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表现?

你是否经常觉得自己很多地方技不如人?常常想要改进到最后却又无疾而终?看着朋友的不断进步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那么,请你看看这篇文章,也许能够给你一点启发。

上周五Carl分享了《你远比想象中强大》这本书,很棒!我结合自己的思考对Carl的分享做了一些改进,下面先附上思维导图。

提升表现力思维导图

前提:认识自己

有些人提到一些自己的缺点,或者觉得不如人的地方,总会三分钟热度,说我要怎么怎么改。但似乎很少人会想一个问题:我到底为什么要提升表现能力?

这时候有的人可能就说了,我不知道自己哪里做不好,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好吧,其实这就是一种对自我认识不够清晰的情况。我以前就是这样,不了解自己,盲目跟风。直到我遇到了一个老师,她的话让我如醍醐灌顶。她说:你必须要了解自己到底什么地方做不好,而且越具体越好。比如你说自己写作不好,那到底是写作的结构不行?还是词汇量不够?然后再深入挖掘进行改进。这样才能真正的提升。

前些天Irene就说了一个故事,她说她有一天和朋友走在路上,遇到一个外国人在问路。她和朋友都听懂了外国人问的内容,她可以以一口流利的英语去带路,但朋友由于英语水平不够好,只能在一旁静静的等着。这时候她朋友说觉得那一刻很失落,因为自己的孩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要接受全英文的教育,自己以后跟孩子的沟通也将成为一个问题。这就是一个痛点。许多人就是遇到了这样的一个痛点,痛了才有去改的冲动。

自我认识,就是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否值得改变?找到那个痛点。也只有这样,你才会坚持的去行动,而不会三分钟热度。我想上述例子的妈妈肯定会很努力的去学习英语,因为她再不采取行动,就要面临和女儿无法沟通的痛点。

找到了痛点后,有了一个方向、目标,然后把目标具体化、分解,再来就是行动了。这样下来有目标、有规划,效果也就会明显很多。《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他对理财的学习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把理财的学习分解为:财务、法律、金融等,然后用一些时间分别从事不同的行业,在这些行业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对于理财的各个必须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后,理财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了。

预演

预演是什么?按照我的理解来说可以分为两种:

1、不断地练习,熟能生巧。很多人看到大叔的演讲很精彩,但是却不知道在这样的演讲背后,是无数次的练习。别总关注别人成功的结果,你更应该看的是对方背后付出的过程。

2、在头脑中自我模拟场景。在我带青语群的新人主持话题讨论时,总少不了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很紧张,那你就自己在头脑中模拟这个场景,想想在不同的阶段你会怎么说,然后对比前面成功或者失败的主持去做改进。并且,像想象中的那样去表现。不是有句很经典的话嘛,假装着优秀,于是就优秀了。这句话具体解释下来就是:观察和想象优秀都有哪些表现,照着做,久而久之,你就自我培养了这样的一种行为,于是,你就真的成了一个优秀的人。

自我引导

What:最佳模式是什么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佳模式,在这样的最佳模式下,你的状态是最好的,做事效率是最高的。静下心来,回想,找出自己的最佳模式。经过思考,我发现自己的最佳模式是在心很平静的时候,对一项事物有热情时,往往能把事情做得不错。

How:如何进入?

找到最佳模式后,你需要思考,一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你最容易进入最佳模式。这个情况可以细分为时间点、环境、心情等。有些人可能习惯安静的环境、兴奋的状态下做事效率比较高,这个需要自己去摸索。我发现较为缓和的音乐容易带着我进入这样平静的状态去做事。于是,我现在一般做事都会听Eason的歌。

小Tip

1、To do!Irene常说:别做思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有了方向和操作的方法,就赶紧行动起来吧,进步是源于你行动的一刻,思考只是给你的行动指引了方向而已。

2、写下目标,提醒自己。把你想要完成的目标写下来,贴在醒目的位置提醒自己。除了自我监督,公众的力量也是可以起到一些果的。身边的小伙伴看到后,也会提醒你,该行动啦~!

3、找成就感。很多时候我们方向找对了,也行动了,但似乎得到的结果不尽人意。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觉得气馁。这个时候就可以看看自己以前成功的例子,找找成就感。同时,还可以运用自己激励的力量,多对自己说:我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