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畔那些美丽的古堡小镇们

D3 (4/22/2013) Mon.

Köln - Koblenz

莱茵河畔美丽的古堡小镇们。

[Braubach - St. Goarshausen - St. Goar - Rüdesheim]

这是可以用Rheinland-Pfalz-Ticket州票的一天,不用纠结火车票价钱的日子真爽。事先查到Rheinland-Pfalz-Ticket州票可以对州外进行适当延伸,比如对于科隆所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我们的这张州票就可以延伸到波恩,于是只需要另外买一张科隆到波恩的车票就行了,接下来就全都可以用州票了,超级合算啊。

从科隆到波恩的火车居然晚点了5分钟。一开始不知道,当我们惊慌失措地看着到点而来却不是波恩方向的列车缓缓开走时,一旁的德国老头儿在得知我们的目的地后慢悠悠地跟我们说不用急,去波恩的火车五分钟后到。我很意外于传说中超级准点的德国铁路的误点,但我更意外于任何一个德国人居然能够精确地表述迟来的火车具体迟到几分钟,因为通常而言作为一个路人甲,我最多能告诉别人这班车晚点了,至于具体晚点多少,如果不是我也坐这趟车,应该不会有这么明确的回答吧,而严谨的德国人却让我看到了他们的不一样。

这一天出发得比较早,又是周一,正好赶上德国人民的上班早高峰,车厢爆挤,好不容易找到个位置放我们的大箱子。在这么挤的车厢里,让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即便这么前胸贴后背的车厢还是很安静,安静地发呆的,安静地听音乐的,安静地看书的,就连上下车也如此安静。二是即便在这么拥挤的车厢里,还是有人会给不方便的残疾人让座,也会有人挪开一部分空间给残障人士放他们巨大无比的轮椅,毫无怨言。

终于,过了波恩之后车立马空了。这么多人从科隆到波恩上班?找了个位子坐下,静静欣赏窗外渐显的莱茵河。很快,Koblenz就到了。

因为当天是住在Koblenz,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先到旅馆B&B Hotel Koblenz把行李放好,再出来玩莱茵河沿岸的古堡小镇们。出了Koblenz Stadtmitte火车站,从站台就能远远望见我们的B&B。可是,望山跑死马啊。Google Map只告诉我旅馆很近,却没有告诉我要到达需要上上下下地穿过一条很宽的马路,那个巨大无比环形上下的立交再一次把拖着拉杆箱的我们累个半死。好在这个旅馆是有电梯的,Thank God!

卸下行李轻松上阵。第一站就是口碑极佳的Braubach,那里有著名的唯一一个从来都没有被破坏过的古堡Marksburg。从火车站下来,在站台就能望见远远的矗立在山坡上的Marksburg,我不由感叹了下,尼玛又要爬山了……

出了火车站,典型欧洲小镇气息扑面而来,红白格子的小房子,每座小镇都会有的小教堂。找到Information Center,沿着路标穿越在小房子间拾阶而上,家家户户有着自己的小院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就怕自家的花儿开得没有别家的鲜艳。

通往林道的最后一户人家格外美丽,应该也是可以租借的吧,黄色的墙壁,各种雕塑各种小玩意儿点缀着院子,一个优雅的老太太正在摆弄她的花花草草,见我们经过,既不热情也不冷淡,平静地回应我们对于她的院子的赞美,宠辱不惊,一切都是那么平和。

走上林道,坡度开始大起来,进入了丛林地界。每当我累了的时候,总有一张长椅适时出现,见椅子必坐也成了我爬山的固定动作之一,无奈体力暴好的L在前面手舞足蹈催促我快走,哈哈。

到了古堡脚下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开车上来的啊,已经有一辆大巴停在那儿了。

转了一圈没找到入口,只见已经在古堡城墙上的人招呼我们说让我们快点有一批导览要开始了。终于找到入口,买票的时候售票的小姑娘问我们要什么语言,我说中文行不行,她笑笑说中文只有一份介绍没有导览,那就只能英文了呗。结果我们还是跟错了队伍,跟了一个德语团,汗……原来这个古堡是不可以自己随便游览的,一定要跟着一个导览,而导览会有不同语言的团,售票的小姑娘跟我们说有一个12点的英文团会在楼下的入口处等待出发,出了售票处,看到一群人浩浩荡荡往下走,也没多想,就跟着下去了,看到一个老头儿招呼大家进入古堡入口,就跟着进去了。老头儿说了一通德语,我还以为会有双语,没想到他说完就走了……这时看看表才发现已经12点过了5分钟,德国人是有多准时……将错就错,我们只能跟着德语团走了。团里有一队非常友好的德国夫妇发现了我们完全不懂德语,于是自告奋勇来帮我们做翻译,虽然他们的英语也不太好,但总比一句都听不懂好多了。

这座古堡完整保存了中世纪后期防御性城堡的原型。进入的时候需要经过一座吊桥城门还有一个地道,再进入第二道狐门才算是真正进入了城堡,可见其防御性。

城堡外围有各种防御的措施,比如大炮啊,投掷悬楼啊等等,里面主楼主要用来居住,所以可以看到酒窖、厨房、起居室、大厅、卧室、厕所、还有一个小教堂和一个小型植物园,俨然一个大户人家做派。里面居然还有军械库,行刑室等。

仗着手中的一张简单的中文介绍和德国夫妇片段式的翻译,我们愣是跟着参观了这座城堡的角角落落。无奈地形太过错综复杂,一眨眼,居然跟丢了德语团,身为路痴的俩人傻眼了,只能细听古堡中传来的人声,循声而去,居然发现了前面12点出发的那个英语团,如获救兵。跟英语团团长说明缘由后,她笑着说那你们跟着我们的,只是我们可能有些地方已经去过了不会再去,你们要错过了,但这里按规定一定要跟着一个团,不能自己瞎走。我们说没事,只是担心德语团会来找我们。她说放心没事。就这样,我们跟着英语团逛了剩下的几个地点就出去了。末了我来到售票处,跟售票员说了我们的情况,让她和德语团说一声我们已经跟着个英语团出来了。只是那对德国夫妇,还没来得及感谢他们,就与他们走散了。

在古堡门口晒了会儿太阳,买了纪念品,寄了明信片,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原路返回到小镇,为了赶下一班火车去St. Goarshausen,只能对小镇匆匆一瞥,买了几块蛋糕做午餐,就踏上了去St. Goarshausen的火车。

之所以选择到St. Goarshausen是因为猫堡和鼠堡都在这个小镇,加上对面就是St. Goar,有莱茵河岸最大的古堡遗址Rheinfels,想着远眺一下也不错。

火车时间倒是不长,半小时就到了。

火车站离 Information Center 有点距离,走了15分钟才到。

问询之下了解到猫堡和鼠堡都已成为私人领地,不对外开放参观,所以也只能远远地看一下。我倒没有觉得遗憾,因为猫堡和鼠堡就是因为远看像猫和像鼠而得名,所以,能够远远看一下也足够了。

猫堡离我们不远,沿着莱茵河畔向南走走就能看到高高的山坡上矗立着的酷似一只猫造型的古堡,很是有趣。而鼠堡就远了,和猫堡是完全两个方向,而且离小镇很远。我们放弃了走近鼠堡,而是选择沿着莱茵河走走,看看小镇,到可以观赏到最像猫咪的角度的地方拍个照。

在 St. Goarshausen 待的有些腻,正巧看到河边有好几个码头都有船到对岸去,对岸就是St. Goar,除了那座古堡遗址外,远远看到小镇的建筑也很美丽。

之前在研究攻略的时候只知道有KD游船,看了下价格,如果只是一站渡河的话也不便宜,全程的话我们又没那么多时间,所以就放弃了左岸的小镇,只选择右岸的游玩。在St. Goarshausen岸边百无聊赖地晒太阳的时候,看到来来去去的船只,发现并不全是KD,再看到岸边有一对老夫妻也在晒太阳,于是上前搭讪。老夫妻几乎不会说英语,但还是很热情地试图表达意思,在一阵指手画脚下我得知这里有好多家公司的船都是载客人渡河的,不同的是线路和价钱。于是我们来到离我们最近的一个码头,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黄色牌子上用德语写着几个价格,看起来并不贵。在有船靠岸的时候我们就走上去问了船上的售票员,确认价格后就决定到对岸的St.Goar去看看。两个人6.4欧来回,还好吧。这船很大,是可以载车的。车直接从码头开到船上,人都不用下车,船员会走到车前问司机买票,而我们则可以随便坐,一层二层,我们很high地在船上跑来跑去,意外地发现,当船缓缓驶向对岸的时候,我们居然可以远远看到在St. Goarshausen的鼠堡了。

问船员拿了时刻表后就开始在St. Goar探索了。一下船L就被一家店的橱窗吸引了,很多精致的玩偶,而我,则被这家店的名字吸引了,Stefan’s Paradise,Stefan,Vampire Diary里的Stefan吗?暗自偷乐着和L一起走了进去,没想到这一进,这家电占据了我们在St. Goar的大部分时光,但,很快乐。

进去后才发现,玩偶并不是这家小店的主营业务,他们家主要是,卖酒的!各种各样的红白葡萄酒放满了货架。店主是一个有点感冒的老太太,说着一口带有浓重德味儿的流利英语,见我们好奇地探头探脑,就停下手头的包装工作,热情地给我们介绍起酒来。从纯葡萄酒到果酒再到巧克力酒,我们尝了不下10种,每一种老太太都耐心地给我们介绍这个酒的适用场合,可以搭配一起吃得食物,以及她最喜欢的味道,我们当时就喝high了。结果就是,1小时候,我们各自买了好几瓶酒乐悠悠地晃出了Paradise,并且,开启了我们这次欧洲的酒之旅,之后几乎每餐,我们都会点些小酒,一路把当地的酒喝了个遍。

刚来欧洲的头几天就把酒买好了是一件很失策的事情,因为我们一路拖着酒从德国走到了荷兰,汗。然而,欧洲很多地方都是自家酿制的葡萄酒,每家的酿制方法和味道都会有所不同,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味道也是幸事一件,错过了,之后可能还会有自己喜欢的味道,但那个味道可能再也不会有。小作坊的乐趣就在于此吧,不传播,不连锁,想念那个味道?OK,自己再去那个地方一次吧。或者,如果你愿意出高昂的运费的话,呵呵。

拎着酒逛小镇,有些狼狈。

远眺了一下Rheinfels,午后温暖的阳光下,一群学生在莱茵河边的草地上读书野餐,爸爸带着儿子出门遛狗,行人闲散地坐在河边坐在阳光下的咖啡座里,没有喧嚣,瞬间,我又感叹了下,这才是生活。

这一晃悠,已经过了我们计划时间不知道多少倍了,想想不能再晚了,这才坐船又回到St. Goarshausen,坐下一班火车前往Rüdesheim (Rhein)。

Rüdesheim,是一个种植葡萄的城市,早在古罗马时期古罗马人已经在此种植葡萄。

出了火车站,一如既往地迷茫,地图看了好一会儿,终于选对了方向。

此时已经黄昏时分,Magic Time 倒是到了,可欧洲人特有的早关门的习俗也被我们碰上了。Brömserburg,已经被改建成葡萄酒博物馆的小古堡,我们到了那儿发现已经关门了,过了晚上6点了……幸好外面院子的门还没关,我们进去感受了下大院里酒桶们的芬芳。

Rüdesheim比先前去的那两个小镇更像一个旅游小镇,街道蜿蜒曲折,处处灯红酒绿,花花草草映衬着彩色的小房子,趁着天还亮着,先去看了看著名的画眉鸟巷 Dosselgasse,这是一条传说中很窄很窄的巷子,想象中应该窄到只能容纳一个人,但其实,它只是稍窄,容纳四五个瘦子并排走也是没问题的。

想起西塘那条窄得只容一个瘦子通过的小巷,顿觉要论之最,还在天朝啊。不过区别在于,西塘的小巷子已经窄到两边只有墙壁,而这条画眉鸟巷两边还是纷纷绕绕的店家,五花八门,异常美丽。

我们找到很多色彩斑斓的小屋子,一个个比下来,看哪个最好看。

整个Rüdesheim小而精致,虽说已经很商业化,但还是给人以美好的感觉。在人人都恋家的欧洲,这算是一个少有的灯红酒绿的小镇吧。

这一天的莱茵河沿岸下来,只有在Rüdesheim,才看到了一些华人的身影,也看到了葡萄酒的专卖店出现了中文的标记,由此可见,这一处也已被很多中国人踏足过了。

我们来到Rüdesheim还是有些晚了,除了饭店酒吧,一些其它的小店都已纷纷关门。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很可爱的卖胡桃夹子的小店,正在橱窗前徘徊准备进门,店主突然出来开始锁门,我们上前问道能不能让我们进去看看,遭到拒绝,拒绝的理由很简单,我下班了要回家了。多么恋家的欧洲人啊,多么守时的德国人啊,多么把生活高于一切的老外们啊!若在天朝,关门生意通常都是店家们不愿错过的吧。不同的理念成就了不同的生活状态。

在蜿蜒的小巷子里漫无目的地穿越了很久,我们最终回到了主路上,找了一家看起来人还挺多的餐厅吃饭。菜单已经不想看了,直接看别人吃啥,以及厨师端出啥。这一次这样的做法看起来比较明智,密制猪颈肉和Flammkuchen,翻成中文叫作德国火焰薄饼,而我,更愿意叫它,德国Pizza。这个Flammkuchen看起来和意大利薄底Pizza比较像,底脆脆的,上面洒满了各种馅料,因为它的底薄而脆,所以特别香,一整个下去也不会觉得特别饱。从这天开始,终于慢慢发掘了德国的美食不仅仅是咸猪手这么单一,各种口味的Flammkuchen后来也成了我们几乎每餐必点的主食。一开心,俩人又喝酒了,这次是满满一杯红葡萄酒和白兰地调制的火焰咖啡,制作过程甚是好看,入口感觉有点像爱尔兰咖啡。服务生很nice,除了点餐时的耐心,还常跑过来看我们有什么其它需要,末了给了他一些小费以示感谢,他的表情看起来很惊喜。

在我们大快朵颐的时候,别人大概已经进入了饭后劈情操的阶段。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走了进来,坐在离我们不远的位子上,没有点任何吃的,只是要了两杯红酒,开始喝酒聊天。再次感叹欧洲人对于生活的热爱,想象一下在中国,有多少老夫妻甚至年轻夫妻会在饭后出门到一家餐厅点点小酒劈劈情操的,估计大多在家柴米油盐酱醋茶吧。看着老夫妻时不时低声微笑的样子,突然很羡慕。

再次吃撑,挺着圆鼓鼓的肚子,欣赏着Rüdesheim的撩人夜色,穿过小巷,回到莱茵河畔,赫然发现,对面有些城堡开始亮起灯来,虽不十分明亮,但夜色中点缀着城堡多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恍然回到了中世纪。

夜色下坐上火车,沿着莱茵河畔返回,小镇们的灯光有些微弱,一到晚上,好像整个河畔都睡着了。

当我们回到Koblenz时已近晚上10点,匆匆洗漱后就睡下了。

从Koblenz到Bingen这段的莱茵河两侧还有很多美丽的古堡和小镇,无奈我们时间有限,只能选取其中几个游览,如果有时间,建议大家这段古堡游可以放2-3天的时间来细细品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