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三部曲之第一部 时间管理

      之前一直被外在的技能所迷惑,总是在提高自己的技能当中,但是现在慢慢发现个人的成长更需要的是提升冰山下面的能力,这些能力不管在任何行业任何职位中都是需要的,其提升上后,在工作中遇到的和专业相关的各种技能将更轻易掌握。这些基本能力是什么呢?时间管理,独立思考,沟通。下面我将先说下基本能力中的位居第一的时间管理,只有学会了怎么利用时间,怎么让自己抽身于繁琐的事情中,才能开始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

       很多人都觉得读书很重要,但是每次拿起一本书许久都看不完,发现没有时间看书啊!我原来也要有这样的感觉,后来加入了一个读书群来逼迫自己要看书,群主规定的是一个月一本书,但是入群两个月后,我仍然没有达标,但是群里发现了一个书友我们称他为ben神,因为他每个月看书的数量都在10本以上,同时加上5部以上的电影,天知道他的时间是从哪里来的?后来又接触到几个朋友,把工作、生活、志愿者的工作、旅游这几个事情处理的井井有条,看似很忙碌的生活,和她的交谈中都是很从容的状态。经过这一系列的事件的刺激后,决定好好去学习时间管理,一口气买了5本时间管理的书,并且把书里的方法实践了半年,开始是想更加从容安排好工作、生活、学习,但是后来发现时间管理其实是个人成长最基础的一步,从容的状态并不是最主要的,反而发现时间管理可以让我们从繁琐的杂事中抽身去思考更高一级的事务了。

我总结下来时间管理主要是三个步骤:

1.记录时间

2.GTD工作法

3.知识体系建立


1.记录时间

      记录时间的大家估计都听过一个人柳比歇夫,坚持l56年来记录每天时间,很多时间管理的书籍也比较提倡像记账一样记录自己的时间,但是根据我亲身试验,这个做法太耗费精力以并且实现的可行性很低,很多时候都忘了要随时记录,补录的可能性也不高,我实践两天后就放弃了这个做法。

       与此同时我了解到“番茄工作法”,其目标就是让人达到心流状态,心流是指全心全意投入到某件事中不受其他事情的干扰。。番茄时间法还有个好处就是帮助我们预估每个事件需要多久完成,越到后来你就能更精准的评估一个事件需要的时间,这更利于我们执行GTD工作法,下面我们来说说GTD工作法。

工具推荐:番茄时钟APP。

2.GTD

GTD的全称是:get things done,现在已成为时间管理者最主推的方法,主要是:收集,清理,组织,回顾,执行五个阶段,下图是任务的工作流程图


工作流程图


2.1 收集:百分之百的搜集所有你未完成的事情,把他们都赶出大脑,记住大脑是用来思考的,它不善于做记忆的工作,把所有的事情都放到“收集箱”里,记住需要定期收集未完成的事情并且清理他们,否则这一切都没有用。


2.2 清理:原则就是,一次一事,这个事情拿起来了就不要再放回收集箱里。首先先确定这个事情是什么?其次她是否需要执行?

若答案是,我们有三个选择:无用垃圾,根本没必要保留;目前不需要,但日后可能需要处理,放到待办事宜里,比如说需要看的书或者上的课程;是个有用的信息,日后可能会派上用场,放到参考资料中。所有的参考资料将放在哪里将在最后一个版块知识体系里详细讲解。

若需要采取行动,事情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项目(项目包含多个行动),二就是行动了。

如果它代表了一个项目,我们首先需要先拆解他,把他拆解成多个行动。比如说老板让你来撰写50页的PPT,这是个项目太大了,你需要拆解成确定该PPT的目的,撰写框架,确认框架,分几个部分撰写,合稿,再次梳理报告,修改,定终稿等等多个可直接执行的下一步计划。

如果这是个行动,你将面临三个选择:1)立即执行,如果行动能在两分钟内做完,你就应该立刻执行。2)指派他人。如果该行动需要两分钟以上,先问下自己是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如果不是那就委托他人。3)延迟处理,需要自己完成。经过这一流程处理,把“委派他人”“推迟执行”的任务需要进一步组织分类,以便更好的纳入个人管理系统,下面将详细讲解这个过程。


2.3 组织:这是GTD工作法中最核心的部分,改流程即根据清理后的任务/项目,根据不同的维度建立我们的工作清单,该流程可以结合“DO IT”软件进行。

首先,对于需要超过2分钟的任务进行分类,常规可以分成4类:,日程表中的行动/信息,“下一步行动”清单(可根据项目分类),“等待”清单,“将来/也许”清单。

1)日程表中的行动/信息:指的是确定时间的事宜,比如说明天早上10点~11点开会等等,时间不会改变的事情;日程表还有提醒的作用吗,提醒将要做的事情,比如下一年的销售会议,换工作,并购/重组等等。

2)“下一步行动”清单:把项目拆解成多个可以执行的行动,并且加入情景标签。常用的标签如:手机,电脑,办公室,阅读,外出等。比如说某项事宜仅需要手机就可以完成,那么给它加上标签,在上下班的途中或者去机场的途中处理掉。所有外出的事宜,也可以一次性处理,增加办事效率。

3)“等待”清单的核心需要记录项目时间及最后deadline,比如“下周三要交标书”等。

4)“将来/也许”清单,等到何时的时机孵化成项目/行动

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把当前及未来的行动/项目形成了一个自己的系统,做好了进入下一步的准备了——回顾阶段。


2.4 回顾:主要的目的是保证你的系统有效的运行,并且不断优化他。回顾主要是分为:日回顾,周回顾,大局回顾。

1)日回顾:主要是回想今天做了哪些事情,明天的计划安排是什么。今天得到了哪些启发,以及需要改进什么。

2)周回顾:周回顾是回顾流程里最重要的一步,每周需要花费1~2个小时来执行,磨刀不误砍柴工。主要的内容想想这周做了什么,回顾前两三周的项目,想想参加过的会议和活动,是否有转换到下一步的工作,清空自己的大脑还有那些任务需要加入到待办事宜里的。

3)大局回顾:底层事情已经解决了,是时候想想更高层次事情,比如二三年的计划?职业生涯如何规划?人生目标是什么?等等。


2.5 执行:执行阶段我比较推崇的四象限法则和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之前已经有提及。

1)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的分类方法我估计大家都比较了解,具体分类如下图所示。第一象限,最紧急,必须做;第二象限,有计划去做;第三象限,让别人做;第四象限,感觉最浪费时间,但是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失的部分。


今天主要着重说下第三象限和第二象限

“猴子法则”带你走出第三象限,可以把任务想象成猴子,你就是一个动物管理员,目标就是饲养好好这些猴子,不要承担不属于自己的猴子,可以让别人养的猴子适当的转嫁给他人,重点是:1.明确职责,这些猴子是不是你的   2.注意沟通方式,明确、坚决、不生硬 3. 可以让别人来养的猴子,你有责任最后去检查这些猴子被别人养的是否符合标准

第二象限的工作法,目标是把主要的精力从第一和第三象限转移到在第二象限工作上,要不然它会发展成第一象限的工作,那么你将总是处在救火队员的身份上。

最后简单说下第四象限,虽然看起来他很浪费时间,但她也是人称为人的原因,刚接触到时间管理的时候,我恨不得把所有时间都不浪费,在高压下生活了一个月,最后生了场大病,病好后然后又花了一个月的时候才把自己调整到生病前的状态。我也会适当加入休闲的事,比如看看电影,玩玩小游戏,逛逛街。这样才能劳逸结合。

2)番茄工作法:

每个番茄25分钟,每个番茄结束后休息5分钟再进入到下个番茄,25分钟是你的心流状态,在此期间不要想着别的事情,把规定的事情做完,当然也不要被其他事情打扰,我当然知道在办公室很难达到这种状态,尽力来做吧,如果有人在番茄时间打扰你,你可以试着和他商量下。

3.知识体系的建立

知识体系相当于骨架,有了这个架构,学习到新知识、GTD工作法中的参考资料,就知道应该放在哪个位置,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很快的找到他们,并且更利于所有知识点有机的联系到一起,而不至于零散的分布在各个地方,看过就忘了,需要某个资料又找不到,需要重新花时间寻找。

首先,建议尽量少保存纸质资料,尽可能多的通过扫描或者拍照的手段转换成电子文档,便利贴随手记下的信息可能很有用,但是会遇到随手一放的情况,这样我们通过拍照把他保存起来。

其次,和大家介绍一个非常好用的工具—印象笔记,现代人经常遇到,公司电脑、家里的电脑、手机同事办公的情况,有些文档出差在家里电脑上,午休时间也想处理下,但是苦于文档在家里电脑上没法执行,晚上回家的时候又忘了。利用印象笔记可以把资料存储在云端,不用担心各个电脑间以及手机之间的切换了。

知识体系主要可以分这几个笔记本组:收集箱,复盘/总结,各项目文件夹,个人提升文件夹,个人兴趣爱好,家庭管理系统。

收集箱:把微信上看到不错的文章,放到收集箱内,等看完后再决定是否需要保留或者放到哪个位置上;随时需要记录的一些信息也放在这里,每周定期清理

复盘/总结:还记得GTD工作法中的回顾吗?日回顾,周回顾我都会把他放在这个笔记本组里,不定时翻看,每个项目结束后我自己也会进行次复盘,想想哪里做的不好需要改进,文字的所有记录都放在这里。

项目、兴趣、个人提升等:会根据这几个维度建立不同的笔记本族组,比如说我有在职研究升笔记本组,存放老师的课件;关于登山、穿衣打扮的笔记本组,还有就是根据项目建立不同的笔记本组。

家庭管理系统:我会把身份证、护照复印件放在其中,以防出去旅行时出现丢失的事情,还有病例扫描件,家用电器的说明书/复印件也可存储在该位置。

知识体系也和GTD工作法一样,也是个系统,需要定期的跟新完善,才能让这个系统越来越丰满。


最后,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工具和书籍,让他们成为你的小秘书,帮助你来处理杂事。做好了时间管理我们的大脑就可以被释放出来进行思考啦,下篇文章主要是讲讲怎么进行独立思考。

工具:印象笔记,DO IT,番茄时钟APP

书籍:《小强升职记》《搞定》《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