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东西,人人都该懂一点

我打算开始写一个新的系列,而且永不完结,内容都差不多:

人人都该懂点XXX

一个人最完美的知识体系应该是“T”型的,那一横代表你的知识广度,那一竖代表你的知识深度。也就是说,你要至少在一个特定领域有足够深的的认知和足够强的技能。同时,在其他各个领域上也要涉足,懂一点通识性的知识,不需要很深,但一定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所以,有些东西,人人都该懂一点,会一点。比如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编程、设计、创业……那一竖其实很好理解,而那一横很多人就不理解了:为什么各个领域都要涉足?很多知识、技能明明和我没关系啊?

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一横有多大的意义。这篇文章就作为这个系列的前言部分吧。


一个领域的知识结构


几乎在任何一个领域,都存在一个知识金字塔。从下到上分别是通识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知识。


大学本科的专业课一般学的是通识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毕业后继续研究或工作会接触到专业知识。你至少要在一个领域掌握专业知识,而其他的领域要掌握通识知识和部分专业基础知识。

所以我所提倡的进入新领域,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学得很深,这谁也达不到,其实一个领域20%的知识就可以发挥出该领域80%的价值了。


不仅学知识,更是学思维


学习一个新的领域,不仅可以得到有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新的思维方式,让你的思考质量提高。而思考质量的提高,直接带来的是学习、工作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懂经济学的人,会更容易看到事物的本质,看问题更加理性;懂心理学的人,会更容易找到自己和他人行为的动机,看问题更加深入;懂编程的人,逻辑思维能力更强,解决问题更有针对性……

可以说,学习一个新的领域,最大的价值就是思维方式的升级。当你掌握了不同领域的思维,就可以用各个学科的力量帮你解决问题。你总会惊喜地发现,在你的领域里很复杂的问题,竟然其他领域里的一个小理论就能解释了。


带着宏观的视角做微观的事情


无论你现在或未来从事什么行业,都绕不开“执行”层面的工作,而这部分工作非常繁琐,让你深陷其中。比如每天要处理大量的文件、和各种人接触、做一些机械化劳动……虽然你勤勤恳恳,非常努力,但你只能把事情做对,不一定是在做对的事情。我们总是习惯用微观的视角来做事情,只去关注怎么完成一个既定的任务,去抠各种细节。而当你在一个更宏观的视角去看问题时,也许会发现,你在做的事情并没有必要,其实有更简单、更轻松的方式可以完成它。


突破垂直领域的限制,跨学科知识能为我们带来更加宏观的视角,你可以从更高的角度俯视你正在做的事情。可以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你做的事情的机会成本,可以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事情的动机,可以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分析如何提高做事效率,可以从编程的角度分析能否用程序解决你的机械化劳动……先让自己做对的事情,再去把事情做对,一个好的战略才能让你的战术变得有价值。


多维度学习带来竞争力


仔细观察那些你身边优秀的人,你会发现他们都对知识保持着足够开放的态度。你从来不会在他们的嘴里听到“学这个有什么用?”那是因为他们懂得竞争从来不是一个维度的事情。

如果只是以学习成绩作为唯一的竞争维度,那么年级第一只有一个人,你很难出人头地。但是中学毕业后,那些有出息的大部分都是当年成绩中等的学生……那是因为,真正的竞争是多维度的竞争,维度越多,竞争力越强。那些成绩中等的学生虽然文化知识一般,但善于表达、善于谋略和善于执行,所以在社会这个多维度竞争中取胜。

一个很懂手机的人,也许只能去手机店做销售,但如果一个人很懂手机,同时会英语、会做视频、懂互联网、懂创业,那么他就可以自己创业做手机测评,而这个人就是ZEALER的创始人王自如。同样的例子很多,体操厉害同时懂得经商成就了李宁,演讲厉害同时懂得营销成就了罗永浩……

多维度带来的竞争力是可怕的,谁也不知道你的哪个维度会突然有一天成为你的制胜法宝,所以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增加你的维度和其中几个维度的竞争力。


学新东西需要勇气


学新东西,最大的阻碍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周围的人。

自己的阻碍是不自信。学一门新的领域,千万别用“没天赋”当借口,因为你并不需要学到这个领域博士级的程度,还没有到拼天赋的程度。

他人的阻碍是不理解。如果你身边的人知道你立志要学一门新的领域,总会对你表示怀疑。

“学这个有什么用?”

“你能学会么?”

“别浪费时间啦……”

这样的声音总是会在你耳边响起,很可能成为你的阻碍。


所以,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你的勇气,一份坚信“多维竞争”的勇气。


“不喜欢”也许只是借口


每当我向别人推荐一个全新领域的时候,总会得到“不喜欢”的回复。这样评价一个你陌生的领域是很不负责的,因为你压根还不知道这个领域的轮廓如何,更别说其内在的乐趣了。所以,请把“不喜欢”改为“暂时还没喜欢上”。

毕竟万事开头难,第一次迈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总是很紧张的,但是如果你放弃抵触的情绪,试着慢慢了解它,就会发现并没有想象地那么可怕,甚至会慢慢喜欢上这个领域。所以“不喜欢”也许只是你不愿离开“舒适区”的一个借口罢了。

每个领域都必然有它迷人的地方,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沉浸其中了,带着一颗敬畏的心去探索,千万不要急于否定一个陌生的领域。


自学可能是最好的方式


“想学新东西,但是没有平台怎么办?”这是很多人找我抱怨过的问题,没有学校、没有老师、身边没有懂的人,就不能学了么?显然这都不能成为你的阻碍,因为自学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

一个新领域该怎么自学?根据学习金字塔,我总结出了一个比较简单、高效的学习路径:网课、读书、讨论、讲授。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探索知识。


由于你不知道如何入门这个领域,这时连适合自己的书都很难找,所以需要来一个“从零开始学XX”,网上类似这个名称的课程非常多,在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学堂在线等在线教育平台上都有大量的优质课程,而且多数都是免费的。“听讲”的学习效率不如阅读,所以在对这个领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后,就可以自己找书读了。讨论能让你的知识留存率更高,所以可以去该领域相关的社群或知乎上和大家讨论。知识留存率最高的方式就是讲授,所以可以写一写相关的文章或做一些公开分享。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自学可能是学习一个新领域最高效的方式,锻炼你的自学能力,从现在就开始吧。


总结


跨界学习的本质就是“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一个学音乐的不愿意去学经济学,一个学历史的不愿意学编程,一个学机械的不愿意学文学……所以懂经济学的音乐家更稀缺、懂编程的史学家更有竞争力、懂文学的机械师更性感。

价值 = 需求度 X 稀缺度

所以让自己变得更有价值,就要让自己尽量多跨界学习,把每个领域通识部分的知识和技能收入囊中,有朝一日必将为你所用。

接下来,我会不定期地分别将每个领域写成一篇文章,来聊一聊这个领域的价值和如何入门。这个系列永远不会停更,一是因为每个领域都在快速地向前发展,所以要经常迭代;二是因为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总有新的领域需要我们去学习;三是因为我们的认知具有遮蔽性,有太多领域还不知道它的存在。所以请关注Glax,让我们一起成长吧。

思考

多维度学习的前提是至少有一个维度足够突出。所以不要用“广度”来掩盖你的“深度”,打磨专业知识同样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