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想写些文字,那且听我聊聊(纯粹个人见解,现身说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我怎么总有写不完的题材,两三千字写下来怎么总感觉似乎毫不费力,一气呵成。我有什么决窍,可不可以分享一下,说实话,我谈不上什么,但回过头看看自己这么多年的历程,好像又可以说上几句话。

当然,我也听过很多写手(我只能称之为写手)在各微信平台的分享,他们的分享很精彩,其它的关于取标题,按套路写爆文,如何讨巧这个浮燥的社会和焦虑的人们,这些方法我真的是顶礼膜拜,望尘莫及。但说到如何积累素材,练好文笔,虽说千人千法,其实都是大同小异,九九归一,只不过措词稍有不同。

就是这后面一部分,让我感同身受,有时恨不得与他击掌拥抱,大叫一声,嗨,咱俩一样一样的。

虽然我写得不好,但也胡乱划拉了那么多,而且现在只要想写,只要有时间让我憋,不管大事小情,也的确不是很费力,总还可以拼凑一些文字,点点标点,分分段落,形成所谓的文章,放在简书上,捂着脸赚几声喝彩。

有人看到了,想与我交流交流,讨教一番。我便只能搔搔后脑勺说道,那咱们就聊几句吧,希望不要让你失望。我于是就聊起来,谈不上总结,只是就自身切实的经历,自己一点个人的看法,不成文不成章地聊下去。

我认为要让自己有字可写,并且写得不太艰涩,不外乎多读多记多看多写多悟,一直这样坚持,到时候,虽说笔下不能生鲜花,起码也可以淌一些水,与别人碰溅起一点浪花,眩眩那些观望人的眼目。

这五多我并不是信口一说的,说之前,我呷了一口茶,停顿了一下,顺便回望了一下自己的过去,斟酌了一番,给它们排了一下顺序的。

首先肯定是多读,这是前提,将自己空乏的脑壳尽量填满,脑壳瘪得连泡泡都起不了,如何有水流向外溢,即使使劲扑腾几下,偶尔漫一点出来,也形不成河流,很快便枯竭。倘若加大马力,用水泵抽,只怕也只能抽出一些泥浆,自己伤了元气不说,还会堵塞马达,弄坏设备,污了别人一身。

读书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也许你看了很多书,却依然不能下笔千言,那也许还是你积累得不够。读过的书总会藏在你的气质里,你的神态,你的语言组织能力总会被潜移默化,让你一点点朝好的方面改变。很多写手,开始默默无闻,可写一段时间后,便迅速窜红,文笔好得让老天都嫉妒。你若有心,你搜搜他们的从前,哪一个不是嗜书如命,看了大量的经典好书,有了丰富的文字积累。就比如那个范雨素,如果不是小时候看了那么多书,哪怕命运再苦难,恐怕也不会写出那篇爆文。

也有简友给我留言,别哥,你的写作有天分,我学不来。可他哪里知道,我小时候看了几百本图书,宋词,席慕蓉的散文,汪国真的诗,我看了一两箩筐。

看过的书,都如草蛇灰线,埋在骨子里面,只要你动了念头,总有一天会显现。

当然看书最好选经典,那都是大浪淘沙后的精华,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看,绝不是浮光掠影地看,完成任务式的看,心烦气燥地看,这样时间精力花了,收效却要大打折扣的。一定要静下心来,用心细细地品,反复地回味,这样才能记下来,留在脑子里,以后才可以方便地为我所用。

我看书,碰到精彩的,会痴爱地一遍一遍地读,甚至面带微笑,高声地朗读,一篇文字看完了,又会回过头,将那精彩再念几遍,像把玩一件钟爱的玩具,不厌其烦。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没有手机的读书年代,我将自己喜爱的诗词,让人心动的散文段落,一些接地气的民间俗语,一些用词精准让人叫绝的语句,曾经抄写了好几本,至如今,闲来无事,我还不时翻翻,寻找一些灵感。

现在有手机方便多了,有什么东西记得模糊可以立即上网搜,但我更倾向于用笔抄,因为抄一遍,效果远远强过读一遍。

多读多记,可以储备素材,增强语感,提升文笔,让人充实,下笔时可以模仿借鉴,让自己有东西可写。但这终究是别人的,一个人要形成自己的风格,还必须多看,有自己的经历,写起来更顺手。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去四方游荡,走自己的长征。即使我们去不了远方,只要我们在走,用心发现,近处一样有风景。多留心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景,身边的情,自己多看,听别人多讲,走到人群中去,这些东西自己熟悉,从生活中来,很容易产生共鸣。

我写这样的东西算是比较擅长,因为写时,或一草一木就在身前摇晃,或一风一云就在身边变幻,几乎触手可摸。写那些人,那些人就在眼前或皱眉或大笑,围着我来来回回地走,写那些事,自己就置身事中。

说实话,我经常会发呆,盯着花,瞄着草,听着鸟鸣,看着云走,或者跟在佝偻的老人身后,或者跑到嬉戏的儿童中,只为将自己与所有的所有来一次真切的接触。

有时没什么写时,我就会想想今天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着想着,也许就来了一些思路,一发而不可收。

以上都是一些准备工作,最终落到实处是要写,要克服懒惰,伏下身子,尽力多写,这才是重中之重。只有多写,才能找到感觉,才能锻炼文笔,取得实质性的进步。通过写,你能发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扬长避短,尽快让自己找到方向。只有多写,你才能让自己的储备变现,并越掘越深,越写天地越宽,甚至到停不下来。

如同生产一样,越做越有,越有越想做,慢慢地,你就会成为富翁。越写越有,越有越想写,慢慢地,你就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写是让自己能写的决定性因素。

写,不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像洪水泛滥,毫无阻挡。这样写出来,东边白茫茫,西边水漫漫,谁也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只听到闹轰轰一片。尽管你文笔华美,汪洋恣肆,倘没有思想的内核,亦如卖笑的娼妓,腮红眼媚,给人一种世俗的快感,起身之后,却没有一丁点感情回味。

写文时,还必须多悟。写这篇文字为了什么,有什么主题,能给人带去什么感受(倘是自嗨,就此略过)。不要枝枝蔓蔓,杂漫四散,让人眼花缭乱。有这些想法,你在选取材料,组织语言时,就会朝那个方向使劲,让所有的文字紧凑起来,形成一个重点突出的圈。

我在写文时,就比较注重这点,写着写着,会想一下,这点文字与主题有无关联,是不是闲笔。倘若是,就会思考一下,如何添加一些东西,让它们向中心靠拢,前后连贯。

这样写下来,即使文笔差些,但结构紧凑,主题突出,让人能看明白。以后多加练习,就会形成一种好的习惯,文笔也会越来越好,文字总算可称得上是一篇文章了。

这是一个循环,哪一环也缺不了。写不出时多读,不愿读时多看,看烦了多悟,悟了又写,写后再记,如此往复,坚持下去,你也一定会写出一些像模像样的文字来。

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最后连自己和别人一起感动,就有人说,哇,你写的文不错啊,你怎么总有那么多写的,有什么决窍吗?

好,那我就聊完了,你接着上。


这是我遇见你的另一种方式,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1评论 25 707
  • 从小我就被别人看作是苦难的孩子,自己内心也被空战上了淡淡的自卑与忧伤。 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和奶奶一起,拉着我的手带着...
    云妹宿八条阅读 112评论 0 3
  • 忍了太久的泪水 整整哭了半个多月 总要有人受伤,喝醉 在夜里无法入睡 别说太多 所有寒冷的倾诉 都换不回拥抱 往事...
    啤酒瘦肉阅读 96评论 0 0
  • 1、看个电影,美的很 2、热水泡脚,好舒服哦 3、女儿想睡觉,又哭又闹,一点木有耐心,女儿很快就原谅我了。开心
    宁静的流星阅读 148评论 0 0
  • 我在一个人的湖面上想起你(一、二) (三) 月台上,有人行色匆匆,有人谈笑风生,有人一筹莫展,有人陷入回忆。唯有她...
    戴文子阅读 3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