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拧巴:水里的鱼爱上天上的鸟

【洋豆豆荐书】第238天~拧巴:水里的鱼爱上天上的鸟

238.《侘寂:致艺术家、设计师、诗人和哲学家》[美]雷蒙德·科伦

6月新书抢先解读:古老的侘寂美学为什么能适应现代社会?


01

感谢得到APP,让洋豆豆又长了知识。这是一本6月份即将上市的新书,得到APP率先发布了听书版本,可以看到今年得到在知识服务方面的行动和决心,为这家知识服务平台点赞。刚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洋豆豆还是很蒙逼的,随着音频进一步解读不断地关联出很多关于日本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标签,例如极简主义、人口老龄化、过劳、低物欲等,而这本书是一本关于日本禅宗形而下的审美体验,直接的关联就是日本茶道,在得到APP上今天刷出的谷泉老师书单里有本《茶书》,讲的既是日本茶道的历史,结合《茶书》能够更好的理解本书中的精髓。


02

侘寂,这个名词我们可能不是很熟悉,但是我们生活中却有很多的物品都是按照侘寂的审美设计并生产的。我们熟悉的无印良品、苹果手机,在风格上都与侘寂有关;侘寂就是物之禅。中国的禅宗传到日本之后,日本人在茶道和能乐这些文化艺术中,践行禅宗,提炼了侘寂这个审美概念。侘寂对西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因为它跟现代社会的审美——现代主义奇妙地暗合,它能满足现代社会的审美需要。所以我们会在各种工业品中,看到侘寂的影子。如今,它已经成了一种流行文化。都市越繁华,人们越会对它产生共鸣,它能提供和发达的物质生活相匹配的精神力量。


03

这本是书主要讲的是侘寂的魅力和与我们的关系。但在了解之前必须弄明白这个词是什么意思。侘寂,是日本汉语词汇,指的是一种审美体验。你想想日本的茶道,大概就明白是种什么感觉了,那些仪式化的动作,既简洁又抽象,让人意味深长。本书的解读版作者采访了翻译者谷泉老师,侘寂到底是什么?谷泉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讲了个3只茶碗的故事。故事大概意思,一是中国的文化传到日本后,日本否定了中国主的流文化并创造了自己的文化。二是物化,日本禅宗虽然源自中国,却沿着完全相反的路径发展。中国的禅宗是向上的,日本禅宗是向下的。所谓的向下是阶层向下,日本是全民都受到禅宗影响,中国禅宗更多的是一种思维训练,而日本从一休和尚开始,禅宗就往形而向下发展,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便物化出侘寂审美的物品了。那么到底怎么个样子就是侘寂之美了呢?


04

接下来引用一段文稿内容:

侘的本意是简陋。中国有一个词叫“秀外慧中”,日本茶道就是“陋外慧中”,追求一种不要繁华、不要装饰,直指本源的精神。这就是侘。寂的本意是旧的。在能乐表演中,慢慢地延伸出了一种美学含义,简单来说就是沧桑美。外表衰朽、老旧,不会减损这种美,反而会强化这种美。原书的作者科伦是这么区分侘和寂的,他说:侘是空间的,寂是时间的;侘是哲学的,寂是美学的;侘是主观的,寂是客观的。


05

看完了这段,若是说看不懂,没关系的呀!戳☞☞☞打开《得到APP》,和他一起成为终身学习者,体验一下得到APP这个知识服务平台,就是一个具有侘寂美学的学习方式呀。简单的拿薛兆丰老师的课来说,在得到上新这课之前,你想在北大听薛老师的课,高考至少考个600分吧?分不够能拿出大几十万的真金白银没准也可以。看看现如今,只收你199元买薛老师一年的课程,再点击链接得一张推广优惠卷,你得到知识的途径变得简单便宜了,侘寂吗?像这么美的课程得到还有很多,如果在其他的知识服务平台比得到APP做的更出色,请你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时代注意力资源稀缺,倘若有更好的一定不要错过。洋豆豆建议:留出一部分注意力用在满足好奇心上。


06

洋豆豆的标题,“拧巴:水里的鱼爱上天上的鸟”听完音频,拿起奥卡姆剃刀,假装体验一下侘寂之美。洋豆豆脑子里闪过几幅公牛到毕加索公牛的画面。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暂且这样子吧。其实知六小院的设计就符合。

以上,希望对您的猎奇计划有所启发。

﹝得到APP﹞把书读薄,您把﹝洋豆豆荐书﹞读厚!

【洋豆豆荐书】☞☞☞ 以上推荐书籍洋豆豆都是通过【得到APP】利用碎片时间从听书栏目得到的,希望朋友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工具,成为终身学习者。洋豆豆分享推荐得到的听书,一是分享精神,二是利用写荐文加深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是人们对于杭州的美称。杭州自古简称临安,是南宋的首都,宋室南迁以后,杭州成为南宋人日常起居...
    书画艺贰叁阅读 2,842评论 0 7
  • 【专题:茶香】 日本茶道起源于中国的茶文化。 而中国寺院的喝茶、茶汤礼的盛行,是禅学与之结合的现实前提;日常生活中...
    南阳雅月阅读 2,799评论 3 9
  • 人会改变,而且笑容满面。然而痛苦不会改变。——题记 今天晴。小长假进入第三天,我在家依然安安...
    蝴蝶妈妈1阅读 826评论 0 4
  • 文/小小小贱猫我叫程西西,我喜欢化鲜艳的妆容,穿潮牌的衣服。我习惯走到路上,听到女生的唏嘘声,和看到男生不怀好意的...
    卧猫阅读 777评论 10 13
  • 同学,你家长呢?没跟爸爸妈妈一起来啊? 01 是的,学长我自己来的。 这是我来到大学听到的第一句话,以至于现在还特...
    栗子生活集阅读 85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