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大扫除:快乐且辛苦的一天

大扫除啦!

如果累了,就关上手机,拉好窗帘,听着歌,放空自己,大睡一觉吧!

当我进门的那一刻,只想安静的睡觉。

可是,当听到炒菜瓶瓶罐罐的撞击声时,越发觉得头晕脑胀,脑袋里似乎住着一个魔鬼,逼迫着你保持安静。

关门,躺在床上。

不想洗漱,不想写文。

关灯,睡觉,开音乐,定了闹钟,不想错过日更。

迷迷糊糊睡了十来分钟,伴随着一首美妙的歌曲睁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了一整天的擦玻璃工作,此刻的我手脚发麻,脸蛋也跟着烧起来,举着手机打字的胳膊也是酸困的。

只擦了一天玻璃的我已经都累成这样了,可想可知,自身有通风病的兰姨来说 ,是多么的累。

每到年关,家家户户都会进行大扫除,俗语叫“扫房”,寓意扫去一年所有的灰尘(晦气),干干净净迎接春节的到来。

上百度科普扫房知识,原来扫房还得选在黄道吉日之时。

扫尘又称除尘、除残、掸尘、打埃尘等,是中国传统年俗之一。起源于古代中国人民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这种仪式后来演变成了年底的大扫除,寄托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中国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北方叫扫房,南方叫掸尘。室内屋外,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衣被用具、洗刷一新,干干净净地迎新春。大家小户准备过年。在祀灶前后至除夕,例有一次卫生大扫除,墙角床下及屋柱屋梁等处一年的积尘,均须于此日以扫帚清除干净;箱柜上的金属把手等,也应擦拭一新,甚俗起源甚古。

因要收拾的东西繁多,兰姨决定提前开始大扫除。

我今天刚好休息,去帮忙擦的玻璃。

为了不耽误擦玻璃,我便早早到兰姨家。兰姨给了拿了她的一件红色的皮衣,黑色的棉帽,黑色的裤子,自家做的棉布鞋。

穿戴整齐,直视镜中的自己,活活像极了农家妇女一枚。

心中想:所有一切的努力都不想成为兰姨,妈妈做一辈子不识字的家庭主妇的接班人,还好自己顺利读完了书,赶上了好时代,并成为一位幸福的90后。

“兰姨,穿好了,我们开始吧!”我出门朝着兰姨喊了句。

房间长长的走廊中间,放齐了擦玻璃必备品:高凳子,低凳子,干抹布,湿抹布,旧报纸,除油渍霸喷剂(小侄女的臭弹)。

当我踩脚上凳子擦时,一阵清脆稚嫩的声音从门外传入院内,我噗嗤一笑,定是小侄女美娜来了。

美娜,大概4岁,圆圆的脸蛋,齐耳短发,是我兰姨夫哥哥的孙女,我兰姨的堂孙女,每次我来兰姨家,这位小可爱会第一个跑过来的,我也间接性成为了她姑姑。

“尕奶,我姑姑来啦吗?帮你擦玻璃来了吗?”

“嗯,是啊,你也帮我们擦吧!”

"好啊!"

“姑姑,我想你了,你有“一年”没来看我了!”

“哈哈,我前几天来了,可是你不在家”

“嗯,我去我亲戚家了”

当我和兰姨踩在高凳上擦玻璃里,小美娜就成了我们的小帮手。

“尕奶,姑姑,你们说要干抹布,我就在下面给你们接干抹布,你们说要湿抹布,我就接湿抹布,你们要旧报纸,我就接旧报纸,你们要臭弹,我就接臭弹,嘿嘿!”小美娜朝着站在高登上的我和兰姨吐了吐舌头说着暖心的话。

小小的身体,能说出这么暖心的话的小美娜,真是让我不得不去疼爱。

“美娜,干抹布”

“美娜,湿抹布”

“美娜,旧报纸”

“美娜,臭弹”

……

站在高处望去,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我们的呼唤中转来转去,是那么的懂事可爱,这一刻,所有的累都消散而去。

当我累的时候,小美娜从房中拿出了一盘瓜子,磕好,举起那双稚嫩的小手朝我喊道,“姑姑,吃瓜子,我帮你磕好了”

“你吃,姑姑忙”

"好吧!谢谢哦!"

接过几粒瓜子的一瞬间,没顾及自己的手是否已经是脏脏的,只是抬头张嘴缓缓将瓜子丢进嘴巴,慢慢咀嚼,香甜四溢。

孩子,真是世界上最纯真无邪的天使,她们愿意将最好的东西与你分享,我也曾同小美娜一样纯真,特别爱兰姨,小姨,姐姐。

就如这位孩子般的喜欢,没有任何理由。

结束了五个多小时的擦玻璃工程,我和兰姨两人已经很累了。

兰姨坚持让我留下来吃过晚饭,让兰姨父买来卤肉,兰姨给我做了爱吃的浆水面。

吃进酸酸解渴的一碗浆水面,解除了一半的疲劳。

准备离开时,兰姨在厨房忙着给我准备各种自家种的蔬菜,小美娜早早吃完晚饭,跑到兰姨家送我,拉着我的手不停的在院中跑啊跑,我也跟孩子似的很快乐。

“姑姑,你明天再走啊,在和我玩一天啊!”

“不行啊!姑姑得回去,姑姑回去还要学习,明天还要去上班的。”

“那,姑姑你下次休息了来看我啊!”

“好,姑姑下次休息来看你”

“姑姑,我也去送你”

“天黑了,你跟尕奶回家去”

当车开动的那刻起,我心里经有一丝舍不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