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缘▪情深千年

文|时光对岸

菩提花开千年,只为结一世红尘情缘。

01

西方佛界,有一棵上古菩提树,盘根错节,枝叶扶苏。

佛祖每日来树下打坐,和人谈经论道。许是得佛光普照,浸佛法沐浴,久之,这棵上古菩提树便通了灵。我本菩提树上菩提花,也是这棵菩提树上灵识最强的部分,已修行多年。

佛祖常常会带不同的人来树下参悟佛法,佛家慈悲,看不惯这红尘世间诸多苦难,故普渡诸生,超越贪嗔痴恨爱恶欲,终达化境。佛祖有曰:“红尘纷扰,苍生难渡。轮回是苦,皆为虚妄。放下,即是成佛。”

日日听佛祖讲经,耳濡目染。红尘多纷扰,这是我修行多年所得经验。故此,冷眼看人世千年尘沙,修我的佛法。

这日,我看见佛祖带来了一人,这人与他人似乎不同,少了红尘烟火气,却多了几分飘逸出尘,不由地多看了几眼。

他立于菩提树下,修长挺拔,白衣胜雪,却是背对着我,无法看到面容。

漠看红尘多年,这次,居然有了几分期待,期待看到那宛如谪仙的男子,这样的期待,让人欢喜。

佛祖面朝我这边,眉眼温和,我却感觉他似有似无地看了我一眼。

佛祖应是看着那男子开口:“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弦止,此话,你可有悟?”

那男子背对着我,微微欠身,恭敬回道:“止愚钝,未能参悟尊者之意。”

佛祖微微一笑:“无妨,你佛缘甚深,多加修行,日后定有所悟。”

我看见男子缓缓摇了摇头,听见他低沉温润的声音响起,“谢尊者美意。不过止是红尘之人,确实无心参佛,恐有辜负了。”

佛祖无言,良久方道:“红尘多纷扰,诸事皆难为。你,又何苦执念?”

“唯念一人尔。”

听见这话,我心里一顿,佛祖面前,恐怕也只有这人如此随性大胆了罢。不过,他,倒是更引发了我的好奇心,这,该是何等风貌的人呢?

佛祖打了个佛偈,叹道:“浮云过眼,万般皆空。痴儿痴儿,自苦红尘,罢了罢了。”

说完,也不顾那白衣男子,自飘然而去了。

那男子却并没有离去,流连于菩提树下,兀自观望。

我紧紧瞧着他,期盼他能够转身,一窥真颜。

有风拂过,墨发飞扬,衣袂飘飘,绝美如画。

我怔怔地看着这景,和这景中的人。

许是看见了甚,一刹那,他回眸,对着我,朗然一笑,眉眼如画。

湖面照他衣白似雪傍荷葭,而我,那一刻,尘念一动红豆为谁发?

02

千年后,菩提花落,我修身成人。

红裙俏丽,玲珑纤细,肤白胜雪,灵气逼人。

佛祖立于我眼前,拈花微笑:“菩提洗净铅华梦,世间万象本为空。你既得缘法,修身成人,便赐你名为“梦空”。即日起,你便随我修行,他日必成佛道。”

我合十拜倒,“谢师祖。”

这千年来,我勉力修行,部分缘由,却是为早日见到那人,千年前他的刹那回眸,竟成了我的一眼万年,深深铭记。

那人,名唤弦止。

一朝成人,迫不及待便去寻弦止,只想和他一见,哪怕看看也好。

当初佛祖劝他参佛,弦止道红尘难断,佛祖便也罢了,只是并未让他离去。这千年来,弦止常伴佛祖左右,佛祖道:“你佛缘甚深,当得在这修行一二,该离去时,我自会让你离去。”

弦止并未有所不愿,便也留了下来,这一留,已是千年。

对此,我倒是心有欢喜,千年来,菩提树下,终是得见了弦止几面。

我寻到弦止时,那人正负手立于莲花池旁,白衣似仙,背影清逸,真像不知几时就飞走了。

在他身后站定,我小心轻唤:“弦止!”

那人闻言,转过身来,眸光如水,蕴了万般光华。

看见我的一刹那,那双水般的眸中光华潋滟,不过瞬间寂灭,染上了几丝疑惑。我想,那种光华,定是自己欢喜太甚入幻了,他还没见过我人形时的样貌,又怎生识得我?

果然,弦止疑道:“姑娘,你是?”

“我叫梦空,是师祖取的名。”我急切出口。

说完,才觉不妥,他又怎知梦空是谁?心下暗悔,一紧张忒得乱了思绪。

“梦空?师祖?”弦止继续疑惑。

我急得想跺脚,一时更不知从何解释,终是下了决心,拉了弦止的手向前走去。

弦止自是不愿被我拉着,皱眉道:“姑娘,你……”

我回以一笑,“莫急,等会你就明白了。”弦止欲言又止,不过还是任我拉了手离去。

来到菩提树下站定,松开弦止的手,将手心沁出的汗偷偷地在衣襟上抹了抹。

须臾,我指着菩提树道:“我本菩提树上菩提花,修行千年,化为人身,如今跟着佛祖参悟佛法。千年前,我就见过你,不知你,”顿了顿,含了分小心翼翼地期待出口:“可还记得我?”

静默,没有回答。心下有几分失落。

良久,弦止突然开口,吟诵道:“最爱芳香何处,花落菩提深深,随缘即应,落花潋滟。”

我虽化人,但悟性尚浅,未能明了他话中之意,只低头喃喃念着那“随缘”二字,复抬起头来,不见弦止。

不远处,那人背影脱俗,在一片暮色中淡去。

03

弦止在佛界已逾千年,早晚有一日要离去,这我是晓得的,只是,我没想到,这一日,来得这样快,来得这样突然。

而我,还没准备好他的离去。

那日,佛祖叫来弦止,问他:“时逾千年,你可看破?”

弦止道:“否。”

佛祖又叹了声“痴儿”,复问:“既如此,红尘轮回,你也愿焉?”

“愿焉。”

佛祖一挥袖,“罢了,你且去罢。”

弦止躬身,向佛祖拜别。

我躲在大石后,有些怔然,未曾想,离别如此漫不经心,而我,还未与他熟识。

弦止转身离去,临行前,似有若无地朝我所在的方向看了一眼。我还来不及出去道别,他已远去。

心有戚戚然,他就这样走了?总觉着,我和他的缘分应不止于此。

菩提千年,这一面红尘之缘,就这样了了?

自他走后,我有些心乱,跟随佛祖参悟佛法,较之以前,愈发不能静心下来,如此,便也不能精进。

一日,佛祖坐于菩提树下阖目诵经,待他诵完,我忍不住问:“师祖当初为何欲留下弦止?又为何留他千年后,却放他离去?”

佛祖坐如入定,并不睁眼,道:“一切自有缘法,佛家讲求随缘,不是你我等人所能定。他本有慧根,奈何执念太深。痴儿痴儿,不过情劫尔,何须自苦?”

话毕,佛祖突然睁目,看我一眼,我只觉那一眼深意无限,霎那间脑海中有甚一闪而过,欲待深究,却又无处可寻。

抛开思绪,我向佛祖求教:“世人常说,佛门空空,难窥其真目。师祖认为何如?”

佛祖微笑:“非也非也。吾之所省,当如是红尘深似海,苍生皆难渡。”

“红尘深似海,苍生皆难渡?”我呢喃。

佛祖站起,自菩提树下走出,问:“悟否?”

“否。”我如实答。

佛祖点头,“既如此,你去红尘走一遭罢。渡劫日满,自归佛道。”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趣事一串串 21、寻地器 王大雷生病了,今天没有到学校来上课。快放学的时候,胡老师问我:“袁浩鹏...
    紫螳螂阅读 130评论 2 1
  • 青春的叛逆有谁能够真正的体会,青春的岁月又有谁能够好好地跟随。 “青春”,恋爱最美好的年纪,而我...
    一夜知秋朵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