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颠沛流离,四十七岁才谋得荆州,六十岁称帝,我们慌什么

刘备少年失父,与母亲靠贩草鞋织芦席为生计。在他家庭院东南角的篱笆墙边上,长有一棵桑树,树高五丈有余,远远望去,枝繁叶茂形同车盖,儿时与族中小孩们在树下玩耍,曾逗趣说:“我长大了一定会乘坐这个羽盖车。”十五岁时,母亲命他外出游学,于是他与同族刘德然、辽西人公孙瓒一道师事前九江太守同郡人卢植。二十三岁时,黄巾之乱。刘备与关羽、张飞桃园结义起兵讨贼。后因功封安喜县尉,不久后因无钱贿赂上司挂印而去。后经师兄公孙瓒推荐,做了平原相。时北海孔融被黄巾所围,遂连夜发兵救援。三十三岁时,曹操率十二万军攻打徐州,州牧陶谦向各方诸侯求援,只有刘备领本部兵马五千来救。后因濮阳张邈投降吕布,曹操无奈只好回师转攻吕布。陶谦上表请皇叔为豫州牧,驻军小沛。三十四岁时,陶谦病危,考虑到自己儿子才低德薄,徐州城小民弱,非刘备不能守,遂临终前将徐州托付。刘备得徐州上下拥戴,遂领徐州牧,驻军下邳,关羽守小沛。不久吕布兵败来投,刘备力排众议,让出小沛请吕布驻扎。三十五岁时,曹操再度攻打徐州。刘备率军迎敌。奈何吕布用陈宫计偷袭下邳,刘备军士溃散,回军途中又被袁术所败,无奈之下只好向吕布求和,吕布让刘备驻军小沛。三十六岁时,刘备与吕布反目,小沛被吕布攻破。刘备只好投靠曹操。三十七岁时,刘备跟随曹操攻灭吕布。

三十八岁时,刘备受献帝衣带诏,遂与国舅董承合谋杀曹操。青梅煮酒时,曹操放言:“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刘备遂恐曹操有害己之心。时袁术称帝,刘备遂请领军攻打。曹操不顾郭嘉程昱等人反对,拨兵三万给刘备。刘备暗图徐州,斩了刺史车胄,徐州旧属都来归降,遂再次占据徐州,自己驻军于下邳,命关羽守小沛。三十九岁时,衣带诏事发,董承被杀。曹操领大军攻徐州。徐州城小兵弱,刘备兵败投于袁绍。小沛被围,关羽为全兄弟之义,暂投曹操,其余部将皆走散。此时官渡之战进入相持阶段,刘备请命杀敌,袁绍准许,后在古城汝南与关羽张飞糜兰糜芳等旧部会合,赵云又带铁骑三千来投,遂于汝南再度起兵。传檄文于天下,号召诸侯共讨曹操。四十岁时,曹操攻打刘备,刘备再度兵败,南下投于刘表。但刘表既想用刘备抵抗曹操,又害怕刘备篡权。于是请皇叔驻军新野。一次刘表宴请刘备,席间一起入厕,听皇叔一声长叹,遂问其故。刘备说:“昔年尝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生肉,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立,是以悲耳。”此时曹操已经消灭袁绍,统一北方,雄踞中原,带甲百万,兵精粮足,手下智臣如雨,猛将如云,天下十分已占其五,威名赫赫,声势滔天。而刘备已经年过四旬,却只能蜗居小城,仰人鼻息,苟延残喘。

四十六岁时,经徐庶推荐,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诸葛亮遂献隆中对,三国的帷幕到此时才真正拉开。四十七时,刘表病死。曹操南征,荆州被刘琮拱手奉上。刘备慌忙之中撤往江夏欲投奔刘琦,护送十余万民众南奔,日行不过十余里,被曹军追上,以至于当阳大败。后东吴鲁肃来访,遂遣诸葛亮往东吴游说孙权一起抗曹。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刘备趁机攻取江陵,后又收复荆南四郡,实力大增。四十八岁时,刘备领荆州牧。又娶孙权之妹孙尚香,孙刘联盟正式建立,曹操亦暂缓南征。五十岁时,刘璋为了抵抗汉中张鲁,请刘备入川。五十二岁时,刘璋与刘备反目,遣将攻打兵败后被围于成都。五十三岁时,刘璋求救于张鲁,张鲁便派马超率军来救。后李恢说服马超归降刘备。刘璋慑于刘备大军和马超威名,遂举城投降。刘备领益州牧,威震天下,曹吴皆恐惧不安。又任用蜀中旧臣,大举贤才,安军养民。五十七岁时,刘备举兵攻打汉中,老将黄忠力战夏侯渊,又击退曹操援军,遂占据汉中。五十八岁时,刘备晋位汉中王,封五虎上将。不久后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曹操惶恐之下意欲迁都洛阳,孙吴亦惶惶不可终日。五十九岁时,在曹吴联手之下,荆州落入东吴之手,关羽兵败被斩。刘备悲愤之下欲兴兵讨伐,被诸葛亮赵云等劝谏,遂遣张飞驻阆中厉兵秣马。六十岁时,曹操死,曹丕篡汉自立。传言废帝已死,刘备遂称帝于成都,立国号为汉。

刘备让我想起重耳,重耳在国外颠沛流离了19年,辗转了8个诸侯国,直至62岁才登基做国君。我以前就在《晋三位公子申生、重耳、夷吾都有能力, 为何最后就晋文公重耳称霸》一文中就写过:人想要成功一定不要慌不要求快,若晋文公重耳不经过逃亡那段时间的苦难经历,他真不一定能成为春秋霸主,譬如经过卫国,卫文公的不礼貌;经过五鹿时,饿了向村民讨饭,村民把土放在容器中给他,重耳的不高兴;在齐国齐桓公厚礼招待他,很满足地住了几年,差点就选择了安逸的生活,要不是他妻子齐姜(一个伟大的女人)和朋友们用计灌醉他也不会继续前行;后来曹共公、郑文公的无礼,重耳都默默承受了。这就犹如玄幻小说里境界要心境和修为相当一样,修为到了一定程度一定要磨练心境的,心境不够,你永远都升不到下一个境界。最后要说的是晋文公才能出众的朋友:赵衰、狐偃咎犯、贾佗、先轸、魏武子等都是跟他一起逃亡的,若没有这些,晋文公就算回国当上诸侯也不会成为霸主。刘备也一样,想想因无钱贿赂上司挂印而去时的无奈;好心收留吕布却被鸟占鹊巢时的愤怒;投靠曹操、刘表时的苟延残喘;三顾茅庐请诸葛亮时的憋屈,当时诸葛孔明二十七岁,刘备四十六岁。刘备颠沛流离,备尝艰辛,投靠过多个诸侯,四十七岁才谋得荆州,六十岁称帝,我们慌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191评论 3 5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96评论 2 12
  • 小舟走丢那一年是在1981年,她七岁的时候。 那天天还没亮,她就跟着父亲一起上街卖他们昨晚熬夜编好的草绳。平时都是...
    祁光96阅读 244评论 0 0
  • 2015.8.7号,我如约来到向往已久的成都,开启了我们的成都之行。 为了节约成本和时间,计划坐飞机至重庆,转高铁...
    飘丹阅读 468评论 0 1
  • 在info.plist文件中添加一个Bundle display name,在后面直接输入自己想要app叫的名称就好了。
    valiant_xin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