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体检报告,我发誓重新做人

图 | 《凪的新生活》


01

过了25岁,对自己最大的负责,就是每年定时体检。

而每年体检,都像是提前经历了一场中年危机。

总害怕这儿也不好,那儿不好的身体,检查出什么要命的病来。

焦虑、熬夜、暴饮暴食,全都在打开体检报告的那一刻,化作了汹涌的不安。

简直比查高考成绩都刺激。

今年的体检报告,和去年一样,针对我亚健康的身体写着千篇一律的建议:保证睡眠,饮食清淡,保持心情愉快。

不同的是,多了一位中医的点评:气血虚得不像26岁。

面对医生对我是否运动的质疑,我义正言辞反驳了回去:“不可能啊,我今年抵抗力比去年强多了,并且有坚持练瑜伽。”

结果,得到了医生一个不太信任的眼神,和一句颇具讽刺的评语:“你这是运动后的结果?脉我都快把不到了。”

我严重怀疑这医生把脉技术有问题。

当然,我也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情绪管理进行了深刻反思,毕竟,上周去爬山,二十步台阶一休息的人,也的确是我。

所以,拖着这具虚弱的身体,我发誓要重新做人。


02

控制食欲。

《老友记》中,菲比曾交过一个心理医生男友,期间莫妮卡因为心情不好,不停往嘴里塞饼干时,这位心理医生对她说了一句话:“莫妮卡,少吃点饼干,记住,那是食物,不是爱。”

可见,很多时候,我们送进嘴里的食物,并非真的是想吃,只是需要一种强烈的饱腹感来驱散内心的空虚。

其实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太伤胃。

某种程度上来说,我算是个有自制力的人。

因为总觉得,想要实现的事情,算是自己对自己的承诺,不能失信,所以总会倾尽全力去达到。

为此,我可以克制很多不必要的娱乐消遣欲望,但偏偏,食欲,我一向是失控的。

尤其是在焦虑不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暴饮暴食,吃很多口感刺激却并不易消化的食物。

所以我总跟朋友说,如果哪天我能管住嘴了,那全世界都是我的。

从高中起就陪伴我的肠胃炎,时至今日,还频率极高地发作着。

我知道,想要养好胃,就得戒掉我喜欢的东西,冰的、辣的、咸的、刺激的。

想想就痛苦。

可为了健康活着,「喜好」总要向「生存」妥协。

为了以后有更多机会可以大口吃肉,我觉得现在很有必要克制一下自己。

一时半会儿就戒掉那些「续命」的食物不太可能,但尽量点到为止,不要暴饮暴食,最起码,每天喝碗小米粥养一养。

毕竟,早已不是吃片药,隔天就能恢复如常的身体了。


03

掌控情绪。

武志红在《身体知道答案》一书中写过:

“每一种疾病都是一种表达,当我们压抑一些东西,不允许它在心理和灵性层面表达时,它会通过身体而表达,这就是身体的疾病。可以说,每一种症状,都是一部分自我在说"不",但我们不倾听这种讯息,最终它不得不通过破坏性的方式来表达。”

以前觉得这些都是屁话,现在简直奉为真理。

上周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经历了长达一小时的扯皮过程,最终以我的失败结束了那场争论。

心里憋着一口气,继续进行手头上亟待赶进度的工作,几分钟后,胃部抽搐起来,猛烈熟悉的疼痛袭来,我明白,胃痉挛了。

那一瞬间,我特别想哭,倒不是因为疼,就是委屈,觉得自己太傻,竟然因为对方的傻X操作,把自己气到胃痉挛。

说真的,我第一次离「急火攻心」那么近,也再次切身体会到,情绪会杀人。

因为一些不相干的人,在身体中埋下隐形炸弹,何必呢?

说到底,许多人都只是生命中的过客,许多事都只是临时发生而已,没那么重要,不值得你在精神层面大动干戈。

平和一点,放松一点,好好活着。


04

最近读白岩松的散文集,他写到自己抑郁失眠的那段时间时说:

一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时候,一个人的战争。这种时候你的内心已经兵荒马乱天翻地覆了,可是在别人看来你只是比平时沉默了一点,没人会觉得奇怪。 这种战争,注定单枪匹马。

读到这里,之前积在心口的酸楚,因为共鸣忽然就消散了许多。

沾着枕头就能睡着的人,永远不明白为何有人会失眠。

而经常失眠的人,无时无刻不在祈盼,能被夜晚温柔对待。

在成宿成宿睡不着的那段时间,我什么办法都试了,喝牛奶,泡脚,数羊,听白噪音......都亲测无效。

最后发现,对付失眠最有效的办法,是放弃挣扎。

与其躺在床上头痛欲裂,不断逼迫自己进入睡眠,不如起身选一本书或是看一部温和的老电影来得有用。

不跟自己较劲,才能收获真正的平和。

现在睡眠质量已经恢复了许多,失眠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偶尔它再度光临,我也会开心去备选影单中挑选一部,看得津津有味。

黑夜,不再那么难熬。

未来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就意味着风险。

可这也是生活的迷人之处,因为不确定,还意味着希望与无限可能。

上周看《口罩猎人》的纪录片,主人公林栋说了一句话:“我不害怕失控,我在接受失控”。

一下子就让我喜欢上了这个看起来有些冷血的商人。

如果注定要经历险情,那就躺平挨打,完事之后重新站起来往前走,「求生」本身,就比「濒死」壮烈得多。

不管怎样,先活着。

最后,祝你平安健康。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少人在后台问,我准备买保险了,要不要先去做一个全身体检? 不要!千万不要! 很多人以为,投保前做一个体检,就算是...
    新旦学院阅读 242评论 0 0
  • 文/呱呱鸟 每年单位都会安排一次体检。 每次体检都会老实一个多月。 体检是对健康的提醒 人体是一部精密的机器,有着...
    呱呱鸟阅读 970评论 4 34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