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2018-07-26市场主流厨房净水设备的NSF认证情况

自来水必须净化

2008年和2009年住房建设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对全国4457个城镇自来水厂进行普查,住建部水质中心主任邵益生承认2009年针对全国4457家城镇自来水厂的水质普查,合格率仅为58.2%。同时他公布了2011年最新抽样检测:中国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

(资源出处:《中国:自来水堪忧》https://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962-What-s-coming-out-of-China-s-taps-

《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近2/3地下水和1/3地面上人类不宜直接接触。中国将供水分成6级,环保部检测的968处地面水,去年仅有3.4%达到最高标准的第1级。63.1%的监测地点达到人类可用的第3级以上。其余的完全不能使用。

中国在2006年指定了新饮用水标准。这套新标准与国际接轨,指标达到106项,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全部指标最迟于2012年7月1日必须实施。然而这是一套“没有牙齿”的标准——缺少配套惩罚措施而不为地方政府和水厂所惧。而随着随着强制执行时间的临近,学者甚至认为该标准可能被反向利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说,新标准并没有强制各地检测全部106项指标,60多项非常规指标“由当地县级以上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协商确定”,这样规定就是为了增加检测效率和节约检测成本。

此外,目前除极少数地方按规定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材料要求减少检测项目外,大多数地方未上报材料。“在法律上,没上报的地方,意味着将执行106项全指标。”住建部水质中心总工程师宋兰合证实了上述情形。

而导致这一情形出现的原因在于表面严厉的新标准有一规定,除部分必检项目,其余水质指标95%合格,水质即算合格。王占生解释说,地方愿意留下那些不必要的检测项目,就是为了让分母庞大一些。“过去用35项作分母,现在用106项作分母,反倒有利于地方。前者只要两项不合格,就达不到95%,后者即便有五项指标不合格,水质整体仍可算作合格。”而水厂被强制要求的全指标检测每年只有两次,如此反倒让地方上有了做手脚的空间。”

造成自来水水质真实情况难以了解的根本原因有三个。

- 监测能力不足导致水厂水质监测次数太少,中国35个重点城市中,仅有40%有能力检测106项全指标,地级市、县级市全部需要送检,大批县市水厂连常规指标检测能力都不具备。

- 自检自测现象普遍。中国仅两三个城市的水质监测单位独立于水厂,其余监测单位,哪怕是住建部水质中心的国家监测站和地方监测站,均由地方水厂内部水质监测室担责,“两块牌子,一班人马。”

- 水厂水质对公众不透明,没有倒逼机制。水厂水质报给自来水集团,集团再报当政府建设部门;虽然各地卫生部门也有一套水质检测系统,但水质数据主要在本地卫生系统内报告。两套系统都由当地政府控制,数据基本不对公众及时公开。

- 目前中国供水水质测定都是以水厂的出水水质为主,而入户水龙头的水质状况却无从知晓。即使出水厂的水质达标,供水系统中陈旧的管网也难以保障到户水龙头的出水水质。

(资源出处:《中国:自来水堪忧》https://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4962-What-s-coming-out-of-China-s-taps-

谣言粉碎机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宣传功效的水:能量水,碱性水,弱碱性水,酸性水,婴儿专用水,富氧水…… 按照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只有两种水: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这个新国标2015年5月24日实施,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不准再有宣传净化水疗效等字样。

此国标不适用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天然矿泉水将另行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

有些净水厂家演示,使用一对电极,通电后插入两个量杯的水中,一边是自来水,一边是他们机器出来的纯净水,结果发现自来水那个量杯立刻产生了大量的铁红色沉淀物,而净水杯子里基本没有。然后告诉你,自来水,或者你在用的某某水机的水不靠谱。这个实验其实不靠谱的很。如果使用含铝或者铁的电极,那么阳极被氧化后,必然会出现浑浊,而如果使用石墨或者铂的电极,因为二者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含铁的电极放入水中,氧化成二价铁,而二价铁一旦接触氧,又被氧化成三价铁,二价铁是白色,三价铁是棕色,两者混合会形成棕绿色,而纯净水和自来水的差别只在于导电性,“纯净水里面的离子少,导电性差,如果时间充足,最终两种水的颜色是一样的。

市场上纷繁复杂的各种净水机,究竟怎么判断他们的好坏?

迄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任何权威机构对净水机进行认证管理。只要拿到卫生部的《水批》都是合格供应商。可就是这样,国内还有80%以上的净水机都是违法生产的,没有任何资质(没…有…水…批…!)。


目前全球公认的最权威的净水机认证机构是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简称NSF(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一群美国科学家为回应社会的需求,于1944年成立了一个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非营利民间组织─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总部设于美国密歇根州。经过71年的发展,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已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机构,并更名为“NSF International”,或简称NSF。

NSF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对美国以及国际标准的认证资格得到了包括“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行署”、“加拿大国家标准委员会”等13个国家或行业权威组织的批准与认证。NSF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食品安全与饮用水安全与处理方面的指定合作中心。目前拥有1200多名专业人员。

经过NSF的检测并达到NSF标准的产品,被授权可以使用NSF标志,凡经授权印有NSF标志的产品,意味着该产品在如下方面得到确认:

(一)可以达到该产品说明书中标注的消除杂质的能力;
(二)组成该产品的材料不会在处理水的过程中向水中添加污染成份;  
(三)符合设计与生产工艺要求;  
(四)产品不存在结构与功能性缺陷;  
(五)产品的广告、样本资料及标识所示的认证标准是真实准确的


NSF认证系统对行内人士、消费者和生产制造单位意义重大。由NSF这个公众及政府一致认可的可信、客观和独立的第三方监控机构,已经测试而且查证检定产品遵从特定的标准,这代表着有该标识的产品是经过严格测试而且是对消费者有保证的。所有参与NSF认证系统的单位必需经过测试,再测试和一个第三方的检验/稽核,生产制造单位生产产品时必须按照公开的标准。标准包括产品制造相关标准、材料、设计、工艺流程等方面。

同时,NSF强制要求若要在产品上印上NSF标识,则必须遵从NSF认证和授权的各项严格要求。这些要求包括开始的,周期性的测试及评估,甚至采用突击式的检查。如果发现标识被误用,或产品不遵从需求,NSF将可能采取把产品和库存货物扣押查封,甚至销毁不合格的产品,列入黑名单,还有采取召回、法律行动、通告民众、取消认证资格等或其他严厉行动。

针对家庭净水设备的6NSF认证

对于家庭饮用水处理系统,NSF制定了系列的标准进行规范。它们分别是:


备注:如果是逆向渗透技术流派,则必须拿到第58号认证!

NSF认证还可以分为部件认证和全机认证两大类。只有获得NSF全机认证的净水器才能同时符合材料安全,结构完整,有效滤除这三个要素,确保净水质量安全无虞!

什么是P477号认证:

- 当水源出现有害的优养化(藻华)现象时,微囊藻毒素是饮水中最常见的不安全毒素。
- NSF P477测试项目是用于认证水处理系统能从饮水中滤除微囊藻毒素(microcystin),达到让水变得安全可饮用的程度。微囊藻是一种有毒的蓝绿藻,其分泌的微囊藻毒素是一种肝脏毒素和肿瘤促进因子,进入人体会造成急性肠胃炎、皮肤发炎、肝炎、癌症。长期饮用含该毒素的水,罹患肝癌、肠胃道癌的风险也会大幅上升。
- NSF P477要求验证 POU过滤装置能够有效减少饮用水中的微囊藻素(蓝绿藻产生的毒素)。要求包括在等于或大于制造商推荐的产品处理能力条件下,精准地测试饮用水中实际发现的微囊藻素含量的最高值。测试目的是检验微囊藻素含量是否可以被降低至0.3 ppb 并达到美国环保署推荐的,适用于6岁以下儿童标准的安全值。

什么是P473号认证:

- NSF P473标准规定,用水点碳基和反渗透饮用水处理技术制造商可以确认新出现的污染物、全氟辛酸(PFOA)、全氟辛烷磺酸(PFOS)的削减要求。
- PFOA和PFOS已广泛应用于工业和个人用途,例如不粘炊具表面、纸和硬纸板食品包装、杀虫剂、电子产品、染色剂、油漆、管道胶带和泡沫灭火剂。美国环保署已将PFOA和PFOS认定为人体健康的一种危险源并声明,新一期的暴露和健康公告将饮用水中的PFOA和PFOS含量确定为70 ppt(ppt:兆分之一)。美国环保署设定的这一健康指引水平旨在保障所有美国人(尤其是免疫力低下者和特殊人群,比如老人和儿童)的健康。
- 制造商、健康官员和监管者都意识到了降低饮用水中PFOA 和PFOS的重要性。对暴露于高浓度污染物的操作人员所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血清浓度与胆固醇升高、胆红素降低、低出生体重、免疫效果、癌症之间呈现正相关系。
- NSF根据美国环保署确定的上述指标创建了P473草案,通过特定的、以科学为基础的测试方法判断饮用水处理装置能否降低饮用水中的PFOA和PFOS含量。

(具体请查阅:https://www.epa.gov/sites/production/files/2016-06/documents/drinkingwaterhealthadvisories_pfoa_pfos_updated_5.31.16.pdf

美国水质协会(WQA)的金印认证:

始于1959年的WQA金印认证项目(Gold Seal Certification)为所有接触饮用水的产品和化学品提供测试和认证。金印认证项目得到美国国家标准学会(ANSI)和加拿大标准委员会(SCC)授权和认可,针对国际权威标准如NSF/ANSI、CSA、ASME等对相关产品进行测试和认证(网址:www.wqa.org

如果净水机得到WQA金印认证,表明了这个净水机的可靠性无容置疑。


eSpring净水机参数介绍

安利也做净水机么?其实早在19世纪80年代,安利技术团队就推出来第一台安利的净水机,并通过了NSF 42号,53号和55号的认证,并在2015年4月份得到了NSF 401号新标准的认证,一次性通过15项全部项目,2016年又分别通过了P477和P473认证,比其他美国的净水机大牌遥遥领先。

此净水机是为数不多的台上型净水机设计。台上型安装的净水器安装维护简易方便,用户可随时监控净水器使用状况、轻松更换滤芯匣,而且对于家居环境的限制性较低,无需改建或破坏原有的装修装饰。此外,eSpring独特的台上型设计避免了传统水龙头含铅阀芯的铅污染。

(来源参考《九牧、高仪等水龙头遭遇铅超标事件-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2caijinghuati/ht25.htm

过滤效率:

益之源®100188CH净水器; 替换件: 100186CH;
额定总净水量(加仑): 1320(5000升);
净水流量(加仑/分钟): 0.9(3.4升/分钟)
每5000升更换一个一体化滤芯。

益之源(eSpring)净水机NSF效能罗列:

NSF42:    4个效能全部通过

NSF53:
      2,4,5-三氯酚丙酸
      2,4-滴
     草不绿
     石棉
莠去津

呋喃丹
四氯化碳
氯丹
氯苯
二溴一氯丙烷
异狄氏剂
乙苯
二溴乙烯
环氧七氯
七氯

林丹
甲基叔丁基醚

甲氧氯
邻-二氯苯
多氯联苯

西玛津
苯乙烯
四氯乙烯
甲苯
毒杀芬
三氯乙烯
总三卤甲烷
挥发性有机物 **

NSF401:    15项全过,如下

Atenolol Reduction 阿替洛尔
Bisphenol A Reduction 双酚A
Carbamazepine Reduction 立痛定
DEET Reduction 避蚊胺
Estrone Reduction 雌性激素
Ibuprofen Reduction 布洛芬
Linuron Reduction 利谷隆(除草剂)
Meprobamate Reduction 眠尔通
Metolachlor Reduction 异丙甲草胺
Naproxen Reduction 萘普生
Nonylphenol Reduction 壬基酚
Phenytoin Reduction 苯妥英
TCEP Reduction 磷酸三氯乙酯(阻燃剂)
TCPP Reduction 环戊丙酸睾酮
Trimethoprim Reduction 甲氧苄氨嘧啶


奔泰(PentAir)中国:

NSF42:通过2个效能

NSF53:通过4个效能
Atrazine Reduction 草脱净
Cyst Reduction 降低孢子
Lead Reduction 减低铅
Lindane Reduction 林丹(农药)

NSF58:    只有1款使用Everpure公司滤芯的过关(Everpure Residential ROM IV[Pb])

NSF401: 只有1款使用Everpure公司滤芯的过关(Everpure Residential H-300-NXT)


沁园
沁园净水器在2016年前的NSF42认证已经被取消。目前没有净水机6项认证!http://info.nsf.org/Certified/Common/Company.asp?CompanyName=qinyuan&x=16&y=10


3M广州工厂

http://info.nsf.org/Certified/DWTU/Listings.asp?Company=03400&Standard=042

42号认证只有2项效能认证(氯,口感气味)

53号认证只有1项效能认证(孢子效能)

58号认证未通过(适用于3M这种逆向渗透技术机器,美国工厂的通过了)

401号认证,国产3M未通过,美国和墨西哥部分效能通过


AO史密斯:(中山工厂)

NSF42:两个型号通过

NSF53:7个效能认可

NSF58:只有1个型号通过!(AO-US-RO-4000)

NSF401:只有2个型号通过(15/15)!(分别是AO-US-100,AO-US-200)

NSF P473: 只有2个型号通过(AO-CWM,AO-US-RO-4000)


美的:

NSF42:只有1款通过!(MFCMG14211F,MMF-2710-F1-CBS)

NSF53:只有1款通过2个效能(MMF-2710-F1-CBS通过降低孢子效能和降铅效能)

http://info.nsf.org/Certified/Common/Company.asp?CompanyName=midea&x=0&y=0


飞利浦:只有NSF 61号工业部件认证!


安吉尔

NSF42: 通过3项效能

NSF53:通过2个效能(降低孢子效能和降铅效能)


无限极:没有任何NSF认证。号称通过瑞士SGS认证,经查证没有通过


爱惠浦:

42号认证通过3项效能认证;

53号认证通过3项效能认证

401号认证通过6项污染物认证,9项污染物认证失败


英国道尔顿:42号认证
                     53号认证


德国碧然得:42号认证


美国怡口:
42号认证
53号认证
58号认证


昆山怡口:
目前在2016年前取得的42,53号认证都取消了。
http://info.nsf.org/Certified/Common/Company.asp?CompanyName=ecowater&x=11&y=4

百诺肯中山工厂:

NSF42: 3项效能通过

NSF53:降低孢子,降低铅两个效能通过

NSF58:2款通过(TLRO4H50T,TLRO4H75T)



海南立升:
通过代表工业净水处理部件的61号认证


Aquasana中国:

NSF42:1款型号通过2个效能(氯,口感气味)(Austin Springs AS-RO-75)

NSF58:  1款型号通过(Austin Springs AS-RO-75)

NSF372:降铅效能

NSF401:  15项通过6项效能     
  Bisphenol A Reduction 双酚A
  Estrone Reduction 雌性激素
  Ibuprofen Reduction 布洛芬
  Naproxen Reduction 萘普生
  Nonylphenol Reduction 壬基酚
  Phenytoin Reduction 苯妥英

NSF P473:通过


德国世保康:  
骗子公司,南京老板贴牌的


小米净水机:

刚准备推出净水机的之前,小米官方说有NSF58号认证通过,但是目前未知没有任何NSF认证。


浩泽净水机(OZNER)

NSF42:未通过

NSF53:未通过

NSF58:1个机型通过(OZNER Water Purifier JZY-A2B3)

NSF401:未通过

未尽品牌,请到www.nsf.org查询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