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绑票”

近一个月来,清晨我打开手机,便看到同学群里火热的拉票信息。过去的二十多天时间里,我们全班老同学是陪伴着那则拉票信息过来的,成效果然显著。为我们班的一个老同学亲戚参评投票,从区区三四千票一下子拉升到了1.6万余票,真可谓是里程碑式的飙升。但这种以老同学、亲朋好友、组织要求为由进行拉票,着实令人倒胃口,然而敢怒不敢言,于是我便将这种以亲情、友情、组织命令为要挟,然后进行绑架投票的行为干脆称作“帮票”。

自从微信热以来,更热的是这类“民主”投票。不是我的小孩参加某某才艺表演比赛,需要各位亲动动拇指、投投票,就是某某的亲朋好友参加书法大赛,敬请各位投票。当然,还有单位组织员工,以齐心协力增强团队形象之名,强调人人投票,否则……言下之意你懂的。不少单位还将投票列入考核,并给予奖励。

原本自愿投票的评比变成了七大姑八大姨,以及单位组织的拉票,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而是如此拿亲情、友情、团队精神作祟交易增加票数,变成“绑票”,的确给人留下拙劣的感觉。然而我们不但沉溺其中,甚至我们也成为始作俑者,我们自己被裹挟着,同时,也把别人“绑架”进来。

其实,这种丑陋的“攻心术”由来已久。

都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及至今天我已中年,回想儿时酣畅淋漓的看完《水浒传》,却又不忍回眸,因为它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悲剧故事。其结尾收场是那么的悲惨,以致回想起来那场景都令人禁不住要潸然泪下。

宋江误喝了朝廷的毒酒,明知自己时间不多了,可他放心不下身后事——怕李逵为自己报仇谋反,为此破坏了自己忠义的名声,于是骗李逵喝下毒酒。李逵知道自己即将死去,于是哭着对宋江说:“罢了,生前服侍哥哥,死了以后也只是哥哥手下的一个小鬼”。

宋江、李逵出生入死、情同手足,然而事实说明宋江只不过是个打着义气旗号欺名盗世的小人,李逵等梁山兄弟只不过是他实现朝廷招安、加官进爵的棋子跳板,但是这个极端机会主义者拉人“绑票”的水平堪称一流。宋江是个极富心计的人,且特别狡猾。从此人共有四个绰号也可看出端倪,即“黑宋江”“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呼保义”。大家最熟悉的是及时雨,因为在梁山上,他要打出义气的旗帜笼络众兄弟。他所谓的及时雨的核心价值观是,自身权力的最大化。如他对李逵极尽小恩小惠的笼络人心。“达到江州后,宋江广施人情,因此当地人没有不喜欢宋江。”而李逵自始至终都是“祸蔸”,赌钱输掉了宋江借给的许多银两,被张顺在水里打得屁滚尿流,喝酒闹事弄伤了卖唱的宋玉娘……不管李逵捅多大的篓子,最终都会有大哥宋江花银子、找关系摆平。这样一来,天不怕地不怕的李逵活在世上就怕两个人,宋江就是其中之一。而李逵对宋江的怕根本就是敬畏,换句话说,宋江的小恩小惠换来了李逵等梁山兄弟的敬仰。宋江利用小恩小惠笼络,靠时间渗透,最终将自己愚昧的忠义思想给梁山好汉洗脑。

所以,李逵等梁山好汉死的很惨,完全是死在自己被宋江表面义气愚弄之中,实际是上当受骗。另外,上述李逵那段24字遗言,不仅可以看出李逵对宋江的忠义之情,更道出了宋江假君子真小人的本性。

《容与堂刻本水浒传》沙弥怀林述语有“若夫宋江者,逢人便拜,见人便哭,自称曰‘小吏小吏’,或招曰‘罪人罪人’,的是假道学真强盗也,然能以此收拾人心……”

清初著名文学家、文学批评家金圣叹认为,“宋江是纯用术数去笼络人”,所以,“时迁、宋江是一流人”。宋江与时迁同属盗贼,同流合污。

当今足球界的假摔水平之高足以以假乱真,但显然抵不过中国历史上刘备的那次假摔。有歇后语为证,刘备摔阿斗——收买人心。

这是一次堪称完美的假摔!刘备的拉票驭人术在于戏演得好,算是三国当中极为资深的“老戏骨”,他把握出了极强的现场感和长久不衰的历史动人画面。

对女人来说,岁月是把杀猪刀,而至于刘备却是谁的人生都蹉跎不起。人到中年已经五十多岁的刘备,人生无大为,事业无大成,却不曾想在当阳与曹操发生遭遇战。曹军来势凶猛,刘备九死一生冲出重围,然而家眷却被曹军铁桶般团团包围。担负刘备一家老小保护重任的赵云,七进七出终于救出幼主,把于杀声震天中依旧安详入梦的阿斗,双手护住完好的交给刘备时,谁知刘备却勃然大怒,随手一扔,厉声斥责襁褓中的婴儿,“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虽是老戏骨,但臂长过膝的刘备还是无法掩饰住舔犊之情,PS过的感情终究要在真情面前露馅,可最终还得佩服刘备老戏骨假戏真做的淡定和坚持。

“三顾茅庐”作为礼贤下士、求贤若渴的经典标配,也只是帝王培植党羽之道,并不会成为志同道合的同志。在奔向贵族皇权的道路上,在羽翼尚未丰满的时候,他们需要你便会极尽伎俩;但他们走向权力的巅峰,便是“撕票”之时。在权力这场游戏里只有零和,你不为其所用,便被其所毁。

唐玄宗李隆基把玩的这些宰相大臣,为其创造了盛世,也被其踩在了脚下;辅佐其攀上权力的巅峰皇位,也被其锒铛入狱折磨成罪人!这其中包括张九龄姚崇、宋景等等。(老阳开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2.23 星期六 晴 1、姓名:宋江 绰号:及时雨 性格特点:为人仗义、善于用人,但总想招安。 主要事迹...
    e137b32b4680阅读 2,531评论 0 3
  • 文/玄霄 01 小时候看《水浒》,最讨厌的人就是宋江。很多年之后,我才明白自己讨厌宋江的真正缘由。 宋江是一个阴谋...
    不工阅读 1,091评论 0 7
  • 通过阅读中国古代四大名著,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宋江是四大名著里最没有主角光环的人物。 孙悟空自不用说,他...
    z张雨辰z阅读 1,692评论 6 37
  • 咖啡冥想(第156天) 我近期最想实现的目标是:我的月收入超过一万元以上。所以我的咖啡冥想的内容是...
    美玲_阅读 185评论 0 0
  • 丙申咏梅待封侯, 千年共修似画轴, ...
    沧海青春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