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新”语言

在距离2018年农历新年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在大家都盼着回家过年的时候,一则名为“北大男生12年未回家,拉黑父母,写万字长文控诉父母”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少争议。王猛,四川一地级市高科理科状元,被北大最好专业之一的生物专业录取,本科后又成为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研究生,却12年未回家过春节、与父母决裂6年,写万字书信控诉父母的“罪行”。在王猛看来,父母没有关心自己的成长环境和心理需求,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数次”救助“都没有得到他想要的尊重和支持。

小学时,因为不会剥鸡蛋,他遭到同学的取笑,后来传到家里亲戚的耳朵里,又一次遭到了亲戚多次的取笑。

王猛五六年级时,一次在外参加奥数考试回来,发现文件夹不见了,找到后发现被人划坏并涂抹,回家后妈妈不但没有安慰他,反而冷嘲热讽地说:“这下你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了吧?”

在上高中时,一次跟父母说起自己调座位后身边环境变得糟糕,却换来了父亲的打骂,“你凭什么要学校优待你?凭你成绩好吗?”

在与父母相处过程中,一件件发生的小事,一个个没有处理的感受,一次次无效的沟通,推开了孩子,最终让王猛在2012年前后,以一封长长的决裂信,拉黑了与父母所有的联系。

试想如果王猛的父母读过我今天要分享的这本书---《如何说 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 孩子才肯说》,那么或许跟儿子之间会是另外一种关系。

这是一本融合爱与沟通技巧的神奇之书,无论在什么文化环境中,都可以让父母学会用有效、愉快的沟通,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这是一本已让全球数百万家庭收获亲密亲子关系的家教图书,全球有20多万个亲子团队在使用本书以及相关辅导材料作为家长培训教材。

这是一本持续创造销售奇迹的家教图书,30年来不断再版并被译为30多种文字风靡全球,销量数百万。

这是一本让孩子健康成长的父母必读之书,理解本书理念,将帮助孩子最终成为独立、自强、充满爱心和具有责任感的人。

那我们到底要怎么听?怎么说呢?

0在 首先要学会倾听,回应孩子的感受

孩子感受到尊重,也会尊重你。

女儿养过很多小动物:小金鱼,小乌龟,女儿希望它们快乐的生活,结果他们都死了。

一个冬日温暖的午后,女儿发现小乌龟干死了。我们之间的对话是这样的:“

“妈妈,我养的小乌龟干死了”

“哦,别难过。”

女儿哇的一声哭了,

“不哭啊不哭,我再给你买一只。”

女儿继续哭。

别哭了,”不就是只小乌龟吗?”

女儿哭得更厉害了。

我火了,“不哭了,为了只小乌龟哭成这样,至于吗?”

女儿变成了号啕大哭。

开春的时候,小金鱼也死了,女儿边哭,边跑过来说:

”妈妈,我的小金鱼也死了。”

“哦,真的吗?你很难过吧。”

“嗯,我每天给它喂食,可它还是死了。”

“你挺关心小金鱼的。”

小乌龟事件和小金鱼事件中,大家觉得哪种说法让孩子平得复了情绪呢?没错,第二种。小乌龟事件中,我看上去像在安慰孩子,实则却是否定了孩子的感受。小金鱼事件中,我说出了孩子的感受,孩子感受到了被理解。

但是在生活中,我见到更多的是这样的例子。孩子摔跤了,特别是男孩子,妈妈会说:“不疼,不疼,我们是小小男子汉。”孩子跟妈妈说:“妈妈,我饿了。”妈妈会说:“你怎么会饿了呢,你刚刚才吃过饼干的。” 孩子说:“妈妈,我好热啊!我想把毛衣脱了”妈妈说:“怎么会呢,今天很冷的,不能脱。” 孩子说:这个节目真无聊.”妈妈说:“不会啊,很有意思啊!”我们在一遍遍地告诉孩子不要相信他们的感受,而是要依据我们的判断。这样的孩子长大了,很难表达自己的感受,也不容易理解他人的感受。

当孩子告诉我们感受的时候,错误的做法是否定,提问给建议,正确的做法是,认真地听,说出感受,用幻想的方式实现愿望。

02 看到闪光点,用鼓励赢得孩子的合作。

我们每天都跟孩子说话,而且说很多的话,但是孩子却不听话。那我们要怎样说,怎么听,让孩子合作,协助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呢?那救起学会说鼓励的话,鼓励的话可以是一个词,提示,也可以描述你看到的,说出你的感受,请求帮助。有一次我参加女儿班级同学的活动,她的一个同学,把用过的餐巾纸随手就扔在了地上,她妈妈赶紧走上去说:“你怎么回事,乱扔垃圾,太没素质了,我平时是怎么教你的......”吧啦吧啦说了一堆后,又帮孩子捡起了餐巾纸,扔进了垃圾桶,我想如果这个妈妈看过这本《如何说 孩子才会听,怎么听 孩子才肯说》她会用学到”新“语言这样跟孩子说:“餐巾纸。”或者这样说:“我看到你把餐巾纸扔在了地上。或者是”我看到你把餐巾纸扔在地地上,我很生气。”

爱的新语言虽然是一句简单的话,要说好也不容易,关键你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地球上的星星》这部电影里的老师拉姆就有这样一双慧眼,他发现并挖掘了伊桑的绘画潜能。英国记录片《人生七年》里的小尼克,因为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带给他的鼓励,让他最终成为美国著名大学的教授。

在我的课堂上,会让家长写出孩子的50个优点,很多家长写不出来。问问自己,你能发现孩子的优点吗?你会说鼓励的话吗?

03学会赞赏,增加孩子内心的力量

我们用鼓励赢得了孩子的合作以后,要怎样帮助孩子建立起自我评价呢?一个人的自我评价会影响到他的思维方式、情绪、行为以及人生目标。最好的方法就是赞赏孩子。但是我发现很多家长不会赞赏,他们经常会跟孩子说:“太好了!”“你真棒!”“太了不起了!”但是却发现孩子越来越往向退缩,变得不愿意去尝试。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你老是跟他说你真棒,你真优秀,他反而不愿意做了,因为评价式的空洞的赞赏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引起焦虑、产生压力,怀疑赞赏的背后有父母的操控.......,那要消除这些”副作用“的良方就是在你真棒的后面加上细节描述,告诉孩子你好在哪里?比如:2018年元旦的时候,我对女儿说:”今天从爷爷奶奶家回来的时候,我看到你主动把车窗摇下来,跟爷爷奶奶说再见。你真是一个有礼貌的孩子。”在对女儿说的这句话中,我不仅用到了细节描述的技巧,还用了赞赏的另一个技巧,就是把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用这样的语言来赞赏孩子时,我的女儿不仅感觉很自豪,也会备受鼓舞。也会因为我这些具体的肯定对自己要求更加明确。我的女儿上小学后,数学一直不是很好,我们也花了很多的功夫,做题,练习,但是效果不理想。直到有一天女儿情绪低落地说:“我数学就是学不好。”我意识到了,她在数学学习上丧失了信心。我跟女儿说了很多这样的话:“我看到你今天又坚持做口算了,你很自觉。”“今天考了90分,你肯定会自己感到骄傲,这是你自己努力的结果。”“这一次没考好,你心里也很难过吧!这一次你计算题没有错,跟上次比,在这一方面进步了。”........这三年来,我一直在用赞赏的语言鼓励我女儿,他已经成为了我的”母语“。2018年,我给女儿准备一个特别的礼物---给她写100篇鼓励日记,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写了36篇。我睡觉前用语音来写,让女儿无意中听到我正面的评价。当我这样一次次给到孩子赞赏时,孩子也会从内心认定自己是一个有礼貌,有自控力,努力的孩子,增强了孩子内在的信心。

共情的语言,鼓励的语言,赞赏的语言这些爱的”新“语言,是我在这本书里学到的,更多的新语言等着你去挖掘。当孩子做错的时候,是跟孩子建立情感链接的时候,当孩子做对的时候,是塑造孩子行为的时候。不同的”说“和”听“将培养出不同个性、不同情商、不同自尊和自信心的孩子;不同的”听“和”说“,也将培育出或亲近或疏远的亲子关系。”学着听,学着说,让爱不止于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