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除了两情相悦,还需彼此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在不同的年龄,会有不同的思考。

青涩的韶华,对待爱情总是充满童话般的幻想,只管由着性子义无反顾,容易被朦胧的伪装迷惑。

成熟一些后,开始有了想法,对现实的权衡,对人性的评估,对未来美好的设想,不再盲目、疯狂。

稳重的年纪,生活的考验历经无数,情感的寄托愈加重要,此时会更谨慎的处理关系,有更多的考虑。

没有人规定某个阶段就该做什么,但“谈谈情说说爱”在哪个年龄段都是永恒的话题。

这不仅是一种本能,还带有更深层的意义。

爱情这个东西,样式可以是漂亮的水晶球,也可以是朴素的居家用品,味道可以是香甜的葡萄酒,也可以是寡淡的白开水。

总之什么味道都可以,什么样式无所谓。

但唯一且必须的要领,是能够在渐渐地相处中彼此成长,双方变得更好。

而这,让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简.奥斯汀的经典名著《傲慢与偏见》,就恰好印证了这句话。


Part1  互看不顺眼,往往是爱情初始的桥段。

简.奥斯汀是19世纪英国小说家,世界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文学家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的命名最早叫《初次印象》,在被出版商拒绝后,奥斯汀几经修订更名为《傲慢与偏见》才面世热销。

初看它时,会觉得这也太家长里短了吧,写的无非是邻里间的日常、女儿们婚嫁的琐事。

就算如此,但在奥斯汀的笔下,透过表面的通俗浅白,越是深入,你越能感受到从文字背后折射出来的光彩。

有人会把它当作言情小说来读,里面冗长的对话、细腻的小心思确实有点儿琼瑶阿姨的调调。

不过,故事一开头的那句“有钱的单身汉总要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不知你读起来会不会有种别样的感觉?

因受限于当时的限定继承权,贝内特家的五个女儿在父亲去世后不能继续住在庄园里,只有五千英镑的遗产。

所以,婚姻是她们仅有的一条出路,能够让她们安身立命,稳妥地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对对的有情人从素未谋面,到相识相知,再到走进婚姻,结局是皆大欢喜,可过程却多费周折。

尤其是男女主人公达西与伊丽莎白的爱情,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足够好事多磨。

舞会上,初识的两个人,就因达西的一句傲慢之言,“她还过得去,但是还没漂亮到能够打动我的心。眼下,我可没有兴致去抬举那些受到别人冷落的小姐。”

伊丽莎白对他的偏见由此产生,觉得他既狂妄自大,又冷漠无礼,令人厌恶至极,而且所有人都不喜欢他。

为什么达西的表现会是这样呢?上流贵族,富家子弟,不仅年收入是一万英镑,还有地产房产,多金的他看不起人似乎很正常。

而伊丽莎白呢?虽是小康之家的二女儿,奈何乡下比不上城里的体面与富裕,家里除了交心的大姐和最疼爱她的父亲,底下的三个妹妹,着实令她羞愧,不是迂腐过头的书呆子,就是轻佻放荡的小妮子,还有一心想把女儿嫁出去的蠢笨母亲。这样来看,确实不入达西的眼。

可偏偏,越是认为不可能的事情,越会意外的发生,那么的猝不及防,悄无声息。


Part2  上天注定的姻缘,只需让它静静地发生。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在达西吹毛求疵的打量下,映入帘目的是一双透着美丽神气的黑眼睛。

本来没有爱慕之意,却在这不经意的一瞬,突地燃起了情感的火苗,对伊丽莎白有了月色朦胧般的好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伊丽莎白可没他这般心思,当与之四目相接时,也不没注意到他躲闪的眼神中藏有深切的关注。

由于强烈的偏见,伊丽莎白很快便得出结论,达西这样做,无非觉得她比任何人都让人看不顺眼,而非垂青她。

直到后来,达西鼓足勇气向她表白,按捺不住的心意终于袒露时,伊丽莎白也没有丝毫的感动,只有愤然的拒绝。

为什么呢?如果你了解简.奥斯汀这个女作家,就会知道,“平等”是她所崇尚的价值观念,尤其在女性地位卑微、又受制于经济压迫的那个年代。

显然,这在当时是十分叛逆的思想,作家刚好借由伊丽莎白这个女性人物抒发出来。

慷慨激昂的求婚被她晾在一旁,反倒是达西一贯的傲慢姿态犹如一把利刃,直直地刺向伊丽莎白的自尊心。

大姐简与宾利先生互生情愫,是达西切断了他们之间的联系;伊丽莎白曾经倾心的年轻军官威克姆,是达西让他遭遇不幸的生活窘境。

种种因素加在一起,愈发助长了偏见的火势,即使是肺腑的柔情蜜意,伊丽莎白也要把它们燃烧殆尽。

世事难料,只隔一个晚上,只是一封达西亲自送来的信,只因自己好奇读了它,伊丽莎白对达西的态度就有了巨大的改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哲学家尼采说,爱,便是理解同自己活法不同、感知方法不同的人,并为之喜悦。

斩断大姐的姻缘,是因为没有看出与挚友宾利比肩的情意,出于保护,才会有意阻止;不待见威克姆,是因为他犯下的行径实在丑恶难堪,总之,伊丽莎白错怪了达西。

话说回来,既定的成见是最难动摇的,谁会愿意把自己作为反思的对象,质疑自己的想法,尝试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理解对方的行为,除非事实摆在眼前。

如果说,之前是有理由的偏见,那么现在的伊丽莎白,更多的是知道真相之后的羞愧和自责,还和着一点儿对达西的微妙感觉。


Part3  彼此成长是爱赋予关系最宝贵的礼物!

罗兰.米勒在《亲密关系》中说,男人专注于长相,女人专注于资源,但都期望伴侣友善、随和、可爱、亲切。

大姐简是当地出了名的美人,且温婉善良,宾利虽不及达西富有,但也条件优渥,且谦和可爱,他们走到一起,可谓是长相与资源的双丰收。

伊丽莎白的闺蜜卢卡斯小姐,则是求取资源的女人。为了今后能衣食无忧,宁愿嫁给一个愚蠢自负、好奉承的牧师做长期饭票。

无疑,卢卡斯对现实看得很透,很清楚自己的尴尬处境:对于受过良好教育但却没有多少财产的青年女子来说,嫁人是唯一的一条体面出路;尽管出嫁不一定会叫人幸福。但总归是女人最适意的保险箱,能确保她们不致挨冻受饥。

至于,伊丽莎白最小的妹妹莉迪亚,一个刚刚及笄之年的少女,在父母疏于管教、自己任性妄为之下,与威克姆私奔出走。

这对小情侣就貌似突兀了些,男人无财还欠债,女人无德还懒惰,却可以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恬不知耻地回家炫耀他们的婚姻。

虽然他们的所作所为,伊丽莎白极为看不惯,却是成就她与达西亲密关系最重要的助攻。

达西对伊丽莎白的爱固然带有一点儿男人对长相的苛求,却不止此,他还注意到了别人忽视的东西,稀缺而珍贵。

调皮可爱、生机勃勃、睿智主见和直爽坦诚,这恰恰让他学会了自我检讨,学会了对自己性格的重新审视。

伊丽莎白,有对爱情的憧憬,有对爱人的设想,看不上被利益左右的婚姻,被高低束缚的关系。

但当得知达西对她的爱从未消减,为了讨好和取悦她,甘愿放下身段,放下尊严,奔忙于小妹的婚事时,虽有姨妈凯瑟琳夫人的蛮横干预,还是赶来与她相见时,这份感情才真正吸引到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真爱一个人就要爱对方的全部,不管优点还是缺点。乍听这话,好像挺对,但在情不在理。

缺乏成长,只是一味盲目地爱,不过是自私自利的行为,没有付出,心里没有对方的位置,就像达西的那次表白,只是用来感动自己。

“要不是多亏了你,最亲爱、最可爱的伊丽莎白,我可能到现在还是那个样子!我真是多亏了你!你教训了我一顿,开头真有些受不了,但却受益匪浅。”

你看,先是伊丽莎白消除了偏见,而后达西也改掉了傲慢,等到他们都收获成长的时候,这份爱也随之坚固起来。

我们不能确保他们会白头到老,会相守一辈子,但可以确定,光有爱是不够的,就像初生的嫩蕊,是很脆弱、不堪一击的。

守护爱,是亲密关系的基础,而彼此成长,才是让爱能持久下去的关键,呈现心中梦想的样子。

余生不长,认真地活过,努力地爱过,成就一段如伊丽莎白和达西的佳话,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