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OS X 和 Windows 的思考:收费与免费

昨天在小道消息看到《免费午餐不好吃》,刚好和我最近的感悟不谋而合。

(题外话:对我来说,如果不是小道消息、Mac技巧等有趣有营养的公共账号的话,微信这种糟糕的东西真没有太多意义。)

五一回家,看到父亲使用电脑的情景后,我不禁又忧心忡忡。各种卫士、各种助手,安详稳当地躺在角落里,却难以抵挡那层出不穷的流氓广告、弹窗、木马。

有些人见怪不怪,对这种事情不以为然,不就是弹窗嘛,随手关掉或者干脆卸载换一个不就没事了。而事实上,会因为弹窗而卸载这些软件,或者第一反应就是关掉的你,恰恰不是那最为广大的普通用户。中国真正小白用户,他们的桌面被无数流氓无数陷阱所占据、潜伏,他们却浑然不觉。

事实上在 Windows 上这样的事情简直难以避免。

不要说普通小白用户了,我在公司的那台 PC 所有浏览器一打开淘宝就会跳到一个名为“淘宝特卖”的傻逼淘宝客,而我到现在都找不着哪里被动了手脚!非常的蛋碎!

多的例子不再举,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生活经历,除非你就是那个浑然不觉的人。

而这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却没有发生在 OS X 上。OS X 上的病毒、木马少得可怜,我使用 OS X 几年至今未见到一个,大多数软件漂亮、干净,从不会有什么牛皮藓。

为什么呢?

从前我认为是 Mac 用户太少,没有足够多的利益,所以骇客们,无良软件开发商们不肯光顾,当然病毒少还有一个原因是 Unix 更靠谱更安全。

这些都很重要,不过今天我想说的是另外一个原因。

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Windows 就意味着电脑,而 Windwos 上所有东西天然都是免费的,他们只肯为网游和网购花钱(这也几乎是中国互联网唯一挣钱的两个行当了)。

这些人永远都无法理解,在另一个世界,有那么一群人正在坚持为软件付费、为音乐付费、为知识付费。虽然没有经过调查,但就我所知道的来看,哪怕是中国的 Mac 用户,购买正版软件的比例也是相当高的!

因为使用 Mac 的人肯为知识产权付费,开发者能够光明正大的、从容的从软件开发挣到钱,所以他们只需要把软件做得更好,没必要做掉节操的事情。反之呢,中国的大多数 Windows 用户不愿意掏钱买软件,热衷于免费、破解。开发者不能通过正当路径挣到钱,自然只能将软件免费发布,然后各种坑蒙拐骗了。而这又进一步吸引了喜欢坑蒙拐骗的人,两厢媾合,愈演愈烈,共同毁掉了整个软件行业。

下面是我发了上一篇文章后,微博上一个开发者的发言,大家感受下。

@onevcat:对普通用户来说,Mac 现在暂时没那么多坑,不像 Windows 已经完全被流氓软件绑架。对开发者来说,Windows 的内核是硬伤,一个不是基于 Unix 的系统是没法用的。还是帮主那句话,微软缺少的是品味。放在中国的背景下,现在的 Windows 加上国内恶劣的软件行业环境,真心让人作呕。

没有谁会永远不求回报地付出,所以世界上没有永远免费的午餐,如果有,这午餐也必有着隐形的代价。

单从这点考虑,我便不希望有太多人使用 Mac。

如今在国内使用 Mac 有一定门槛,用户规模少,大家能够付费购买软件,盗版行为多少得到控制。倘若短时间内疯狂涌入无数习惯免费的新用户,虽然因为体量的增大也会引起更多国内厂商的注意,但也使得软件行业环境有了被毁掉的风险。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 iOS 和 Android。

Android 已经成为流氓软件的新乐园,而 iOS 因为用户量实在太大,涌入大量喜欢免费、习惯盗版的人群,虽然由于系统的封闭很难有流氓软件的生存空间,却也充斥了无数免费地骗钱网络游戏。

喜欢免费的用户在哪里,流氓就在哪里。我不是说免费不好,只不过不想与流氓为伍罢了。

P.S. 本文作者尚未全部实现正版化,他正在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