C博士的爱情

“在干吗?有时间聊聊天吗?”远在长沙读博的老C冷不防给我打来一个电话。

“嚓,很难得能接到C大才子你的电话啊!根据我有限的认知,C大才子是从来不会主动给任何一个朋友打电话的,这让我何其荣幸啊……”

“没心情跟你瞎扯淡,老子失恋了,失恋了,你知道吗?”此刻,我虽然看不见老C的表情,但他的语气表现出很低落的样子,我不得不终止了对他的继续编排。

“等等,我有个问题:你失恋?和谁失恋了?没听说你跟谁谈恋爱了呀?”作为大学共处一室四年的老友,老C一向有什么事情都会跟我讲,怎么可能谈了恋爱又分了手连我一点消息都不知道,这事确实来得蹊跷。

我不得不停止正在写作的小说,离开书桌,专心听老C讲起电话来。

“嚓,你这鳖,居然这都不记得了?两个月之前,我不是跟你讲起过她吗?”

“哦,哦,两个月前……”我一边敷衍,一边快速地在脑海中搜寻这两个月来与老C谈论过的所有关于女人的话题。

“你是说……那个?”我试探性地问。

“就是她啊,我还给你看了我们的聊天记录呢!”

“哦,对对,记得,记得……”

确实想起来了,两个月前,老C神神秘秘地用QQ给我传来一张照片,问我:这个怎么样?

“单就照片来看,说句老实话,我觉得还行,考虑还要去掉各种修图的效果——磨皮、美白之类的,还得打个折扣,给个75分吧。”我还记得我当时是这么回答的。

我当时并不知道老C的意图,以为只是像往常一样的评鉴游戏——我和老C经常互给对方发一些女孩子的照片,由对方来给她们评分,这只是一种穷极无聊的屌丝间自娱自乐的游戏罢了。不过老C容易对别人的照片产生感情,这一点我比谁都懂,因此,保险起见,我给得稍微高了点——其实真实想法是65分,不能再多了。为了照顾一下老C的自尊心,末了还加上一句:不过这女孩子也许比照片中漂亮也说不定。

“那肯定啦。”老C很愉快地说,“这是我在她空间里找到的最不好看的一张照片了,我敢打赌,她本人比这张照片要漂亮得多。”然后老C就给我发那些他认为比这张更漂亮的照片,边说着“没骗你吧”“好看吧”之类的话。

“所以,这个人是谁啊?”我有点受不了老C的故弄玄虚,“你的博士同学?”

“不是,是一个研究生朋友的前女友的室友,哈哈,这弯转得蛮大吧。别问我,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搭上的这条线,反正就是认识了,也算是一种缘分吧。重要的是,我觉得她就是我理想中的对象那种类型,所以,我决定要去追求她。”

“什么室友、前女友,乱七八糟的,你说你们是怎么认识的来着?见过面了吗?”我被他绕得有点晕,只能叫他慢慢从头说来。

“嗯,是的。她是隔壁学校的研究生,学金融的。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比如喜欢读书啊、旅游啊、运动啊等等,我们在网上已经聊了很多次了,每天晚上都互道晚安呢。”

“又是在网上认识的?也就是说,你们压根还没有见过面,你只看过她的照片,而她兴许连你的照片都没有翻过,是这样吗?”

“什么叫又是在网上认识的?你的意思貌似是我在网上认识过很多的女孩子一样,关于这一点,我要严重纠正你的逻辑错误。”老C似乎有点急,连逻辑学都搬出来了。

“好吧。好吧。C大博士,你就别急着搬你的逻辑学出来吓人了。你难道忘记啦,去年冬天,你不也是和一个女网友聊了好几个月,打得一片火热,只差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结果去湘潭见面,一看人家长得丑,连饭都不吃,掉头就回了长沙,并在途中将人家所有的联系方式删除,所有的社交网站都把别人拉黑,这样的事也只有你C大博士才做得出来啊。”

“你说那事啊,你不说我倒忘记了,”老C显然有些囧,但他还是一副振振有词的样子,“严格来说,我不和她吃饭的原因是多方面因素综合起作用的结果,主要是因为没有感觉,感觉你懂吗?她身上没有我想要的那种感觉。而那位女士的容貌问题,至多只能算这多方面因素中的一个很小但不容忽视的因子……”

“得得得,又来了。嫌人家长得丑就直说,还什么阴子阳子的。说实话,这又不丢人,男人不都是视觉动物吗,我就从不忌讳我是外貌协会成员……”

“那是你肤浅。”老C似乎找到了攻击我的借口,但又不愿意将这个话题深究下去,只好催着我说,“过去的事就不说了吧,我们还是来扯扯现在的问题。”

“你说得对。”老C接着说,“我们确实还没有见过面,她也确实连我的照片都没看过,因为这一段时间我都在留意我空间里面的来访记录,她一次也没来过。”

大凡想对一个人有所了解,总会去对方的空间看看相册、日记、说说,这大概已经是当代人交往的套路了吧。可这个女生居然从来不看老C的空间,估计对老C是相当不感冒啊。

我心里这样想着,嘴里却说:“那也不一定,空间有删除来访记录的功能,也许人家女孩子只是矜持,想默默地关注你呢。微信加了没?也许是空间里面的好友动态太多,把你的信息给淹没了,你发发微信朋友圈,兴许就不一样了。”

这是两个月前,我和老C的聊天记录。当时,我以要继续写作的借口终止了这段谈话,只嘱咐他有什么最新动向务必及时向组织汇报。

老C果然用起了微信,每天都要发个四五条,早上来句“早安,可爱的人们”,晚上发句“晚安,愿入我梦中”之类肉麻兮兮的话,害的我们一班同学都在下面留言相互打探C大才子最近是逢上了什么喜事。

老C似乎很享受这种让人揣摩的感觉,尽管他总是在回复中否认自己在恋爱。偶尔还po几张修得很严重的靓照上去。如果不是相熟的话,我敢打赌,从照片上,既看不出老C的身高缺陷,也看不出他平常那低下的穿衣品位。

那段时间,老C总是会在我下午工作的时候,在QQ上找我聊天,并把他和那个女孩的聊天记录发给我,要我帮他分析分析。

其实分析个屁。老C每天乐呵呵地准时给对方发消息,对方经常只是礼貌性地“哦”“呵呵”地回复几句。偶尔让老C瞎猫碰死耗子碰上个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才会聊上那么几句。

是个人都能看出女孩子对老C没有意思,充其量只是碍于朋友介绍的面子,才会礼貌性地回复他日复一日的“在吗?”“在干吗呢?”“在线吗?”之类的无聊问候。

一开始,我劝老C说:“现在研究生眼光高了——当然,我不是说你不好——我是说你要追她的话,估计要花不少功夫呢。不如找个难度小点的再下手?”

“你懂个屁。”老C有点怒了,“难度高的追到了才会有成就感,随随便便找一个,还不如不找。这个女孩子,我追定了!”

我知道老C不怎么懂追女孩子的技巧,却又一向自视甚高。他老幻想着哪天会有一个纤纤美女被他的才学吸引,主动来追求他,然后被他义正严词地拒绝——当然要拒绝,老C一向信奉的是:宁愿自己去追求远在天边的嫦娥,也不要送到嘴边的兔子肉。

看到老C这次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我有些犹豫,或许这次老C真的遇见了他的真命天女?我觉得我应该支持一下老C的幸福事业。毕竟,在一个男女比例2-8的师范院校读到了博士,还没有谈过一个女朋友,至今守身如玉的老C多多少少博得了我们所有熟人的同情。

“所以,你打算怎么个追法?”

“表白,现在就表白。我马上就去花店买一束玫瑰花,然后到她们寝室楼下去等她。”

“呃,可以是可以,你知道她住哪一栋寝室吗?”虽然觉得有点莽撞,但老C难得敢于主动去追求女生,让他试试,失败了也只当是积累恋爱经验吧,我这么想着,就没有说出我的忧虑。

“这有什么难,我马上就和她联系。”

我只能说祝他好运了。

过了三天,没见老C任何动静,我按捺不住,便主动给他弹了个窗口抖动。

“你的表白大计怎么样,成功了没有?怎么没见你跟我汇报一下啊?”这是明知故问了,我知道老C根本没有行动,可是人与人之间的交谈,不都是由明知故问开始的吗。

“呃,没有去。我在去花店的路上改变了主意,觉得也许时机还不成熟,或许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一下对方。也或许,她根本不是我想象的那个样子。”

“啊,也好,多了解也好。至少见上一面,双方心理都有个准备再表白也不迟。”

“不用见面啦,她在微信上面发了素颜照,与空间照片差别巨大。”说完老C把微信截图以及他们这几天的聊天记录发了过来。

“嗯。从聊天记录看,你们的关系貌似有些进展啊。比如讨论到了各自对感情的观点,这是一个敞开心扉的好迹象啊。你看人家女生这句‘到了这个年纪,真不是可以再去轰轰烈烈地爱一场的时候了,难道随随便便就和一个人试着在一起,不合适就分手吗。我现在希望的感情,是一辈子的。’说得多好啊。这样的女孩子,你得珍惜,加紧你的步伐,别让她跑掉啦。”

从他们的聊天记录来看,这个女生确实有许多吸引人的特质,比如活泼开朗、交游广泛、独立、爱思考、对生活有主见,而且,她至少是个很真诚的女生,不扭扭捏捏,也不装。不知怎么,我突然对这女生有了好感,现在的女孩子,有这么坚定的感情观的,不多啦,觉得老C应该好好把握住。

“她确实长得不美,从素颜照就可以看出来。不过这倒不是主要原因,而是突然就没了那种热情。可能是我真的老了?”老C这样问。

“别瞎扯啦。你明明就是嫌弃人家长得不够漂亮好吧。像你这种人,注定一辈子找不到女朋友!”不知怎么,我突然有点生气,结束了这次聊天。

我以为这家伙会消停了,可没过几天,老C又发给我一张女生最近出去旅游拍的照片,照片的角度、光线、背景各种要素拿捏得刚好,虽然没有修图,也没有化妆,但仍把女生拍得简直完美。

“照片很不错,给她拍照的这哥们技术了得!”我忍不住赞叹。

“你怎么就知道给她拍照的是个男的而不是女的呢?”老C冷不丁地反问了我一句。

“女的给女的拍照绝对不如男的给女的拍照上心,因为女的会嫉妒别人的美丽,而男人总想把女人拍得更美丽。这张照片拍得这么出色,绝不可能出自女同胞之手。”我洋洋自得地说出我这套理论,毫不顾及老C看到这句话之后,许久都没有回应。

我方知失言,忙不迭地安慰他:“我也就随口一说,也许只是找路人甲、路人乙拍的呢?”

“按照你的理论,路人甲路人乙才不在乎帮她拍成什么样子呢,一定是很关心她在乎她的人,才能给她拍出这么好看的照片来。”

这家伙学得真快,我正思忖这怎么破这个局,老C的消息又自顾自地发来了:“她一定是和男孩子一起出去旅游的,这样也好,路上也有个照料不是吗?可是,我应该抓紧了。”

“抓紧了?抓紧什么?”我被他这跳跃的思维搞晕了。

“抓紧追求啊,她身处一个理工院校,身边一堆饥渴男,还有一堆不怀好意的师兄们,个个饿狼似的盯着她呢。我得赶紧向她表白,不然被别人抢先一步就很难堪了。”

“擦,你前几天不还说对别人没(bu)感(piao)觉(liang)了吗?”我表示疑问。

“哎,我只是和你说着玩呢。你也说了,这么好的女孩子我怎么舍得就此放弃呢。我一想到她身边那些师兄同学那一双双饥渴的眼睛,就觉得我真有义务把她解救出来呢。”

“卧槽,尼玛变得可真快,居然就开始吃醋了?”

“不管你信还是不信,我这几天突然觉得这个女生绝对就是我此生的真爱。如果能追到她,这辈子的幸福都有了保障。相反呢,如果我不去表白,不去勇敢地追求一次,我会后悔一辈子。”

“那你总得先去约人家,至少约出来先见个面,吃个饭再说吧。”我不知道老C又突然从哪冒出这么浓烈的感情。难道是因为这张最新的漂亮照片?还是说这几天的聊天记录又有新进展?

“我是想约,但我又害怕……”

“怕什么?怕见到真人和你想象中的不一样,怕到时候失望,怕自己像上次一样一转身就逃?”

“……”

老C给我发了一个擦汗的表情就不知所终。

我知道,照老C的风格,这货要下定决心去追求,一定会三番四次地放弃,还会三番四次地来找我支招,因此我也没再主动追问这件事情。

直到两个月后,老C拨通我的电话,告诉我他失恋了。

“你给我好好说说,怎么个失恋法了。”我停下正在写作的小说,专心地问老C发生了什么。

“如你所说,我最终鼓起勇气,约了她出来吃饭了。”

“她答应你出来了?”

“答应了,我们刚刚吃完。”

我看了一下时间,现在正是周六晚上八点半。“挺会选时间的嘛,现在刚好吃完饭就可以看橘子洲的烟花。”

“我就是这么想的,所以订在江边的西餐厅,氛围还不错,有红酒、牛排、蜡烛。”

“所以,你在餐桌上跟她表白然后被拒绝了?”我猜应该这就是所谓“失恋”的意思了吧。

“我本来是这么想的,只是,你懂的,在桌上的时候,我对着她的脸,什么都说不出来。”

“这很正常啦,毕竟是第一次见面,有点冷场、小尴尬都在意料之中,这次表白没成功,至少也为下次开了个好头,下次约她出来就很容易了呀。”我给老C打气。

“不是你想的那样。”老C突然泄了气,长长地呼了一口气,说,“我们没有冷场,也一直聊得很融洽,但就是没有那种感觉。感觉,你知道吗?就是说我看着她那张脸,居然没有一点要跟她表白的冲动。”

“别说啦,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了。你不会又饭都没吃完就把别人丢一边自己跑掉了吧?”我想起了湘潭那个妹子的悲惨遭遇。

“我才不是那种人呢。”老C说,“我们一直吃完了东西,还聊了一会天。期间我还故意暗示了几次晚上会有烟花看。”

“但这又能说明什么呢?”我不知道老C葫芦里想卖什么药。

“我一直在等她主动邀我一起去看烟花,但她始终无动于衷,直到我忍不住了,主动邀请她一起看烟花。”

“这……如果她邀请你看烟花,你会看吗?”我记得老C并不喜欢看烟花。

“不会,我会拒绝她,说我还有事情要忙。”老C一本正经地说,“我只会陪我喜欢的人做我不喜欢做的事。”

“那还有什么纠结的呢?”我又被老C搞晕了。

“问题在于,她毫不犹豫地拒绝我了。甚至没有找一个诸如要写论文、有朋友要陪之类的堂而皇之的理由,而是直接把我的邀请给否决了。”

老C说得有些激动,貌似自己的尊严被人侵犯了似的:“要知道,我和她聊天聊了一两个月了,我一直以为自己很了解她,知道她内心想要什么。我甚至以为她对我是不无好感的,她能答应我出来吃饭也是基于这种好感的。我甚至觉得,如果我今晚要不是突然决定不对她表白,她是毫无疑问会接受我的。”

我不知老C这么强烈的自信是怎么来的,只是稍稍有点为那个女生抱不平:“幸好人家没有主动说要跟你看烟花,不然被男生拒绝,那该多没面子。”

“这正是问题的本质所在。”老C又慷慨激昂起来,话筒里的声音也增加了好几十个分贝,“她压根就不想和我呆在一块,即便出来吃饭都可能只是礼貌性地应付一下,所以吃完饭马上就说就要回去。这说明什么,说明她根本就没有喜欢过我,哪怕一丝一毫也没有,我们之间连一点可能性都没有。而我呢,还傻逼兮兮地认为她对我是有意思的,以为我表白就一定能成功。你说,这难道不让人很受伤吗?”

“说的也对,可是考虑到你们本来就是初次见面,不想和你长待也是情有可原的呀。再说,你都说对她没什么感觉了,又何必在乎她有没有想跟你看烟花的想法呢?”

“话是这么说的没错,可是我一想到这个问题的实质是我一直都在自作多情、一厢情愿就觉得自己真傻。我一看到我发给她的那些肉麻兮兮的问候短信就觉得无地自容,想死的心都有了。”

“哎,兄弟。无所谓了,反正你也不在乎她,她也不在乎你。你们以后可能都不会再见面了,又何必再纠结这些小事呢。”我只能这样安慰他。

“哎哎,说得也是。”老C唯唯诺诺地挂了电话。

我知道他大概又要换签名发微信发微博宣布自己失恋的消息,并且失魂落魄不吃不喝不洗澡蒙头大睡三天,来表达自己对这段爱情的沉痛哀悼了。如果能找到酒伴,估计还要与之痛饮三杯,借酒浇愁,并慨叹自己的情路为何就会如此坎坷云云。

当然,我也知道,三天之后,一切如常,老C还是原来那个老C,一点都不会改变。

我有时候会想,照这样下去,老C的情路只怕是会一直这么坎坷下去吧。

哎,这可真不厚道,我其实应该说点他的好的。

20131007 14:03 写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怀念我的十七岁 不过也开始慢慢喜欢上现在的自己 喜欢现在的自己能做着十七岁也喜欢做的事 眼眶会红的人 永远都不会老
    _觅小金桔阅读 263评论 2 7
  • 烟花三月,清晨为履行年前的约定,穿越好几个城市的距离来江南看我。在人来人往的车站看到他风尘仆仆的身影后,热泪...
    ANNATTS阅读 173评论 0 1
  • 丁丁说,从今天起,我要好好地爱自己,做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正常吃饭,正常睡觉,正常上班下班。管他天会不会塌下来,管他...
    雪舞岚裳阅读 372评论 0 0
  • 娟儿终于彻底告别学生生涯开始上班了,我去北京的时候她特地带我绕着北航转了一圈,然后对学校的小吃教学楼寝室甚至...
    影秋千阅读 190评论 0 2
  • 獨自坐在圖書館的后坡上, 噩耗像髒水一般向我潑來, 我,不知所措。 我還沒足夠強大, 還沒報答你, 你卻悄無聲息地...
    莲而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