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

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

作者 王瑞


1

《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是日本86岁的女子大学理事长渡边和子写的一本薄薄的小书。在书的开始就写到这个题目的缘起。

渡边和子女士,在快到30 岁的时候,加入了修道院。在修道会的安排下,她去美国进行了修习,并考取了学位。

回国后,修道会派她到冈山的圣母清心女子大学任教。任教的第二年,这所大学的第二任校长匆匆离世,出乎意料地,渡边和子女士被修道会任命为学校的第三任校长。那时她只有36岁。

面对初来乍到的陌生城市、毫无准备的任职和接踵而至的各种任务,渡边和子女士竟成了“委屈一族”。

“没人愿意和我搭话”、兢兢业业地操劳却“得不到一句安慰”、“换不来一个理解”。这让她失去了信心,甚至开始认真考虑该不该退出修道院。正当此时,一位传教士送给她一首英文短诗。诗的第一句,便是“就在你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

这首诗中还写道:

不要因为难过,就忘了散发芳香。要绽放,让生命满载欢笑,让福祉传播四方。”“你在哪里,哪里就是你的家。

渡边和子女士说:“在所在的地方活出自我,那种‘有人守护着’的安心感就一定能让起伏的心平静下来。

也有拼尽全力也无法绽放的日子。这时,就深深地向下扎根吧。”

后来渡边和子女士在圣心女子大学工作了整整50年,而她真的像一朵鲜花一般盛开了。

我是用了几个晚上读完这本小书的。在自己所在的地方生根开花,一下就感动和温暖了我。

这样的人生观,如此笃定而从容,好像已经被遗忘了很久很久。


2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世界变得充满了机会。

我们不再珍惜得到的工作机会,踏踏实实的做一份工作,一年又一年。

我们从一个行业跳到另一个行业、一家公司跳到另一家公司、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

我们不害怕,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有能力生存。

于是年轻的人们,都在不停的跳跃着,想要更有价值的活着。

生命变的充满了挑战和变动。

而我们也都穿上了盔甲,手拿长矛,时刻准备着征战,或离开。

这个时代,好像有些成功来的太快了。

比如,一夜成名的作家、一夜成名的歌手、一夜成名的演员和一夜暴富的商人。

这是媒体赋予他们抓人眼球的噱头。

看多了这样的报道,让人们忘记了他们天生的禀赋、勤学苦练的付出和转瞬即逝的时代大潮和机遇。

人们只看到“一夜”两个字,于是就盲然的投入到一个个不同的领域和不同的城市。

我们常常羡慕别人花开,却看不到他生根千尺的艰苦。

于是我们不停的变换,把自己种到这里,没有开出绚烂的花朵,就再把自己种到哪里,还没一夜开花,就一脸沮丧。

全忘了,生根需要时间,花开需要静守。


3

我工作的单位里,有一名退休的站务员,许阿姨。

阿姨年轻的时候喜欢跳舞。

可那个年代,这样的工作机会太少了。

她就进了汽车站,成了一名站务员。

不能跳舞了,她也没有气馁,检票、售票、报班,她总是把工作做的井井有条。因为表现出色,她被选为“雷锋车手”,还被评委全省劳模。

过年的时候,工会组织探望劳模,我去拍照,见到了她。

她现在被老年大学聘请为舞蹈老师,圆了她的舞蹈梦。

“咱从来没给单位丢过脸。”她说这话的时候,我都替她骄傲。

这么多年里,她没忘记,也没放弃自己的舞蹈梦。

终于在很深蒂固之后如愿以偿的开出一朵美丽的花。

拥有很多机会的人,常常被人羡慕。

可能站在原地,守住梦想的人,更让人感动。

其实,我们都可以做得到。

没和命运激烈的对抗,也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真好。


4

一个同学,大学毕业后回了老家,没当老师也没考公务员,而是应聘了一家网站,做了编辑。

一年、两年、三年、四年,主编和几个重要的职位,都是比他大不了几岁,比他早进公司的年轻人。因为暂时看不到上升空间,周围和他同时进公司的人开始陆续离开了。

凭他的能力,和这么多年拓展的人脉,也完全可以跳到其他公司,拿更好一些的薪水,可他却没有离开,而且依旧一期期的出精品、一篇篇的写稿子。

再后来,公司做大了,原来的主编负责了其它的项目。

他成了新一任的主编,实至名归。

而那些跳槽到其他单位的人,根本没有谁,拿到了哪个媒体的主编职务。

原来,人生的捷径,不是一次次奔向看起来更好、更合适的另一处。

而是坚守在原地,慢慢的生出一条条根,用力的扎入大地深处,吸取充足的水和养料,抵过冰封的寒冬。

然后就会迎着春天的暖风吐出嫩绿的新叶,开出一朵美丽而芳香的花。



——end——

你有不为人知的坚守和

时光就会把你变成喜欢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儿子去了奶奶家,果儿妹妹来了,妹妹开心的玩着哥哥的玩具。爬行垫扯出来了,小兔子取下来了,多米诺骨牌满地都是...
    Always十月阅读 497评论 0 0
  • 时光荏苒,繁华落尽。唯有芥末的味道依旧如此。 仰天上云卷云舒,俯地下溪水汩汩。每段人生,每个脚步,我们都应该以自己...
    兮苑阅读 1,959评论 0 0
  • 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住着磨坊主一家。他们有一个老磨坊,还有着几头驴子和牛羊。磨坊主的儿子想要外出求学,因为他想做一...
    离生和阿颖阅读 39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