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党如何抵御购物成瘾?

莉莉从“双十一”开始,在某宝看直播首饰上瘾,天天在热情洋溢的主播们吆喝下匆忙抢货,“炸了”“看高货”“大low了集美们“......像中邪,每天只要空闲就去看直播,面对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首饰,买了一样又一样,今天玛瑙,明天碧玺,有时一次买太多,都忘了买的啥。

厉害的主播们口才了得,一口气推产品,几小时不停歇,肺活量也是没谁了,她总能翻出花样留住你的眼睛。看直播间的老粉新粉们,精神高度集中,双眼紧盯手机屏,准备好手指,带着一丝紧张和兴奋,主播一声令下:“去抢吧,手快有手慢无!”粉丝们“嗖”地点开购物袋,稳、准、狠下单付款,抢到了庆幸,没抢到还遗憾钱没花出去。

这是怎样的销售心理学?莉莉一边好奇琢磨,一边不由自主“痛下杀手”,姑娘名叫“有钱花”,就这样,莉莉只要打开手机就停不下来,一月下来砸钱无数。

莉莉知道自己深陷“剁手族”不能自拔,喜欢几家店的首饰,欣赏主播们各有特色的销售风格,她几乎占用了所有的空闲去看直播,每次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首饰就很开心,看着自己淘到的宝贝,每天“翻牌子”,今天带这个,明天带那个,不亦乐乎。

每次上淘宝,就像吃了兴奋剂,兴致盎然辗转于各大直播店,美其名曰研究主播们的口才和直播销售学, 实际上却不知不觉被套路,不但花钱,还占用大把原准备充电学习的时间。

这样下去怎么行?每天任务清单完不成,买买买已上瘾,然而要改掉这个习惯并不容易,只要碰手机,就忍不住看直播,只要看直播,就忍不住去抢货。

直到有一次,看到直播间有小姐妹跟主播商量,“能不能先帮我占上这个,我先交定金,发了工资立即付。”莉莉内心嘲笑:“竟然剁手到如此地步!“”不由呵呵,忽然就”唰“地冒冷汗,忙查银行卡,这月工资只剩可怜的三位数!秒丢手机,内心惶恐,刚嗤笑那个欠钱还要买宝石的小姐妹,也许下个月我就是她同类。

剁手,坏习惯必须改。但哪有那么容易,忍着不看手机,心里痒痒难受,严重的时候竟啥都干不下去,总惦记着是不是又出新货,无可救药地上瘾!

你或许没有剁手族的毛病,但你有类似想改变的行为吗?比如刷手机、追剧、吸烟、睡懒觉等?养成好习惯不容易,改变坏习惯同样难,如何彻底改掉坏习惯?



《福格行为模型》的作者是美国的B.J福格博士,他是斯坦福大学行为设计实验室创始人,行为设计学创始人,深入研究人类行为超过20年,提出了被产品经理奉为圭臬的福格行为模型。他的课一票难求,被耐克、宝洁、苹果等争相组团购买。书中全面介绍了福格行为设计模型,有效帮助人们在不焦虑、不耗费意志力的前提下轻松养成新习惯,助力人生,其中还介绍了“消灭坏习惯”的主题。

01 从最容易改变的行动开始

刷手机、追剧、吸烟等习惯,影响人们学习和生活,想改变坏习惯,要从最容易的行动开始。

首先,写下你想要终止的概括型习惯。其次,逐个列出有助于改变概括型习惯的具体习惯,把它们写在云朵四周的文本框里。请你从中挑选一个并对它进行设计。

什么是“概括型习惯”?我们在终止坏习惯时有个误区,将一个抽象型概念当做目标。比如:“不吃垃圾食品”“不刷手机”“不做剁手族“等,这样的描述看起来具体,其实不然。它们是一堆习惯集合在一起的抽象描述,作者福格称它为概括型习惯。

只关注概括型习惯,很难做出改变,要落实到每个具体的习惯,才利于行动落地。《福格行为习惯》告诉我们,先写下你想改掉的概括型习惯,接着逐个列出改变概括型习惯的具体习惯,然后从最简单易行的习惯开始改变,逐个击破。

借用书中模板,中间是代表概括型习惯的云朵,四周像做思维导图一样,列出组成概括型习惯的具体习惯。如图:

列出具体习惯后,从行为集群里找出最容易改变的行为,比如上图“吃太多垃圾食品”的行为集群里,发现“通勤路上吃士力架”和“午餐和碳酸饮料”的习惯容易改变,可以在通勤路上听课代替无聊吃零食,午餐喝蔬菜汤代替喝饮料,先从这两种行为开始,再改变其它行为。

莉莉想改掉剁手族买买买的习惯,运用模板画图。概括型习惯:“剁手族买买买”,再列出组成概括型习惯的各具体习惯:“吃饭时刷淘宝”“通勤路上刷淘宝”“有压力就购物”“做完一项工作,刷手机放松”“看同事买容易跟风买”“发工资逛淘宝”“有优惠就买买买”“不开心就网购”等。

列出具体习惯的行为集群,找出最容易改变的行为。对莉莉来说,“做完工作想通过刷手机来放松”相对好改变。因为每次对着电脑做完工作,眼睛就很累,可以起身去看窗外的绿植调整视力,或者和同事聊聊天。“跟风买”的行为也可以改变,别人喜欢的不见得我喜欢,从众心理作怪而已。

莉莉先从这两点入手,改变刷手机来放松和跟风买的习惯,已经初有成效,接着再去改变其它行为。

02 移除或规避提示

提示,就是当你遇到什么情况,就想做什么事。比如:当你门口放好旅游鞋,就会穿它去跑步。当你看见遥控器,就想打开电视去追剧。门口放旅游鞋和看到遥控器,就是对下一个行为的提示。

这非常利于建立好习惯,当然,也可以改变坏习惯,即移除或规避提示。

移除提示,比如想改掉熬夜刷手机的习惯,睡前把手机放客厅;工作为保证专注,把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不做剁手党,直接卸载购物APP,断掉念想。

规避提示,如果无法移除提示,尽量规避。为避免路过蛋糕店忍不住买蛋糕,换条路走绕过蛋糕店;想专心备考,在家环境吵影响学习,下班后在公司学一小时再回家。

庆祝。当你能做到移除或规避提示,有效改变行为,要庆祝下。书中提到微习惯配方,由“锚点时刻、微行为、庆祝”三个要素组成。

福格认为,每当改变行为时都要庆祝,对自己说“我真棒”,给自己竖大拇指,或泡杯咖啡,奖励听首歌等,在内心创造积极体验,让大脑记住这个习惯。有人习惯打卡,每次做完一件事打对勾,内心有成就感,大脑记住这些愉快的感觉,便于让行动继续。

买买买之所以成瘾,因为买后的感觉很爽,大脑产生多巴胺,利于记住这个行为,于是形成恶性循环。想改变习惯,每做出一次好的改变,一定庆祝下,创造积极感受。

当我工作时关掉手机,我真是个自律的人,给自己竖大拇指;当我换鞋去跑步,由衷佩服自己,我怎么这么好看!庆祝,为创造积极情绪。

03 增加行为难度

行为改变系统阶段2的关键在于,让习惯变得更难以执行。涉及到5大环节:时间、资金、体力、脑力、日程。

福格认为,养好习惯,降低行为难度,变得容易执行,就可达成目标。反之,想改掉坏习惯,给行为增加难度,变得不利于执行,就可改变坏习惯。可从5方面入手。

1、增加时间。让执行坏习惯需要更多时间,比如卸载购物软件,如果实在忍不住想看直播,每次需要重新下载APP,变得麻烦就会降低刷淘宝的欲望。想拒绝高热量零食,家里清空零食,如果实在想吃,得去超市买,增加时间,让行动不方便,可抑制一时冲动。

2、增加资金。做这件事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开车去商场,车没地方停会被开罚单,让你避免开车,步行去,锻炼身体。

3、增加体力。给自己制定规则,追剧必须同时在跑步机上跑步,否则不能看电视,可减少追剧次数,还能健身。

4、增加脑力。想减少刷抖音次数,每次上抖音后就退出登录,再上需要重新输入密码,把密码改成很麻烦的字符,比如nueosj820jhjjia8f0,输入复杂密码;每次吃饭前对照表格计算卡路里,增加脑力,利于控制饮食。

5、和日程冲突。想改变熬夜习惯,给自己设置早起目标,每天晨起约上好友去跑步,为保证早起锻炼,必须早睡。

通过增加行为难度,给坏习惯设置障碍,做到有效改变坏习惯。

04 调整动机

做一件事,内心有渴望才想去做。降低做事动机,可影响行为。比如,莉莉买首饰一发不可收拾,是因为她发自内心地喜欢,有活动赶上优惠的时候更开心。如何降低这种动机?莉莉有过两次购物不愉快的体验,收货后发现她买的盐源玛瑙并不像直播时那么好看,手链有瑕疵,感觉上当,后来退货。每当想网购,就提醒自己上当的感觉很不爽,有可能买到假货,瞬间削弱动机。

在参加饭局前,先吃点健康小食品,避免肚子饿暴饮暴食。要戒烟,想到让孩子吸二手烟,呛得直咳嗽,还被媳妇骂,杜绝在家里抽烟。削弱动机,就可降低行为发生频率,甚至改掉坏习惯。

另外,书中讲到增加去激励因素。比如在朋友圈发布声明,保证不再吸烟;发誓如果再买买买,就罚两倍钱发红包;想像如果继续拖延,内心鄙视自己,就是个loser。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去激励因素虽有一定效果,但作者福格不太建议用,虽有可能成功,但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只是给行为增加矛盾的理由,是一场压力和动力的拉锯战,如果失败,会有挫败感甚至自责,失去改变的信心。

莉莉结合福格行为模型,先列出概括型行为包含的行为集群,改变其中最容易的两项具体行为,从次数上减少网购时间;接着移除提示,卸载购物APP,虽然后来还是忍不住下载软件看直播,但每次都立即卸载,并且定闹铃只看10分钟,减少时间,循序渐进慢慢改变。

接着她解除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让购物彻底没戏,要想网购,除非重新找出银行卡绑定;她还重新设置复杂密码,给每次登录增加难度;在改变动机上,每当她想看直播,就想那次失望的购物体验,不想失望就不要乱买。她还结合锚点、微行为,对每次积极的行为改变做庆祝,内心对自己说:”我真棒,我如此自律又好看!“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莉莉终于不再做盲目的剁手党。双十一已过,双十二又来临,莉莉内心很从容。

如果你也想改变某种坏习惯,不再追剧、不再熬夜刷手机、不再暴饮暴食、不再喝酒吸烟无节制......不妨依照福格行为模型,立即做起来,相信你,生活掌控在你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