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网课_开启乡村儿童的七彩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乡村的娃娃,我在大山里长大。听说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互联网带我看到了它......”孩子们最近喜欢上了这首歌曲,这是因为2019年春,我们金斗小学走进了互加学堂,在这里我和孩子们遇见了彩虹花晨读,遇见了快乐书法。助学教师带领孩子们畅游彩虹花海,悟诗词之意境、赏诗词之美奂,诵诗词之华彩,绘诗词之神韵;带领孩子们行走书法乐园,品中华书法底蕴之雄浑,书中华文字之俊美。从此我和孩子们便展开快乐的翅膀,向着七彩梦想出发。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孩子们都收获很多很多,变化很大很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一:彩虹花晨读,丰盈了孩子们的诵读韵

        通过彩虹花晨读,孩子们改掉了以往唱读、平淡无味、木讷无情等毛病,学会了抑扬顿挫、懂得了声情并茂。不仅读出诗人要表达的情感,还能读出自己的独到见解。真正感受到古诗词的韵律美、意境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级的迟千雪同学,参加全国互联网儿童诗朗诵风采展示活动,荣获低段个人二等奖。在2019年校园艺术节展演中,孩子们将在彩虹花晨读课程中积淀的朗读技巧融入经典诵读和课本剧表演之中,美妙的声音、丰富的情感,灵动的语气语调,巧妙的队形变换,恰当的姿体语言,绘成了一幅幅多姿多彩的语言画卷,谱成了一曲曲流动着诗情画意的快乐乐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二:彩虹花晨读,充实了孩子们的诗画情 

        一首诗一幅画,一首诗一段情。彩虹花晨读,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想像力和绘画能力。诗人善于将表达的情怀深藏于字里行间,孩子们学以致用,实践创作,在理解诗意的基础上,用诗一样的语言,画一样的意境,淋漓尽致地表达他们的感悟。画中有景,画中有情,情景交融,构成了一幅幅曼妙的画卷。全校学生创作诗配画作品1000余幅,精选佳作300余幅,形成诗配画作品集20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三:彩虹花晨读,筑起了孩子们的自信梦

        通过晨读课上自读、同桌互读、小组比读、全班诵读等多种形式的反复吟诵古诗,大大培养了孩子们的自信心,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前不爱说话的学生,现在说话声音变大了;以前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现在课堂上能够踊跃回答问题了;以前不爱读书的学生,现在对读书感兴趣了。课间哼着彩虹花晨读里的小曲、诗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让不自信的孩子自信了。

        班里有个孩子因为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从小和爷爷、奶奶居住,他性格孤僻,从不愿和同学交流,更不愿回答老师在课上提出的问题,是神奇的彩虹花晨读改变了他。他从一开始的小声附和,到后来的大声朗读,从最开始老师拍照他躲镜头,到后来老师拍照时他会很自信的把头探出来,都是因为了不起的彩虹花啊!神奇的彩虹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让自信的孩子更加自信。

        彩虹花晨读为孩子们搭建了良好的展示平台。我班有对孪生姐妹,分别叫何露、何霖,她们俩学习优秀、爱好广泛,是一对很阳光的女孩。学校的每一次大型活动她俩都是小主持人,也是学校的红领巾小解说员,经常接待外地来校参观的团队和领导,她俩的解说总能得到外宾的赞扬。感谢神奇的彩虹花,是“她”让这对姊妹花越来越优秀,也越来越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四:彩虹花晨读,提升了孩子们的阅读情

        彩虹花晨读里的诗都是助教老师精挑细选的一些课外诗,在这里,孩子们不仅能学到文学知识,还可以领悟到深刻的道理。如:学习《花下醉》时,孩子们懂得爱花更要护花,“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学习《白田马上闻莺》时,孩子们明白了任何一个环境都有“怀才不遇”的人,要坚持自我,不断提升自我,要相信梦想会发芽,会在某一天绽放成花;学习《山中留客》时,孩子们懂得了事物是复杂的,在人们前进的道路上,要正视困难,勇往直前。就这样,孩子们在读诗的过程中,养成了孔孟所提倡的至大至刚的人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五:互加课程,成就了孩子们的教师梦

        我班的何露同学从小就羡慕教师这一职业,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本学期开学第一周,我去河南参加彩虹花和阅汇首届教师成长营研学活动,这一周我不在家,她便当起了小老师。开学第一天,籍桂芳校长早早来到学校,和孩子们分享了她暑期参加兴成长学习的心得和感悟,给孩子们讲了小老师进课堂的故事,坚定了孩子们的想法,让孩子们信心满满,跃跃欲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给孩子们搭建了当小老师的平台,老师放手让孩子们实践。现在的彩虹花晨读课,何露同学也是一名助学小老师,她能有条不紊地组织同学进行晨读,除了打卡外,拍照、录像、变换方式朗读、诗配画等都不在话下。现在,我班的多数孩子都能熟练地使用多媒体白板,登录CCtalk找到学习课程,我觉得孩子们都是了不起的乡村娃!因为学习互加课程,因为喜欢这些课程,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收获了成长。我坚信,只要执着,只要努力,梦想就一定会变为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获六:彩虹花晨读,圆了孩子们的诗人梦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神奇的互加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提高了创造诗歌的能力。孩子们也学着古人来作诗,仿照诗歌创作诗歌,根据图画创作诗歌,孩子们创作原创诗20首,参加了小诗人风采展示、教师节原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是我班孩子的青涩作品,还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怀春》

          (五年学生:何露)

              柳叶轻轻摆,

              云儿缓缓来。

              春晖将散去,

              孤寂独徘徊。

                  《春到》

        (五年学生:孙枫尧)

                春来绿染林,

                耳畔动琴音。

                万物齐欢应,

                虫鸣草更深。

                  《春景》

        (五年学生:李梦然)

            馨香一片漫桃林,

            杨柳千株染绿荫。

            莺雀飞来鸣满地,

            家乡美景画中寻。

                《春末有感》

          (五年学生:何霖)

            树木阴阴微摆曳,

            娇花灿灿映朝晖。

            老翁藤下安然睡,

            忽感春移夏正肥。

                    《秋》

          (五年学生:陈卉煜)

            秋天燕阵向南飞,

            香麦金黄杏子肥。

            独剩窝巢空几处,

            唯期家雀早时归。

                  《忠犬》

          (五年学生:曲鑫彤)

            犬儿恋主卧坟冈,

            不吃贪杯泪眼汪。

            昔日相依随影后,

            如今两隔独悲伤。

        收获七:快乐书法  端正了孩子们的书写观

        字无小事,处处皆学问。自从参加了“快乐书法”学习后,孩子们的书写观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书写格外认真,会按照习字四部曲写字;观其行——字形特点整体看,局部笔画细细想;临摹写——笔笔用心写,功到自然成;矫正形——对照字帖找不足,多加练习求进步;背于心——记住要领学以致用,用于平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严格按书写要领写字,基本上做到了提笔即是练字时,写字的时候坐姿端正,做到人正字也正,人精神字精神。到目前为止孩子们跟着快乐书法学习了耳字旁、石字旁、车字旁……山字旁等20多个偏旁,形成快乐书法作品集22册。6月20日,吉林省电教馆领导来我校对互加计划与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调研,三年级同学现场写字,同学们的坚持与进步,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快乐书法》让孩子们掌握书法的技巧、体验书法的快乐,养成了良好的书写习惯。快乐因写字而来,写字因快乐而美丽!今后,孩子们一定会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让我们乡村的孩子们同外界连接。感谢这个时代,感谢互+平台,感谢网络公益学堂,让孩子们有机会学到这些神奇的网络课程。遇见这些神奇的网络课程,学校在改变、老师在改变、孩子们在改变,神奇网课,为我们乡村的孩子插上梦的翅膀,开启了我们乡村儿童的七彩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提要:沪江互加公益网课走进广大农村小学课堂,这种新型的课堂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解决了偏远...
    王生芝阅读 5,306评论 94 113
  • 现场巡视无异常 1102业主报修阳台双层窗外侧玻璃炸裂,节后跟进维修. 统计质保期户内维修遗留问题,统一报开发.
    Boney阅读 132评论 0 0
  • 春意 料峭的春风带来了南国的气息 冬眠的草木从漫长的好梦中初醒 初长的嫩叶如妩媚的少女 月牙般的豆...
    王老师_520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羡慕内心强大的人;我羡慕遇到困难可以不焦躁不崩溃并且平静处理问题的人;我羡慕绝顶聪明,学什么就能学好的人;我羡慕...
    阳光洒满的翠绿清晨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