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条件的爱的示现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去看孩子的世界。总是感慨:“孩子经常不知道,父母有多么爱他们。”

但如果我们能从孩子的世界出发,多些耐心和理解,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真的低估了孩子对我们的爱。

孩子是很单纯善良的,小小的人儿,也许不能很成熟的用语言来表达,但他们却总能出其不意的给我们送来温暖,带来惊喜。对于父母来说,孩子只是孩子,但对孩子来说,父母却是他的全世界。

我至今都记得这张照片给我的感动,虽然事情已经发生很久了,虽然你也一定知道,但并不妨碍它仍然传递给了我们一份小小的、温暖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和妈妈在地铁上,妈妈说出“我好困”时,孩子立即走过来拿过妈妈手里的包背在身上。为了让妈妈舒服一点,用自己的小手垫住妈妈的脑袋,这样贴心照顾妈妈,俨然像个小大人一样。

这只是一个孩子无意间、本能的一些举动而已,却能转发过万,让你我都看见。因为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家长对孩子的良好家教,更是一个孩子对妈妈无微不至的爱。

从小,世界就告诉我们“母爱是世上最伟大的爱”。当了父母后才发现,其实还有一种爱比母爱更单纯、更暖心,那就是孩子对爸爸妈妈的爱。

看到过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社会实验,孩子和妈妈互相打分。

妈妈们在一起聊天,谈论“孩子最让你头疼的是什么”这个话题,“不听话”、“不懂事”、“调皮”、“不好好吃饭”……这些字眼开始从几位妈妈的嘴里冒出。在问到满分是10分,会给孩子打多少分时,妈妈们给出了八分、七分,低的还有五分,没有一个说是10分。

而在孩子的眼里,妈妈像女神一样完美,几乎都给妈妈打了10分,更有孩子毫不吝啬地打上一万分。在场的妈妈看到后,都说“对比孩子,我们真的惭愧。”

或许,我们做父母的,真的该反思,因为我们总是在责备孩子,却一直被孩子包容。他们不要求父母非常成功富有,不需要父母非常优秀,在他们眼里,父母就是世界上最厉害的人。

周弘老师的一句话一直勉励着我,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起我的孩子,我也要饱含热泪的拥抱她,赞美她!这就是无条件的爱。

还记得孩子刚刚来到我们生命中的第一年,孩子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的陪伴。当孩子流口水或者对着餐桌打嗝,或者吃饭的时候弄的满脸都是,我们会笑着说,这个孩子多可爱呀。然后不厌其烦的为她清理收拾。随着孩子慢慢的长大,我们对孩子有越来越多的期待和要求,我们好像在透过孩子而生活,希望透过孩子经验到在自己的生命中没有经验到的部分。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中没有实现的愿望,希望孩子能够为我们实现,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成为我们的荣耀。

我们的一生,打从出生开始就在学习爱,学习如何接受爱,如何给予爱。没有爱,生命根本不存在,我们也无法存活。

现在请大家看到自己的内心,其实大家知道吗,从你认识自己的那天开始,其实我们一直在寻找会无条件爱你的人。

小时候大概是六岁以前吧,待在爸爸妈妈身边,觉得爸爸妈妈无条件的爱我,真的非常的幸福,非常的自由自在,慢慢长大了妈妈会对我有一些要求,或者拿我跟别的孩子比较,让觉得我自己不够好,就开始感觉到妈妈的爱让我有一些压力。然后我到别处去寻找,会给我无条件爱的人。上学了以后找到了一位有共同语言的非常谈得来的朋友,我把所有的秘密所有的话都跟他说,可是有一天他的妹妹出现了,她牵着妹妹的手丢下我,两个人一起去看电影。然后我转向老师,成为他最优秀的学生,直到有一天我因为迟到了,被老师关在门外,不允许进教室。对爱的追求,又走再次走进死胡同。后来遇到了我生命中的伴侣,我对自己说,他会一直这样热情的爱我,至死方休,有一段时间内,我在那份爱里面很安全,直到我们结婚了,在家庭的纷争中,他却站在自己的母亲那一边,而且他越来越喜欢待在办公室,而不是呆在家里。

有了第一个孩子后,心想我会以全部的爱来灌溉它,然后他就会完全的爱我,而且只爱我一个人,非常的快乐地过了一段时间,但是有时候,当我抱着这个孩子,她放声大哭,而且显然更喜欢跟爸爸在一起,还喜欢隔壁杂货店的老板。后来又有了第二个孩子,这次一切都很好,直到她上学了,不再那么需要我的陪伴了,好像更喜欢跟她的同学们在一起。

全然的爱与被爱的这种需求,不断的驱使我们走到了今天,然后不知怎么的,从来没有遇到全然爱自己的一个人,有一两个时刻仿佛经验到了,但是当你想永远保有这份爱的时候,心却又破碎了,爱就这样悄然的滑过指尖消失了,我们永远无法从别人那里经验到完全的爱。

我们需要不断的感觉被爱,因此在以往的关系中都有带着占有的欲望,当爱是占有的时候就会恐惧丧失爱,我们不小心破坏了自己与他人的自由,控制或占有别人,就像把别人视为一件物品,这导致了彼此的痛苦,我们经常会为了所谓的真爱而去测试试探亲近的人,最后只感到不满意与愤怒。

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真理,只能透过接纳自己,一切的爱都只能从爱自己开始。你要明白,与自己连接的方式,正是你与别人连接的方式,如果你谴责批判自己的每个思想、话语、行动,必然也会对别人做出相同的事情,如果你被自己的缺点所困扰,也会因为人们的缺点而折磨他们。

我们来整理一下,前面所讲我们一直在寻求会无条件爱我们的人,然后一次一次的伤心,发现没有人能够完完全全无条件的爱自己,然后当我们想把自己的爱付出去去爱身边的人的时候,发现慢慢的这份爱也变成了占有和控制。

很多人不仅仅爱别人是有条件的,爱自己都是有条件的。你为什么会有一种深深的不配得感?为什么你要自己变得更好才能爱自己?我们应该把自己敞开去去迎接天地万物想要给你的祝福,有很多时候上天想给你一个好的礼物,但是你却说,不要不要。

  有一位很知名的心灵导师,他曾经说过,如果你想要丰盛富足的话,其实你早就有了,你就不会坐在这里听课了。有的学员就说,老师我是真的想呀!这个老师就重复了一遍:“如果你真的想,早就有了。”

其实是你不敢想!如果有的人说:我就要过平凡的生活就好了。其实不是的,只是你不敢想要丰盛的生活,如果你经历了稻盛和夫那样的高度以后,你说要出家,要过平凡的生活,要去为死亡做准备,是可以的。

  你外在的生活和世界都是你的心性吸引来的。如果你没有这样想,你的外在就不会呈现这个像。如果你内心没有满足,外在也不可能有满足和丰盛。

在我们的整个生命中,我们与许多的关系连接,例如父母,伴侣,孩子,朋友,同事,在关系里面,我们全部的情感都会展现出来,无论是正面的或负面的,快乐的或不快乐的情感,所有的关系,其实都在反映我们的内在。我们总认为自己在关系中的伤痛是别人造成的,尤其是当你觉得自己受到批判的时候。生命就是关系。我们要认识自己需要一面镜子,关系就是你的镜子,每一段你与别人的关系都反映了你自己的某个面向,它要不是反映出你真正的样子,就是反映有伤痛的面相,或者你所憎恨的面向。

我们说“爱是所有问题的解决的方式”,那么哪里去发现爱呢?其实你就是爱本身,你自己本身就是爱。要拥有或付出真正的无条件的爱,就是要从接纳自己开始。

当我们接纳自己时,内在的冲突就消失了,我们会变得更喜悦,随着喜悦,爱就在那绽放了,智慧就在那绽放了,只有当自己有了爱和喜悦,才能与别人分享,越是努力的想去改变自己,批判自己,只是在自己内在制造更多的冲突,使自己卡在原本的状态中,因为内在的冲突不断,于是耗尽了能量,而使我们变成痛苦不快乐的人。

巴观说,快乐的人创造快乐的世界,不快乐的人造成别人的痛苦。当你接纳自己时,你内在的冲突就消失了,会对自己感到很自在,也会自然的接纳身边的每一个人,和别人的关系也会跟着改善,当你在家庭和工作场所中都拥有更多更和谐美好的关系时,你的人生也会更加满足,具有意义。

我们来说一说,接纳自己的几个步骤。

第一步,接纳真实的自己。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自己感到不满意的部分,可能是外表,能力,财富,地位,经历或背景等,每当我们一想到这些不喜欢的部分,就会觉得极不舒服,也是尽可能的想去避免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接纳自己是去看见并面对我们内在那些不舒服的情绪,她可能是恐惧,羞愧,伤痛,孤独,我们多多少少都意识到自己内在这些丑陋的部分,因为害怕别人看见我们丑陋难看的真实样貌,以至于害怕与人亲近,害怕有太亲密的关系,我们对内在那种不舒服的感觉感到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接纳自己就是去拥抱自己内在的黑暗面,面对自己内在各种不舒服的感觉,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而不是去逃避,当你去看见自己内在的伤痛时,一开始你会觉得非常痛苦,很想再次逃开,但如果你可以试着与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待在一起,他就会逐渐的化解了每一次你经验自己内在的痛苦,他就会一点一点的消失,直到不再害怕看见自己的负面情绪,越来越能够面对它,觉着它经验它与他待在一起时,这些负面情绪就会逐渐离开,不再困扰我们。

内在的伤痛逐渐消失后,你会发现对自己感到越来越自在,因为你再也没有什么需要去隐藏的了,也没有什么需要去躲闪的了,你就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当可以自在的和别人相处时,你很容易就可以与人们有连接,和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

第二步,用正面的方式满足自我。

每个人都有许多的渴望,希望可以得到所想要的一切事物,我们总是为自己着想,希望美好的事物都可以发生在自己身上,有时我们很快乐的去满足自己,但是自私自利的负面评价,却忽然闪过脑子,于是又开始批判自己,觉得这么做实在太自私了,便不断的压抑自己的渴望。

但是如果我们能接纳自己的渴望,并用健康的方式去满足这些渴望,当渴望得到满足时,渴望就消失了,奇妙的是我们很自然的就会开始想去帮助别人,对其他人对整个世界都会有更多的关怀。

来举个例子。当我与父母的关系很糟糕,要如何来改善?

改善与父母的关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开始经验他们,就像是你去到海边,看着海洋中的波浪起伏,微风吹来,你会怎样经验他们,或者你在吃一盘美味的佳肴,你会怎样经验他,同样的,当你的父亲大声咆哮时,将他当做狮子吼叫般的享受它,你必须开始经验这些事情,那些对你而言可能是痛苦的时刻,你必须开始经验他们,这不是个困难的练习。抱怨父母是没有用的,你必须开始处理自己,人们总是有处理别人的习惯,如此一来,你将一事无成,你无法改变别人,你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奇妙的是当你改变时,别人就会自动改变,你只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当你开始更多的爱与关心和父母连接时,奇妙的是,你会发现他们开始以更好的方式与彼此理解,因此我们做子女的,借着改善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就可以使父母彼此的关系更加和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