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新面的翡翠百财:龙文会新工笔欣赏

“中国艺术名家录:龙文会“ 采访

中央电视台《一锤定音》夺宝嘉宾:龙文会

绘画:龙文会

文章:杨鹏

《百财传家》龙文会

民族文化复兴的时代要求,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给传统中国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众多虔诚的艺术家对中国画创新进行着不断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如何使中国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与西洋油画相融合,取其精华,繁荣发展中国画,为民族文艺复兴做出贡献,是一直以来诸多艺术家探讨、摸索、践行的重大课题。这也正是龙文会先生近年来始终思考、求索的关键核心。

《清白传家》龙文会

从四百多年前的郎世宁到一百多年前的徐悲鸿、林风眠等许多前辈大师,提出汲取西洋油画技法精华,中西融合,建立中国画写实主义体系,把西洋油画的特色优势在中国画的传统水墨作品中得到体现。历史证明,在中国,写实主义绘画的探索之路是正确的,必要的,也是赋有极高价值的。但是,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西洋油画中的光、色、形的写实与超写实,尚未在中国工笔画中得到较好的体现。如何实现深度融合与突破,尚在探索中!这主要是受到中国画自身画材和技法的限制。传统中国画不具备西洋油画在技法上、在颜料上可以反复修改的可调整性,使得写实特别是超写实作品创作异常困难。其在作品的色彩饱和度、光影的柔和与自然的真实性等许多方面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如何解决技法上的局限?能够在传统中国画作品中表现出西洋油画一般如诗如幻的光色形写实,突破超写实号称是油画专利这一瓶颈?龙文会先生在经历了长期艰苦的煎熬与探索之后,给出了他解决问题的全新答案。

《平安百财》龙文会

龙文会先生做为写实工笔画的探索与实践者,史无前例的采用了传统中国画的宣纸和颜料,毛笔等画材,开创性的创作出涵盖西洋油画光色形等所有特质效果的超写实工笔国画作品。以他的白菜作品为例,他将传统工笔技法与油画的光影、线条、透视、色彩等视觉效果有机结合,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特色笔墨写实技法。在其诸多的白菜题材作品当中都得以近乎完美的体现,视觉效果已经可以同油画相媲美。

《传家宝》龙文会

白菜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蔬菜,历来都有着广泛而美好的喻意:1.做人洁身自好,洁白无瑕;2.家庭兴旺,天长地久;3.招财聚财纳财,财源滚滚;4.助旺财运、事业、仕途;5.生命力旺盛,安康长寿。白菜的生理结构非常复杂:叶片肥大深绿,向上弯曲折抱,叶形卵圆,叶翅明显,羽状网脉发达,筋脉叶络凹凸不平,白色筋骨与绿色柔叶紧密相连。它独特的形色和肌理,比绝大部分花草、动物都要复杂。其独特的美,既有像花一样的芯,也有树一样的枝干,色泽上更是具有绿之清,白之纯,如连绵千里的山脉包裹在大地上,环抱成一个极富质感之美的长苞球体。龙文会先生深深的迷恋上白菜这种独特的美。从古到今,非常难以用传统的中国工笔画技法,从写实的角度去完整的创作表现出来。

龙文会先生用自己独立创新的技法,潜心熔铸,从容铺展,按照作品内容,点线面、色光形等细节构成的内在关系,借助中国传统、西方艺术与其自身的审美思想、学术意识,寻求水墨灵动与天籁之光的自然交融,注重色彩对比,虚实相生,运用精致入微的笔墨线条,对白菜进行完整造型的勾勒与同步色彩的精描,凸现出白菜筋脉叶络纹理的具型与清真、高古与典雅,写实与超越,而且构图饱满,设色清丽,风格华贵,意境悠远。龙文会先生调色彩技巧高超,效果梵妙,运笔果断,意劲连绵,造型精准,细节超清,作品珠圆玉润,鲜活灵动,栩栩如生,有如天成。超级完整的表现出白菜的强烈质感,在水墨韵味,色彩光影上等自然幻化的肌理效果与精工细琢的绘制技巧上,混成一体,具有及其鲜明的创新特色,突破性的将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有机融合,将西洋艺术的浑厚逼真与民族艺术的意境深邃相有机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写实白菜新境界、新高度,新水平。强烈体现出他内心沉稳老练的雄厚气韵,凝神聚力的至雅风度,彰显了他超凡的绘画创作功力。龙文会先生十分注重对白菜作品整体与细节交相呼应的宏观与微观把握。无论是主题白菜,还是作品画面中配上的其他景物,例如:奇石、花鸟、飞虫,水果、花瓶、桌子、桌布,乃至菜叶上的一滴一滴的露水,蝈蝈腿上一根一根的毫毛,无不精心绘制,细致入微,引人入胜。也反映出他内心人文与精神世界的丰富灵动和纯净高洁,返璞归真的神态意趣。特别是从他构图上对光影层次的精准创新把握,可以了解到他独创的特色技法的强大表现力与生命力。龙文会先生能够独具匠心的将写意、工笔、超写实,诗词,书法等都完美的融入到一幅尺幅不大的作品当中。白菜主题作品的背景,往往大胆而巧妙的绘制雄伟秀丽,豪迈婉约的宋代山水,力求将诗画交融的情景之美和格物至理的理学之美相融合,作品中古木参天,云霞微茫,达到“远观其势,近收其致”的妙梵境界,其白菜系列作品推陈出新,悦人耳目。咫尺之间,包罗万象,静雅净洁……使观者得以宁静致远、心画融通、身临其境、清魂舒爽的独特艺术享受。

《大丰收》龙文会

做为一名中国画家,如果无视传统的技法、风格与成就,那他的创作将止于浅薄;如果墨守前辈们的印记裹足不前,那他的创作将止于平庸和凡俗。中国传统工笔画,以精谨细腻的技法表现景致,几千年来,从幼稚走向成熟,“尽其精微”的技法,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得以形神具至的完美统一。中国工笔画独特的“天人合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人文化成与情景交融,与十分注重形色光影的西洋油画有着巨大的差别。如何将传统与创新,古典与自由,墨语与文化,品格与审美有机结合?

始终是龙文会思考的核心所在,他在创作中坚持对中西方文化史,哲学史,艺术史,色彩学等的深入学习研究。深刻认识到,传统经典与技法,并不是简单的、固定的风格样式,也不是形式花样的反复叠加、笔墨勾兑。没有从千年优秀艺术作品中汲取营养精髓,寻求精神对话,从而激发出更高的独特格局与视野,也只不过是对传统表面的因袭而已。通过笔墨体会自然要义,提高文化心灵境界,于混沌中寻找并放射精神之光,成为龙文会先生探索,调整,完善创新技法的内在主线。他坚持把感受自然,体验自然,领悟自然与心灵灵性相契合。努力把握色与彩的辩证统一,以白菜作品创作为切入点,把白菜的自然外形色相同传统颜料的色相相互融合辉映,在气韵与神采上努力融合。把中西绘画在客观物象、自然写照、黑白色度、彩色光影表现手法,于主体心灵寄情,客观物象探精抉微,彰显精微细腻的写实因素融合。把工笔设色做为重要的表现手段,达成作品创新的独特艺术魅力。达到“设色淡而能深沉,丰而能清雅,浓而能古厚,自然不落浅薄的境界”,从而表现出内心对大自然原生态白菜青绿白黄的倾心与爱慕。

《确实揽财》龙文会

在艺术长廊中,比较遗憾的是,虽然张大千,齐白石,任伯年,王雪涛,吴昌硕,孙其峰等诸多大师留世大量的白菜题材作品,但基本上都是以写意为表现形式。极少有工笔写实作品传世。仅有几幅,限于宋代许迪,近代于非誾的作品,也多是以传统染法为主,在设色色彩和立体感,鲜艳度,质感等方面距离超写实还没有质的突破。

做为中西融合,写实主义的继承者和探索者,践行者。龙文会先生超写实工笔艺术体现在白菜主题作品当中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他娴熟的掌握并运用了一笔呵成的点线面光色形技法,一颗颗白菜生动鲜亮,仿佛让观者置身于菜园,泥土气息清心自然,滋润鲜活。他对白菜脉络纹理,乃至斑点的超强处理,都令人感受到从历代白菜作品中所无法得到的逼真与馨香。传统工笔技法与西洋油画各自优长得以高度融合,表现出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堪比油画。

目前看来,龙文会先生独创的超写实技法和作品,从光影效果、画面质感等方面,在整个写实工笔艺术领域,已经是出类拔萃,独占鳌头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工笔。这种技法和功力不可谓不深厚。

龙文会先生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当中,在超级工笔新技法和作品上取得如此突破性的成绩,

一是源于他近二十年来始终坚持自我,甘于寂寞、不图名利、孜孜以求、临池不辍的潜心研究与创作。他幼时经历了多次生死的磨难,少时历尽了生活的艰辛,一路坎坷。正如此,他坚定了求索艺术,永怀感恩的思想,养成了积极进取、乐观阳光的性格。他没有钱,没有条件进科班学习绘画,他就一边辛苦的工作,一边勤奋学习,他向能够遇到的所有老师们学习,他向大自然学习,向书本中的古贤和艺术史学习……逐渐形成了具备自身特色的工笔绘画风格与能力。早在十五六年前,他已经娴熟的创作出令整个国内工笔画坛为之瞩目的巨幅老虎系列作品,有虎头局部,有单虎整体,有群虎奔腾,其作品,老虎的结构、形态、神韵、情感,乃至胡须,毛发,无不超级精细、灵韵生动、惟妙惟肖。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但他并没有以此为骄傲,反而继续静心沉气,更多的去研究和涉猎广泛的工笔题材。

《福寿百财》龙文会

龙文会先生笔下的松鼠、灵猫、蝴蝶、孔雀、藏獒、仙鹤、水鸟、鱼草、水棕、牡丹、山水,无不饱含感情、形神兼备、仙韵灵动,洋溢着清丽高雅、诗情流溢的至美气韵。龙文会先生追求工笔作品的人文精神,崇尚空灵与禅境。也正是如此,助力了他艺术成就的不断进取。《2016年其作品“兰花”被中联部礼宾局选定为国礼,赠送给印尼总统,他也成为真正的国礼书画家。》

二是缘于他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他深知许多年来工笔艺术领域的乱象: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生产、猎奇媚俗、快餐消费等等。龙文会先生牢记习主席关于民族文艺复兴的基本要旨:“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新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龙文会先生自觉担当起文艺复兴的责任,使命。要创作出无愧于世代的优秀作品。他坚信: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艺术工作者的作品。

《蔬菜之王》龙文会

龙文会先生深知艺无止境,他的超级工笔新技法小荷才露尖尖角,还需要不断探索完善,他常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两句话铭记于心,激励自己不骄不躁,勤奋耕耘,努力前行。

得益于新时代的恩赐,龙文会先生将勇于肩负使命,担当责任,在文艺复兴伟大之路上当尖兵,攻堡垒,不断做出新的成绩。

龙文会工笔白描现场写生

龙文会工笔白描现场写生

龙文会工笔白描现场写生

龙文会工笔白描现场写生

龙文会,湖南省衡阳市人。礼宾局特邀国礼书画家,央视微电影文化频道艺术名家,曾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未君重彩研修班班主任,十多次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大画展上获奖入选,应邀在法国,巴林,西班牙等举办画展。先后在现代工笔画院,中央美院胡明哲教授岩彩班,北京画院莫晓松,李雪松,方政和导师门下进修学习。《人民美术》,《美术报》等多家媒体杂志报道了其作品,作品被海内外多家机构收藏。奥地利商务部部长鲍.罗伯特,奥地利大使福里特里希.史蒂夫特分别收藏了其代表性作品。

2016年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当代画坛精品集——龙文会》

2016年4月,其作品《兰花》被中联部选为国事礼品送给了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

2016年月11月,应邀参加西中“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展,在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举行画展。

2016年7月,应邀参加中阿文化艺术节,在巴林国举办画展。

2016年7月,与国内艺术名家参加第三届法国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并在戛纳电影宫举办画展。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法国艺术协会联合颁发了“世纪华人艺术杰出贡献奖”。

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美展获奖情况:

2015年作品《望》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三届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 ( 包头市美术馆)

2015年 作品《无尘》获得中国美协举办的“高洁品性兰蕙人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北京智慧长阳艺术馆)

2013年《红墙》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大美西双版纳”全国工笔画学术展,作品并被收藏。(中国军事博物馆)

2014年《归巢》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精致立场全国第二届工笔大展“(中国美术馆)

2014年《徽派建筑--心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精致立场全国第二届工笔画大展“(中国美术馆)

2014年《静象》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浦江书画会展中心)

2015年作品《净待风声》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东营黄河国际会展中心)

2015年《惠风和畅》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6周年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贵州宏立集团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2015年《梦》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丝绸之路 绚丽甘肃 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作品展“(定西市美术馆)

2015年 作品《韵伴和声》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201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烟台画院)

2015年 作品《无尘》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2015古蜀文脉 墨韵天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四川美术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