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正带给我的阴影

    我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是奔着转正去的。那时候没考上大学,就想曲线救国也可以呀。

      正好我们村当时就要找一个高段老师。在之前,我们村进的民办老师都是跟村里领导有关系的。文化素质太低了。没有人教得了五年级。那个校长坚决要求大队通过考试录用。可是尽管那样,还是考了两次,本来第一次就是我的分最高。本来吗,一个重点高中毕业,差一点没考上大学,考一个民办老师,还不是手到擒来吗。可就有那些关系户非说我数学比那人低了一分,不让我进。后来我要查看卷子。没办法了,才又考了一次。

    刚工作那会儿,心劲大,上面抓成绩抓得紧,我们那小学校,就是一个人带一个年级,,虽说五年级是毕业班,但也是包班。那时候晚上也上课,星期天也不放。但那时,似乎已经习惯了。记得第一次月考之后,没有我预料的好,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我哭了。后来临毕业的时候,总算是有了一点成绩。

    我这人是很善于总结经验的,到第二个五年级时,不止语文,数学排在前两名,连三门副课都在前五名。后来加了老师,五年级两个人带了,我就专带数学,每年都能领到奖状。 到88年评职称时,我也参加了评级,可惜没等结果出来,我就被踢出局了,由民办变成了队办,不在编制内了。

      那时候的民办老师,是要算编制,由县上拨钱补贴的。在我们村校,这些补贴是不能一个人得的,要跟其它村办老师平分的。      我们村支书让他那只有小学文化,在幼师学了30天的女儿进学校了,刚进来时,是说教幼儿园的。后来就开始教小学了,可是她连一二年级的算术算理都不懂。天知道她是怎么给学生上课的。

    因为只有民办才有资格转正,那时候民办教师的名字是由联校长掌握的。我们村支书为了把他女儿算进编制,在联校长盖房之际,不惜把校园里的两排树锯了,上供给他。还派村里好多人给他盖房。最后总算把他那女儿编上去了,却以牺牲了我做代价。

    当我知道这消息后,已经在几个月后了。 在感觉转正无望,90年暑假生了女儿后我就不干了。

    再次进学校是在95年,那时候我儿子刚满周岁。可就在这期间,民办教师有了新政策,所有民办教师于97年底全部转正。92年民办教师名额都入了电脑,想随便替换人就不容易了。

    所以第二次进校,我就没抱多大希望。

    2000年时,上面也给过一次机会。那是给所有队办老师的。全县有六七百人参考,只录取十七人。这些人中不乏刚毕业的大中专生。而我当时毕业已经20年了,跟他们一起考,我先失去了信心。本来说能连考三年的。就这样,我考了233分,当时全县预录了22名,22名的成绩是237分,只比我多了4分,。我满以为还有两次机会的,谁知2001年春季,县里就暗中转了一批人,后两年的考试也pass了。

    至此我的转正念头彻底破灭。我们村学校于2010年撤了。我们也彻底失业了。

    当时我们的心好冷啊!觉得我们是黑人,是被国家抛弃,遗忘了的人。教了二十几年在快五十岁的时候,没事干了。以前干的时候挣的工资还不到人家公办的三分之一,这不干了,老了也没有退休金。转行吧年龄大了,我们还能干了什么呢!

    就这样尽管有好多人为我们鸣不平,但没有用啊!

    我感觉在我们村是没人把老师当回事的,因为小学毕业的差等生都能当了老师,而且还能转正。这简直就是给我极大的讽刺。我几乎成了我们村的反面教材。

    “文化高有啥用,看人家没文化,教不了学,还不是转正了吗” “只要有关系就行”

      我想,我这一辈子最大的仇人就是那个取代了我的人。

      本来后来进学校我是打算放下仇恨不与她计较的。我曾经还替她考过那时候民办教师要考的三笔一画一话。

    后来我生气的是她的人品。我以为她这些年在学校边教边学应该差不多了。可是进学校后,我才真正看清楚了那个人。她是个阴毒的人,她的心事没放在钻研教学上。做贼心虚,老是觉得别人在说她的坏话,趴墙跟偷听我们说话是常事,自己不会,又怕别人知道了她的底子,也不问人。她是最怕别人听她课的。有一次联校要听她的课,她吓得腿软的上不了楼了。谎称自己有心脏病。仅记得有一次,别人在听她的课,课文题目好像是《苜蓿跟蛇》吧。本来蓿字课后已经有注音了,可她连拼音好像都还没有学会,整个一节课,她就苜su了一节课,当时还有联校的人呢,我们都为她觉得脸红。

      可是她在整学生时却毒得很。对差等生,她能让人家一个姿势如翘腿,伸臂等一直呆着,还有她让学生们互相打脸等。在她的整治下,课堂纪律到是很好,只是学生们知识没学好,却都成了死气沉沉的“痴人”了。

      因为老师都不会学生成绩可想而知。除非作弊能高点。我儿子在一年级时,就是她教的。到上级时,二十几个人及格的只有四,五个人,二,三十分的大部分。我也带过两次一年级我那学生最低分都超过了95分,而她的学生最高分也就95分。这不是在误人子弟吗?而且误几代人。

    她还是个见物作价的人。得空就把学校的东西往她家里拉,大到学校用剩下的煤球,玻璃条几,小到书,本,废纸等。

    这些事,我轻易不想跟别人说的。有祥林嫂的嫌疑。而我自己就是一个不为自己添堵的人。我常这样想,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乎挣钱多少,在于她给社会创造的价值,这些年我尽自己所能,在我们的小村里,培养了好多学生,其中还有最终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并稍带着养大了我的两个孩子。我也值了。

而我的“仇人”,那个误人前途的“老师”,她一定会受到好多人诅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