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风格,同样的精彩,联片教研,共创教育蓝天——息县十小、东岳中心校、项店中心校语文学科联片教研

为进一步提高阅读教学有效落实单元训练点,息县教体局教研室本着“结网互动,优势拉动,整体推动”的理念,加强兄弟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与优势互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于10月13日上午,在项店中心校开展本学期第一次语文学科联片教研

参加这次教研的有语文教研员何蔚主任,息县十小的王校长、黄校长,东岳中心校的洪校长、夏校长,项店中心校的魏校长和三校的各位教师同仁们

承担本次教研任务的是项店中心校,教研的主体是六年级组的教师团队,就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三篇课文进行交流。授课内容为:项店中心校李莹莹老师带来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东岳中心校张小娟老师的《秋天的怀念》以及息县十小老师带来的《花边饺子里的爱》

首先进行的是项店中心校的李莹莹老师,由她带来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一、关注学生感受

    阅读是学生个性化学习。李莹莹老师着力构建“读中悟,悟中读”的教学法,以读为本,加深理解和体会
二、教材处理到位
所谓读其言,悟其理,李老师都以饱满的情感去感动着学生。整堂课中,在不同情景中变换各种形式读,自由读、个别读和齐读。
三抓住文章重点

  李老师对教材的把握准确,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和心理处理的很到位,品味了不同评价

一、读的精彩
  张小娟老师将朗读贯穿与课堂。首先由《合欢树》引入文章,再采取分角色朗读,抓住关键语句推敲,让学生把自己的个性与史铁生的人物性格相结合。
  师:因为暴怒无常的儿子,所以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生答:……
  师:听着甜美的歌声,我会:……
二、悟的透彻

  一开始,张老师的情感就如涓涓细流,带领学生舒缓走进课本,面对暴怒无常的儿子,母亲几次的“好好活”,在一遍遍的体会中让思想发生碰撞,使文学撼动的力量展现出来,使语文课堂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展现出来。

肖杨老师教学中目标明确,板块清晰——发现爱,感悟爱,表现爱
一、以学生为主,引导学生把握重点字词,找出妈妈和我耍的小花招,做出批注
二、教师引领,在《烛光里的妈妈》的渲染下,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再现。“谁言寸草心,报的三春晖”,有一个人无论你身在何方,她总放不下牵挂;有一种爱,从不要报答。课堂中不仅弥漫了饺子里的爱,也萦绕着一种温情。

这200多位教育同仁,不仅贡献着自己的教育力量,同时也贯彻着“终身学习”的理念

教学结束时,兄弟学校的老师也加入到评课中,各抒己见,百舸争流。他们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学到的先进教学理念,进一步提升了这次活动的深度与广度

项店中心校魏校长对此次教研活动做进一步讲话。
一、首先感谢各位同仁的光临,表示感谢。
二、校际教研,校际联谊是教体局教研室的重要决策,是年轻教师提升素质,展现良好形象的平台。
三、发扬务实作风,我们工作不是摆架子,不是作秀,而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提升自己。
四、认真组织,认真落实这样的活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教研室何蔚主任进行重要点评

一、小学语文六年级的训练重点
1.注意把握文章重要内容
2.品味文章的精彩语句
3.揣摩作者怎样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
二、怎样在课堂上落实该单元训练重点
1.理解文章大意。
2.品味文章精彩语句。
3.揣摩作者怎样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
4.加强“双基”
三、课堂最后三分钟,宜精不宜多。

在一片欢乐声中,语文学科联片教研落下帷幕。此次教研,加强校际交流,为教师显示自我,相互学习搭建平台。期待下一次更美好的来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听了木棉姐的分享,对照自己这一段时间的写作,我想分析一下自己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不够勤奋。虽然我现在也在坚持每...
    小主正红阅读 278评论 1 0
  • 测试
    胖绵羊MIKE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在回家的地铁上,偶遇一北京姑娘莫名被一东北男士连扇三巴掌,以下为全部对话: 姑娘发微信语音:“前几...
    Sheldon小丑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觉得我现在就是拿来主义了,所有的知识一股脑儿吃下去,连着皮毛带着骨肉,没有分辨了。那就等静下心来,再慢慢剔除。取...
    新梓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