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b构建你的第一个java镜像

jib Official:GoogleContainerTools/jib

本文示例完整demo github地址 https://github.com/moxingwang/jib

想要了解并且使用jib,首先你得知道或者使用过docker,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明白jib是干什么得,解决了什么问题。

首先我们先看一个例子,如何将一个spring-boot项目简单容器化,如果你从未操作过,可以动手自己实现,或者仔细阅读这篇文章第一个 spring Boot 应用通过Docker 来实现构建、运行、发布。你可能发现如果需要把一个java项目容器化这是一个麻烦和相对复杂的过程,首先你需要编写dockerfile,然后在build dockefile,如过需要push到registries,还需要经过push操作。虽然build和push还是非常简单得。但是写一个dockerfile真的比较麻烦,学习成本也高,看看官网Dockerfile reference就不想学了。那么有没有简单得办法呢,记住几个简单得命令就可以运行了,如同‘mvn spring-boot:run’这么简单得命令,这个时候jib出场了,他就是来完成这个伟大得使命。

如果你还没明白jib是用来做什么事情得,推荐你阅读谷歌开源Java镜像构建工具Jib的前半部分,或者阅读jib Official:GoogleContainerTools/jib

接下来主要介绍具体如何使用(maven的方式)。

将java项目容器化push到registries

jib的引入非常简单,已maven plugin的方式集成到项目中,只需要在你的项目中引入下面代码即可

<plugin>
    <groupId>com.google.cloud.tools</groupId>
    <artifactId>jib-maven-plugin</artifactId>
    <version>0.9.6</version>
    <configuration>
        <from>
            <!--base image-->
            <image>openjdk:alpine</image>
        </from>
        <to>
            <!--<image>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m65536/jibtest</image>-->
            <!--目标镜像registry地址,为了方便测试,你需要换成自己的地址,如果你的网络不好,可以选用国内加速器,比如阿里云的-->
            <image>registry.hub.docker.com/moxingwang/jibtest</image>
        </to>
    </configuration>
    <executions>
        <execution>
            <phase>package</phase>
            <goals>
                <goal>build</goal>
            </goals>
        </execution>
    </executions>
</plugin>

这只是一个最简单的配置,比如registry认证配置,jvm配置等等,可以参考github jib详细说明jib/jib-maven-plugin/

构建你的镜像

mvn compile jib:build

可能你刚刚运行玩这一步就出现错误,提示Unauthorized,不用担心,这个命令需要把构建出来的image commit并且push到你远程的registry(我这里是registry.hub.docker.com),你可以按照【常见错误1】的方法解决问题。

如果你的网速慢一点可能会在最后步骤'Finalizing...',不过没有关系,稍微多等一会就ok,直到'BUILD SUCCESS'出现。最终一个完整的java project被实例化成镜像并且push到了registry里。接下来你可以测试刚刚完成push的镜像。

打开https://hub.docker.com/,你会发现你的image已经构建成功。

[图片上传失败...(image-fa2f54-1531890043744)]

  • docker使用镜像
docker run -it --rm -p8080:8080 registry.hub.docker.com/moxingwang/jibtest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36b6d-1531890043744)]

一个spring-boot的image这样就被启动成功了。本文示例demo中集成了swagger-iu, 项目启动成功后我们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8080/sw/swagger-ui.html访问,可以成功在浏览器打开swagger。

[图片上传失败...(image-195da3-1531890043744)]

把镜像直接构建到本地docker中

使用这种构建方式,首先你要确保本已经安装docker并且环境变量都配置正确,因为这种方式jib依赖docker 命令执行,你还需要保证已经启动服务(在terminal中执行 docker --version 能够正确返回)。

mvn compile jib:dockerBuild

接下来直接操作,首先查看本地已有images

docker iamges

[图片上传失败...(image-fb6d79-1531890043744)]

执行mvn compile jib:dockerBuild

[图片上传失败...(image-79eb88-1531890043744)]

可以看到本地image已经build成功。可以直接启动使用

docker run -it --rm -p8080:8080 moxingwang/jibtest

启动成功后同样可以直接访问http://localhost:8080/sw/swagger-ui.htmlswagger页面。

常见错误

常见错误1 Failed to execute goal com.google.cloud.tools:jib-maven-plugin:0.9.6:build (default-cli) on project jib: Build image failed, perhaps you should set a credential helper name with the configuration '<from><credHelper>' or set credentials for 'registry.hub.docker.com' in your Maven settings: Unauthorized for registry.hub.docker.com/moxingwang/jibtest: 401 Unauthorized

当你从私有的registries pull或者push的时候需要认证机制。阅读官方说明按照步骤操作即可。Authentication Methods
如果帮你本机已经按照docker,那么操作更简单,可以通过docker命令直接登陆registries,然后继续其他jib的操作。

  • registry.hub.docker.com
docker login --username=你的hub.docker的用户名 registry.hub.docker.com
  • registry.hub.docker.com
docker login --username=阿里云docker用户名 registry.cn-hangzhou.aliyuncs.com

推荐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