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黑一雄:我如何在四周内完成《长日留痕》

作者:石黑一雄

许多人不得不长时间工作。但在写小说这件事上,人们倾向认为经过四个小时左右的写作之后,再继续下去就收效甚微了。我一直也如此认为,直到1987年的夏天,我觉得有必要采取一种更为激烈的写作方式,我的妻子罗娜对此表示同意。

那时我已经辞去日常工作五年,在写作和效率之间找到了良好的平衡。可是,我的第二部小说的成功给我带来很多干扰:对写作生涯潜在有益的各式宴会邀请,极具吸引力的外国旅游机会和堆积如山的来信使得我的正常工作无法进行。此前的夏天我写了一部新小说的开头,如今一年已经过去,毫无进展。

所以我和罗娜制定了一个计划。我将安排四周的时间,取消一切日程安排,进行一个我们称之为“冲锋”的神秘计划。“冲锋”期间,每周一到周六的早上九点到晚上十点半,除了写作我什么事都不做。中午用一个小时吃饭,晚饭则用两个小时。我不看任何信件,更别说回复了,也绝不会靠近电话一步。任何人来访都谢绝。罗娜尽管自己很忙,在这段时间承担了我的那份家务。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我不仅得以从数量上完成更多工作,还可以使我的精神状态脱离现实世界,更加沉浸于小说中的世界。

当时我32岁,我们刚搬进伦敦南部西德纳姆的一处房子,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拥有自己的书房(我的前两部小说都是在餐桌上写的)。所谓书房无非是放了一架巨大壁橱的梯台,连门都没有。不过我仍然为此狂喜,我可以随意放置各种材料而不需要每天清理它们。

基本上这就是《长日留痕》的写作方式。“冲锋”的这段时间,我随意发挥,不在意风格,也不在乎下午写的东西同上午写的前言不搭后语。最要紧的,我要让想法浮现出来并不断发挥。糟糕的句子,惨不忍睹的对白,以及不知所终的场景——这些我都处之泰然并继续向前推进。

第三天晚饭休息的间歇,罗娜觉得我有写不对劲。第一个休息的星期天,我去了户外活动,我们去了西德纳姆大街,罗娜对我说,这条街建在斜坡上,所以来自上面的人跌跌撞撞,来自下面的人则摇摇晃晃,仅仅为此我就笑个不停。罗娜担心我还有三周这样的生活要继续,不过我说我很好,于是第一周成功地过去了。

就这样我坚持了四周,基本上完成了整部小说,当然接下来需要花很多的时候对小说进行修整,不过至关重要的部分基本上都通过“冲锋”完成了。

应该说,在“冲锋”行动之前,我已经完成相当一部分的研究:关于英国管家的书,或是英国管家们写的书,有关政治或是战争期间的外交政策的书,还有那时候的许多小册子和论文,包括一本由哈罗德·拉斯基所写的《身为绅士的危险》。为了对三十年代和五十年代之间英国农村有所了解,我扫荡了本地的二手书店(科克戴尔书店,这家独立书店至今仍在)。对我来说,何时动笔——即开始写作小说——的时间点向来至关重要。在开始写之前,一个人应该具备多少相关的知识?开始太早并不好,太晚了也不行。我觉得就《长日留痕》而言我非常幸运:“冲锋”开始得不早不晚,我的所知刚刚好。

回顾过去,我受过许多影响,有过不少灵感来源。以下两个则不那么明显:

  1. 七十年代中期,少年时代的我看了一部科波拉导演的惊悚片“窃听大阴谋”。吉恩·哈克曼饰演一个自由职业的窃听行家,当人们需要窃听任何其他人的时候,找他就对了。哈克曼执着于成为该领域的王者——美国最高超的窃听者,但他却不断地被良心困扰,他提供给一些权贵客户的窃听资料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包括凶杀。我觉得哈克曼所饰演的角色是《长日留痕》中管家史蒂文斯的初始原型。

  2. 我觉得我已经完成了《长日留痕》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听到汤姆·怀茨的歌“卢比的胳膊”。这首歌唱的是一名士兵在他的爱人仍在睡觉时,大清早去赶火车。歌没什么特别的,可是它却由一个情感极度内敛的美国流浪汉的声音唱出。当歌者唱到他的心已碎时,可以明显感到他的感受,以及他克服了内敛表达出这种感受所作出的挣扎,这期间的张力令人极为感动。怀茨的歌声具有一种感召力,让人们感觉到一个内敛的男人最终抒发出内心情感的那种畅快。听了这首歌,我推翻了自己所做的一个决定——即让史蒂文斯一生隐忍下去。我做决定只是基于一点——对此我要悉心考虑——他的顽强抵抗必须瓦解,因而,隐藏其下的悲情浪漫主义才得以被人窥探。


石黑一雄(1954— )英国当代著名作家,生于日本长崎,1960年随家人定居英国,被《泰晤士报》评为“1945年以来最伟大的50位作家”,与V.S.奈保尔、萨尔曼·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著有六部长篇小说和一部短篇集,也创作剧本和音乐。有四部小说入围布克奖(《长日留痕》获奖),并获大英帝国勋章及法国政府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

以上简介转自亚马逊,《长日留痕》亚马逊链接

本文译自卫报,原文链接,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想法就去做,多行动。 愿意挑剔,就要承担挑剔的结果。
    Noah_骏阅读 156评论 0 0
  • 相逢在腊月 你为我披衣暖床 我贪恋你的温度 枕于你的肩旁 腊月不冷 离别在六月 你为我撑伞送行 我贪恋你的怀抱 止...
    沙漠之隝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