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不容易!我终于考到了教师资格证!

01

2021年8月13日,我终于考到了初中政治教师资格证。

为了这个小本本,我曾经好几次在梦中惊醒。一想到二战、三战仍然没有过线的场景就难以入睡。

两次《综合素质》59分的成绩一度让我怀疑人生,为什么别人复习几个星期就能高分考过,而我努力了仍然无果?

带着种种疑惑和不甘我重新翻开了教材,一遍又一遍地刷题。

期间,有一个已经上岸的网友告诉我,《综合素质》最重要的是后面的大题,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那一刻,我有了新的方向——总结大题的规律。

对于大题,许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需要背背就足够,而当我真正深入学习之后才发现,这其中有不少值得研究的奥秘。

02

说一个现实中的朋友。

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被他背得滚瓜烂熟,朋友的自信更不必说,他不止一次地说过:“别管出什么大题,我先把所有背诵的“点”全写上,把答题纸写满咱就成。”

我质疑道,如果我是批卷老师,也得看你辛苦的份上给你几分,可这样答题是保险,可也最危险啊,要是每个人都这样答题,那还怎么拉开分差呢?

后来,这个朋友再也没有跟我说过话。

03

和他不同,我选择了一条漫长且迂回的路。

为了在“三观”和职业道德规范那两道题中“抢”分,我先是准备了许多题目。真题也好,模拟题目也罢,自己做一遍,再对照答案和题目对照一遍,紧接着,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把题干中所有教师的做法所对应的“点”抄下来。

我的笔记 ①
我的笔记 ②

正如上图,在我准备的A4纸上,写满了对应的做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在“爱岗敬业”这一页中,写下了诸如“通过家访了解学生,以便进一步开展教学工作”、“面对上课不认真的学生,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找其他老师了解情况”等句子。

同样,我也会在“学生是发展中的人”一页中写下“鼓励学生大胆操作,不怕犯错误,和学生一起总结学习方法”等句子。这些句子都摘抄自题干中的原话。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通过建立一个这样的“库”,以便考试时能够像条件反射一样更快速、更精准地联想出每个“点”。

事实证明,这一招确实有用,让我更有底气去跨过作文这一关。

04

我有一同事也在备考《综合素质》,我从他那拷来了粉笔的网课。

粉笔将作文分为四节课来讲解,非常注重规律,每看完一课,我都忍不住高呼:“这也太厉害了。”

我突然醒悟,两次59分,都栽在了大题上。

于是,我要求自己每隔一天写一篇作文,即使过年也没松懈。和其他大题一样,总结规律并烂熟于心。

这条看似迂回的路,渐渐迎来了曙光。

到了查询成绩的那一天,我守在电脑前,一边听着微博里教育机构的直播,一边刷新着查分网址,最终,“82分”赫然出现!我几乎是跳了起来!

05

考过了笔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面试,在同事的陪同下,我报了一个面试班。

两百多,不贵。

对于一个非师范专业毕业的我,十分钟试讲是我的短板,为了克服紧张、卡壳与超时,我和同事常常跑到单位的楼顶进行模拟,互相提出建议,互相提问结构化。

我总结的结构化套句
每天在路灯下背书

尽管老师反复说,面试通过率很高,让我们放宽心,可那段时间我还是忧心忡忡,快两年了,我一个教师证都没考到,错过了一次又一次考编的机会,认识了一个又一个刚毕业就以“高校毕业生计划”顺利上岸的95后和00后,年龄带给我的焦虑如影随形。

06

正式面试的前一天,我早早地乘车抵达市里,随身携带着资料(准备考前再多看两眼)、面膜(为了考试,平时不怎么用的我还是带了一个试用装)、鞋刷(为了保证鞋子干净)和一件可以替换的衬衫。

因为面试分为三天,也是在这一天,一些考过的真题陆续公布,我如获至宝,晚饭都没怎么吃就开始整理真题的思路。从导入的方式、案例的寻找以及课后作业的设计等方面,我几乎查遍了所有可用的资源,还在淘宝买了初中政治教材的讲解、这一忙活,不知不觉就到了夜里两点。

“快睡吧,所有的付出都不会被辜负,明天一定能抽到今天整理的真题。”我这样告诉自己。

07

面试当天下起了雨,气温骤降,只睡了4个小时的我,脑袋发沉,又冷又饿。

来时匆忙,没有带外套,我哆哆嗦嗦地走进一家包子店,要了一碗汤取取暖,又从超市买了两袋速溶咖啡就赶赴考场了。

又一次始料未及的,是当天并没有抽到整理过的真题,而是一个我从未准备过的课题——《推动可持续化发展》。

当我拿到题本跟着队伍走向候考室时,我的眼睛死死地盯着题本,时刻在想着如何去试讲,我甚至有些慌了,想象着自己在讲台上紧张得一句都讲不出来的场景,手心里就不禁渗出了汗。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轮到我进考场的时候,老师却发现我不属于他的考场,后来几个工作人员出来核对,才确认我在另一个考场。在工作人员出来核对的时候,我很有礼貌地对他们说了“您辛苦了”之类的感谢话,末了还鞠了一躬。

最令人扼腕的,是我在试讲环节超时了。一方面,是因为对抽到的课题不熟悉,另一方面,是因为紧张,甚至有些瞬间脑袋空白,既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当老师在答辩环节让我再次解释一下课题“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时,我也没能流畅而准确地说出来。

天呐,我要完了。

08

走出考场,太阳西坠,我也感觉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

我已无心去听其他考生在说些什么,从门卫室取出手机后就沿着马路一直朝前走。

因为心情实在过于沮丧,我胡乱上了一班公交,从“火车站货场”一站下了车,心想这一站肯定离火车站不远,到时再联系专线车。

到了货场我才发现,那里人烟稀少,离火车站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在好心人的指引和自己的来回奔走下,最后我穿过了一个已经被土埋了半截且十分低矮的涵洞才看到火车站。

我二话没说,就钻进了涵洞。我打开手机自带的手电筒,一点一点地挪着步,不断有蜘蛛网打在我的脸上。

当我穿过涵洞再回首时,我告诉自己,我的考试、我的人生也一定如这个涵洞一般,要弯下腰、低下头,走一段很长的路,战胜很多的恐惧才能抵达心之所向。那一刻,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打电话给专线车,司机说,已经没有回去的车了。无奈,我买了火车票,准备从另一个城市下车再转乘专线。

归途中,我已记不清别人说了什么,我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又过了一个月,我再次守在电脑前,我的面试合格了!我心心念念的教师资格证正在向我招手!

09

这两场难忘的考试,让我明白了许多,其中一条,就是只要努力,就不怕没有好成绩。

很多时候,我们的对手并不是一同备战的某某人,而是我们自己。每天有没有制定计划、有没有放下手机、有没有停止幻想、有没有付诸行动,这其中任何一条没有做到,都将被现实狠狠打脸。

见过太多没怎么学习就考过的人,也见过太多鼓吹一个月、一个星期就能轻松上岸的机构与博主,可我依然觉得,真正让人感到踏实和安心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

拍照留念

也许,我就是最没有天赋的那一个,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之所以能够穿过漆黑、漫长、充满泥泞和恐惧的涵洞,靠的绝不是天赋异禀,而是一往无前的执着和勇气。

说什么长路漫漫呢?不去走怎么知道下一个路口有什么惊喜呢?

最后,我想把《愿你拥有打败一切的勇气》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愿你拥有打败一切的力量,就像黎明总会战胜黑夜,过去的艰辛和苦难也一定会不复存在。别害怕,一直走,因为美好的事物,总需要等待,最好的结局,还尚未到来。


欢迎关注我的主页:@慕新阳

或许你还想看:

怎样把写作状态调整到最好?

怎样提高文章阅读量?

只要记住这2个要点,大幅提高写作的语言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