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诞生之四:乔治对乔治

华盛顿一枪打出了法印战争与欧洲的七年战争,伏尔泰针对此事曾写道:「从美洲击出的大炮令欧洲陷入一片火海。」他的叙述是夸张了点,因为华盛顿只下令开枪,并没有开炮,而霍拉斯‧瓦波在《乔治二世统治时代史(The History of the Reign of George II)》之中写的就比较精确:「弗吉尼亚小伙子从蛮荒中射出的枪弹,令全球陷入火海。」

当华盛顿搞出了这么大的飞机,自己也无法置身事外。开战后,华盛顿很快就面临人生第一场败战,在他自己盖的必需堡向法军投降,这是他日后成为「常败将军」的开始。

随后,英军发动反攻,华盛顿为了一雪前耻,自告奋勇加入布雷德克将军率领的远征军担任向导,这场远征的目标就是杜根堡。虽然远征军的军力远胜过法印联军,但是却打成了个大惨败,华盛顿本来只是来当向导的,在英军崩溃的当头,身为军官的他挺身而出指挥撤退,其英勇与镇定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日后他成为「撤退战之神」的开始。

布雷德克将军之死。来源:维基百科

三年后,英军又发动了一次雪耻的富比世远征,这次华盛顿也躬逢其盛,但是在整个远征过程中,不仅没有半点战功,还发生部下与友军自相残杀,他不得不闯进火线把部下的枪口打掉以阻止互射的乌龙事件。最后,杜根堡的法军引爆了杜根堡后自行撤退,让远征军不战而胜,但这并非远征军的功劳,而是因为北路英军截断了他们的补给所致。

华盛顿参与的两次远征路线,下方路线为布雷德克远征,上方路线为富比世远征。来源:维基百科

尽管华盛顿在整场法印战争中,实在无赫赫之功,不过战争的洗礼,让他了解了英军正规作战系统的长处与缺点,也见识了印地安人的散兵游击战方式,更有了领导统御的经验,日后他能领导美国大陆军,基础就是在此时打下的。

法印战争时期的华盛顿。来源:维基百科

华盛顿也在战争中第一次体会被媒体扭曲的滋味,华盛顿曾于家书中说过他在朱蒙维拉事件时,并没有被子弹吓到,《伦敦杂志》的编辑或许觉得华盛顿的说法不够戏剧性,自作主张加油添醋,说成华盛顿认为子弹有「惊人的魅力」,报导被有从军经验的英王乔治二世看到,他很生气的说:「上帝绝对不会认为子弹有魅力。」

无论如何,在法印战争结束后,华盛顿光荣退役,紧接着他娶了一位富有的寡妇马莎,身价更是不凡,在社会上的地位等比升高,华盛顿一方面尽身为名流的社会责任──担任教区代表、市议员等等──公暇之余,最热爱的活动就是经营他的农庄,研究怎么发展更高效率的农业。

华盛顿的爱妻马莎。来源:维基百科

在这段短短的战后时光,殖民地人因为母国英国战胜,对英国的支持度升到最高峰,没人想象得到,才短短不到十几年的时间,殖民地就会爆发独立战争,而使得一七六零年即位的乔治三世、与乔治‧华盛顿这两个乔治,彼此成为毕生最大的敌手。

乔治三世。来源:维基百科

乔治对乔治,其实两人的相似之处意外的多。

首先是名字,乔治‧华盛顿的命名来自于出生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二世,而乔治三世的命名当然也来自于祖父乔治二世,两人的名字不仅一样,取名的原因也一样。

两人年龄相差也不大,华盛顿一七三二年出生,乔治三世一七三八年出生,华盛顿大他六岁。

两人的婚姻都不浪漫,华盛顿娶了马莎是为了「门当户对」,而乔治三世与王后夏洛特竟是结婚的当天才认识的。但是这两对夫妻的婚姻都很幸福,马莎成为华盛顿一生重要的支柱,而英国国王常以情妇之多恶名昭彰,乔治三世却终生没有情妇,最喜欢跟夏洛特窝在一起吃烤羊腿。

乔治三世的爱妻夏洛特王后。来源:维基百科

两个人也都很少出国。华盛顿一辈子只出国一次,那是十九岁时,随兄长劳伦斯到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斯,此后就再也没出国过了;乔治三世则终生都未离开英国,连他在汉诺威的封地也从来没去过。

两人都是由家教启蒙教育,华盛顿学习数学、几何学、簿记、地理、三角与测量学,乔治三世身为王室家族,学习的项目就更多了,他学习物理、化学、天文、数学、地理、历史、德文、法文、拉丁文、音乐、农业、宪法、社交舞、击剑与骑术──当个国王不容易啊!

乔治三世(右)兄弟俩与家教老师。来源:维基百科

两人都是「外来统治阶级」,华盛顿拥有非常纯正的英国血统,而乔治三世的家族来自德国的汉诺威。乔治三世是王族不用说,而华盛顿出身在地主阶级家中,在弗吉尼亚州阶级意识分明,他从小就自视为统治阶级。

两人的学识能力都被低估,日后杰佛逊与亚当斯中伤华盛顿「未受教育、无学识」,其实华盛顿只是没有受正式学校教育,但有良好家教基础,并且一辈子致力自学,家中藏书七百多本,都是他的研究及参考资料,其学养深度从往来信件、他的领导管理,与生平演讲内容中更可一览无疑;乔治三世也被中伤,说成到十一岁还不识字,其实从家族信件中显示他至少八岁就会读写英、德文,而日后他被称为「疯王」,其实是因为遗传性的紫质沉着症发病,导致神经失常,在他年轻时,是完全正常的。

华盛顿最热爱的两项活动,就是在农庄研究怎么务农最有效率,以及亲手设计装修自己的农庄建筑;而乔治三世最喜欢的也是一身农民打扮,在御用农场上种田,被称为「农夫乔治」,而他也喜爱建筑,能绘制相当精美的建筑素描,在运动方面,两人的兴趣同样都是打棒球。

如果这两个乔治能碰面,或许会变成好朋友也说不定。

既然两人这么相像,那是哪一点让乔治‧华盛顿成为开国之父,乔治三世却成为败战之君?

两人尽管名字一样,兴趣雷同,却有一个决定性的差别:对「人」的基本态度。华盛顿虽然自视是统治阶级,却很愿意接纳底层各阶级的人事物,包括黑奴、底层农民,与印地安人。

华盛顿不认同印地安人剥人头皮、茹毛饮血的习性,却愿意推心置腹与他们并肩作战,和他们一起跳战舞;日后他率领大陆军,里头的新英格兰民兵多是自耕农,不仅完全缺乏华盛顿所尊崇的绅士风范,毫无纪律,还相当不卫生,华盛顿觉得简直难以忍受,但是他还是接纳他们,把他们视为弟兄,以「不习于纪律的人,只能用引导的方式,不能强迫。」的想法领导他们作战。

相对的,乔治三世则非如此,身受王室教育,他抱着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觉得所有人都天生就是他的臣民,在殖民地发生冲突之初,他完全不想到殖民地了解发生了什么事,而独立战争开打后,其实各地效忠英王的保王党相当多,但他也从未想组织他们或拉拢他们,只是「把你们当人看」。

乔治三世的英国,是当时世界独强,有如现在的美国,经济繁荣、工业进步,英军是当时世界上最有效率与战斗力的部队,征战全球,而当时的殖民地却是一盘散沙,连正规部队都没有,华盛顿也还只是个普通的土财主,结果日后却是土财主乔治打败了国王乔治,这个结果,只能说十分耐人寻味。

(待续)

原文


美国的诞生

美国的诞生之一:美国为什么叫「美」国?

美国的诞生之二:英国人来到北美

美国的诞生之三:华盛顿闯的祸……不是砍樱桃树?

美国的诞生之四:乔治对乔治

美国的诞生之五:华盛顿本来是「统派」?

美国的诞生之六:美国人命真值钱──波士顿?大屠杀?

美国的诞生之七:「让利」反成拙──波士顿丢茶事件

美国的诞生之八:「分钟人」开战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