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只是个节点,引爆无尽的乡愁

Paste_Image.png

四月天,本是人间最美的季节,却因了清明节的缘由,平添也许多乡愁。

乡愁是什么?乡愁在作家余光中眼中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是“ 一方矮矮的坟墓”,是“一湾浅浅的海峡”。乡愁,在多情诗人李煜眼中是“ 相留醉,几时重”的缠绵思绪。

乡愁在我的眼中,是老家门前的那颗老榆树,是院落里母亲喂养了多年的那条老黄狗,是已经斑驳褪色的老房子,是墙壁上挂着的父母带笑的老照片……

故乡的一草一木,都隐藏在我的内心深处,不敢轻轻碰触,怕不小心点燃绵延的忧伤。

早在清明来临的几天前,网络上,就不断地有人在诉说惆怅,诉说离殇,我总是躲得远远的,不敢看,不敢想。于是,闷头抱着几本书,躲在文字的清幽里,让思绪沉静。

然而,央视朗读者斯琴高娃的一句含血带泪的哭诉:“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

让我再也无法抑制,一下子泪崩。努力一年建起的防线,轰然坍塌。

自从父母离开后,我总是在逃避,逃避父母不在的事实,好像他们就在我一个不知到的地方,安然地活着,健康地老去。

如今,我依然珍藏着父母的一些物品,感觉他们随时都要用的样子。无数个的夜晚,我都会和他们重逢在梦境中,犹如生前一样,唠唠叨叨,琐粹又家常,却是满满的人间烟火味道,幸福味道。

白天,在人来人往的人群里,我依然是那个无所谓的乐天派,依然是悠悠然的散淡客,没人能看出我的变化与忧伤。只有我自己知道,在内心深处,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地方,有一个深深的洞,那洞里是满满的记挂与念想。那是一个永远无法填满的情殇。

母亲做过的每一道菜,母亲说过的没一句话,母亲走过的没一条路,母亲睡过的每一张床,甚至母亲的每一个故人,都成为我无法回避的疼痛。

那天,在大街上,遇到一个老妇人,她停下来,看了我好久,问我的老家是哪里,问我母亲叫什么,当一一得到证实后,她猛地一拍手,高兴地凑过来说,“我猜着就你,像极了你的母亲。”一句话,把我带进久远的悲伤。

原来,她是母亲的一位故人,听她诉说和母亲的往事,悲情中自带着那么一种亲近,好像离母亲又进了一步,看着她,久久不愿离去。那天,迎着四月的春光,站在道路的中央,我和母亲的故人说了很久,直到汽车尖锐地喇叭声,才打断了那场温暖的对话。虽然时间很短,却让我久久回味。

贾平凹在《写给母亲》的文章里说,母亲走后,他经常感到母亲还在,经常听到母亲在叫他,好像母亲就坐在床上看着他。我想,这种感觉是那么真实,每一个失去母亲的孩子,都会很长时间不适应,都会感觉母亲还在,感觉依然没有离开。

就像我每次在春风里散步的时候,就好像母亲跟在我身后,边走边说,看外面阳光多好,别总我在家里,多在外面走走吧,那样对身体好。可是,回头,却是空空,让人怅然……

又记起了母亲最后给我说过的话,“你走吧,我没事,春天到了,天气暖和了,我的病就好了……”可是,最终,母亲走失在2016年的春天里。

曾经想写个系列——春天的告别,写那段无法释怀的情殇,希望通过一场啼血的告别,来为心灵的念想来个告别,可是,那烙印的骨血里的思念,怎么能告别的了呢?即使能够安静,也是暂时的蛰伏,现实中的任何一个节点,都会把它点燃。比如一个物件,比如一个背影,比如一个节日。

清明节,让蛰伏已久的哀思无限蔓延。

那天,家庭群里很是热闹,兄弟姐妹们在议论一组照片,说照片中的老人,像极了父亲。我没有说话,而是狠狠地看了好几眼那张照片,老人穿着藏蓝色的中山装,带着同样藏蓝色的帽子,坐在一把木头椅子上,靠在墙壁那晒太阳。冷眼一看,确实很像父亲。

记忆的闸门再次汹涌。

还记得给父亲买那顶帽子的时候,他梗着脖子冲人家售货员抱怨:“你们真坑人啊,同样一顶帽子,你们这比我们村里卖得要贵这么多!我不要了!”我一边哄骗他听错了,一边冲售货员使眼色,一同欺骗我那财迷的父亲;还记得父亲出院时,很认真地带上着那顶帽子,眼睛满是期待地看着医生,说:“回家后如果不好,我还回来找你……”

可是,他再也没能回来。

永远忘不了父亲临终前对生的渴望,他为了健康,杜绝了天下他最喜欢的食物;他为了治病,吃遍了天下最难吃的药。可是,他最终还是被他所热爱的生命抛弃。

再次望着群里那张酷似父亲身影,那一刻,竟有些恍惚,好像父亲和母亲突然出现在明丽的春光里,咧着没牙的嘴巴,乐呵呵地向我微笑着说,三丫头,好久不见,我们想你啦。

对着空旷的屋子,叫一声爹,喊一声娘,再也听不到回声。我知道,我的世界里再也没有了这个从心窝窝里喊出来的称呼,再也没有叫一声爹、喊一声娘的机会,我终是成了没爹没娘的,孤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生郭一帆阅读 104评论 0 0
  • this提供了一种更优雅的方式来“隐式”传递一个对象的引用,eg: 如果不用this,则需要显示传递一个上下文对象...
    魔法少女王遗疯阅读 331评论 0 0
  • MarkTang阅读 481评论 1 0
  • (摩洛哥沙哈拉大沙漠)驼铃方舟过沙池,大漠深处日初耀。神女有心王有梦,黄山天峰瀚海穷。无涯蓝天云舒卷,远山近景摩洛...
    甘朝武阅读 274评论 0 0
  • 总是很脆弱 心里的坎永远都过不去 像是咒语一样随时唤醒 空气都流淌这厌恶 可是为了爱的人舍不得爱的人 只能隐忍 肮...
    阿月浑子i阅读 36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