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每个灵魂都有一片伤|37生人作死别

生人作死别,其中的悲恸无奈,只有当事人知。他无法对老妻说出诀别的话,怕未及开口,已经眼泪崩塌。年少时的意乱情迷已被岁月的洪流冲淡,她的存在就如空气般自然,唯有当空气被抽离时,才知道生存艰难。


董天放费力地讲完这个故事,中途因董笑嫣情绪激动的缘故,被打断多次。她完全没有想到,事情竟然会是这样的。即便以前的记忆不复存在,即便她不记得李多福的长相,甚至忘了生命里存在这么一个人,然而,梦里的慈祥和温情依然真切。她怎么也料不到,他竟然是个人贩子!

可是,爸爸不可能撒谎。他既坦诚了自己杀人的事实,还有什么需要隐瞒呢?到底什么地方错了?做咨询师后,她见识了很多悲欢离合,然而,命运的石头还是第一次对准她自己砸下来。

“女儿。让我讲完吧。二十年了,这是我的心结。”他多次对女儿说。

董笑嫣泪流满面,痛悔不已,这个家注定要散了,她要失去爸爸了?爸爸,你为什么讲出来?

董笑嫣,你为什么那么执着?如果你不去掘地三尺,这一切早就尘归尘,土归土。你依然会有一个幸福的家。现在,马上要家破人亡了,你开心了,你开心了?

“爸爸,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会是这样?”董笑嫣难以接受。

“事情就是这样。嫣儿,我们是你爸爸妈妈。李多福是个人贩子。”刘月娥眼睛肿得像核桃。

“爸爸,爸爸,你为什么要在这里说?我们家的事你为什么要在这里说,不在家里跟我说?”董笑嫣声音尖利,“你可以在家说。你要送死吗?”

爸爸的行为已涉及刑事犯罪,许子峰必然会报警。自己居然为了一个人贩子将爸爸送上断头台。

“师傅,我求求你……求求你,不要报警,不要报警……”董笑嫣抓住许子峰的手,苦苦哀求。

看着这哭成一团的一家子,许子峰鼻子发酸,他抬头望着天花板,避免自己落泪。董笑嫣的请求,他无法回应。他迷惑了,不知道怎样选择才对。不可否认,董天放确实犯下重罪。但是,这背后的无奈和辛酸,该怎么去倾诉?

“嫣儿,不要为难许医生,也不要为难自己。今天你们包庇了我,日后一定饱受煎熬。我的罪,我自己担。”董天放帮女儿擦眼泪,“对不起,女儿。我要是早点说,你也不会受苦这么多年。”

比起失去爸爸的痛苦,做几个噩梦算得了什么,她宁愿天天做噩梦。

一切都来不及了,来不及了,覆水难收。这个家,再也不会有欢声笑语。

回到家里,董笑嫣和妈妈相对一夜无眠,爸爸却一早睡了。他睡得很沉很香,鼾声连连。

妈妈说:“你别心里过不去。对你爸而言,这也许是好事。这些年,他太累了。”刘月娥最了解丈夫,他虽是在道上混过的人,但从来也不仗势欺人,更不会伤天害理。李多福虽然拐走了他们的宝贝女儿,但不曾伤害亏待她,这已是不幸中的万幸。李多福并非大奸大恶之人,他死了,也无从得知他为何干上人贩子这勾当。杀了一个罪不至死的人,董天放心里必然是煎熬的。如今,终于可以卸下包袱。

董笑嫣一言不发,就呆坐在那儿,听着爸爸的鼾声,小时候的片段不断浮现,一幕又一幕。爸爸给她买各种玩具,爸爸背着她和妈妈赛跑,爸爸教她游泳,爸爸带她学跆拳道,她高热惊厥吓哭了爸爸……爸爸经常冷着脸,可看向她的眼神总是柔和。

董天放醒来,望着窝在沙发里睡着的妻女,两人都微蹙眉头,神色悲戚,不由地鼻子发酸。

他去厨房,开始煎鸡蛋,他要为生命中最爱的两个女人再做一次早饭。怎么回事?今天的油烟这么大,总是呛得他落泪。好像,铲子也不太听使唤,摇摇晃晃,颤抖不止。看来,今天无法煎出完美的蛋了。董天放有些懊恼。

他转身,看到妻子和女儿正站门口望着他,两眼红红的。

“吃早饭,在外等着。月娥,你去买油条。”刘月娥握了把女儿的手,转身出门。

“嫣儿,妈妈就托你照顾了。这辈子,我真对不住她了。”

“我不要,爸,你自己照顾,她是你老婆。”董笑嫣赌气。

这小丫头,从小就这样。他有时控制不住脾气,对刘月娥嚷嚷,她就站出来抗议:“爸爸,你不能这样对待老婆。你是老公,老公要疼老婆哦。”或者说:“爸爸,你这样子就不是好老公哦,我会把你写进坏老公名单。”

董天放哑然失笑:“她也是你妈。不孝顺妈妈,我会把你写进坏孩子名单哟。”

董天放向来不苟言笑,突然模仿起她小时候的口吻,显得无比滑稽,董笑嫣第一反应是笑,笑着笑着就哭了,气呼呼地说:“爸爸!我不是小孩子了!”

“在我眼里,你一直是孩子。只是,现在你得长大了。我把妈妈交给你了。她三十年没离开过我,肯定不习惯……”董天放一直以为,女儿是心头肉,是他最深的牵挂。这一刻,他才知道,他最放不下的是老妻。女儿会有伴侣,会展开自己的新生活,而老妻的余生却难有寄托。这一去,只怕凶多吉少,这漫漫归途,只得她孤独前行。

生人作死别,其中的悲恸无奈,只有当事人知。他无法对老妻说出诀别的话,怕未及开口,已经眼泪崩塌。年少时的意乱情迷已被岁月的洪流冲淡,她的存在就如空气般自然,唯有当空气被抽离时,才知道生存艰难。

“那爸爸不要走!”

“又说孩子话。怎么能不走?”

“就不要爸爸走。”董笑嫣似乎退行到婴儿期,自我中心,无理取闹,连语调都变得幼稚。当现实的情境超出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人自然会启动心理防御系统。

“嫣儿,放开爸爸。”刘月娥回来,她把女儿拉到一边,劝慰道,“尊重爸爸的决定。”她知道,木已成舟,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走得安心。

三人默默地吃着早饭,董笑嫣的鼻涕眼泪一股脑儿往碗里低。她想控制的,但眼睛就像漏水了一般。

董天放放下碗筷:“我得走了。”

“爸爸,明年再去。”董笑嫣急急站起来,见董天放神色凝重,改口道,“那下个月去,等我过完生日……”她已带了哭腔。

董天放为难地望着女儿,摇了摇头。

“那明天去。爸爸,求求你了……”她以手掩面,痛哭出声。

“嫣儿乖,别这样。”刘月娥把女儿搂在怀里。

“我走了,你们……”董天放拎起公文包,大步流星走向门口。

“天放……”

耳边,传来刘月娥的呼唤。他无法细辨那是什么情绪,只是觉得整个心都在痉挛。再见了,再见了。

“妈,我们追。”董笑嫣拽起妈妈的手,但是妈妈纹丝不动。

“不要让他为难。”董笑嫣回头看着妈妈,发现她脸色有点惨白。

“妈,你怎么了?你不舒服?”

“没事,我喝杯水,休息一会儿。”

全文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