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于现状,为什么还没去浪迹天涯?

文/璇说世间事


一个人若能自信地向他梦想的方向行进,

努力经营他所向往的生活,

他是可以获得通常还意想不到的成功的。

——梭罗《瓦尔登湖》

01

朋友小C今天跟我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既然我们的结局无一例外都是走向死亡,那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我陷入沉默,许多词语在我脑中经过,但都没有让我满意的回答。

小C在一家不错的央企上班,像许多都市白领一样,朝九晚五,有着稳定的收入,过着让人羡慕的生活。

但此时的他却看起来有些迷茫,用他的话说:“我看不到希望,也很久没有让我心动的感觉了,我的生活似乎一眼就看到头了。”

二十几岁的人,我在他的眼里看不到任何生机,目光呆滞就像人到暮年。看着眼前这个人,我觉得有点陌生,这还是我当初认识的那个他吗?

没有心动,看不到希望,生活一眼望到头。

看着他,我似乎看到了我自己,每日忙忙碌碌,上班下班,每天就坐同一辆公交车,每天重复着同一个节奏,每天都做着同样的工作,我并不满意的工作。

我也曾经幻想过穷游世界,我也曾经幻想过背上书包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也曾经幻想过像梭罗一样栖居在诗意的世界。

说的没错,是幻想。

看着桌上的文件,镜子里日渐憔悴的自己,我在感叹青春的同时,也在感叹自己,究竟活成了什么样子。

02

“大学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想出去走走,但那时候没钱,等以后上班有钱了把这些计划一个个实现 ,可是工作时候我们却为了买房,为了买车,努力工作,从而获得领导的认可,不让父母担心,到现在就连我当初的计划也忘得差不多了。”

这是小C的原话,我听了感受颇深。

有多少人每天努力工作到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又等待下一个无休止的深夜,有多少人为了生活,错过了追梦的年纪,等回过头来已经人到中年,那些想要完成的梦想却一个都没实现。

有的人听从父母的安排报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有的人听从亲戚的安排做了不喜欢的工作,有的人听朋友的建议去体制内寻求生活稳定。

我们为了让别人放心,却伤了自己的心。努力说服自己认清现实,却活成了连自己都讨厌的样子。

曾经一封辞职信写出了千万人的心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她去了大理,看苍山海,洱海月。她去了成都,体会不一样的风景人情。她去了大连,眺望大海,探寻天空。

旧人已去,留下离开的背影。再看看我们自己,却还留在原地。

在电视里看苍山洱海,在手机里看天空大海,在张继科的歌声里听成都。总觉得自己缺了点什么。

我们对别人的生活羡慕不已,同时又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活的那么洒脱?


03

邻居小K的QQ签名是:“未来美不美,在于现在拼不拼。”

他的工作让家里人都羡慕不已,毕业一年就月薪两万,伙食好,于是体重也长了五十斤,活脱脱一个小胖子。

亲戚们说小伙子有出息,争相跟他拉家常,觉得他前途无量。他的妈妈更是逢人就说,儿子月薪两万,生活过得有多滋润。朋友也说,看人家小K过得多好,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拿到那么多工资。

据我所知,小K每月只有两天休息时间,每天工作近12小时,没有任何兴趣爱好,至今没出过远门,更别提女朋友。

重要的是,以后几十年可能都要过这样的生活,为了以后过上好日子,他一丝都不敢松懈,每天拼命工作,年纪轻轻岁就有了啤酒肚和白头发。

人前光鲜亮丽,他自己知道生活不易。

这就是人人的羡慕那个未来前途无量的人。他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好日子,可唯独亏待了自己。

在他的眼神里,我也看不到任何灵动,只有满满的疲惫。

于是,我又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

过上了所谓的好日子,人人都羡慕的好日子,这就是生活全部的追求吗?

人生在世,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最终我们都化为尘土。刚离开的时候,子孙怀念,过不了多久,可能我们曾经存在过的痕迹都没有了。

几十年后,无论是你视若珍宝的一件礼物,还是精心保存的旧笔记本,都将被时光侵蚀,直至消失。说到这,我有些伤心。

那这短短的几十年,为什么不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04

《士兵突击》里许三多曾经说过:“我一直告诉自己,好好活就是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

去表白,去恋爱,去求婚,去辞职,去穷游,去唱歌,去那些埋在你心底却一直没实现的地方,去做那些让你觉得自由有意义的事吧。

如果你没有在清晨爬出温暖的被窝,你就没法体验到清晨第一缕阳光是多么温暖;如果你没有出去旅行,你就不会欣赏到海边的空气是多么清新。

如果你还没开始动身,接下来你将面对的又是漫长而平凡的一天。

大冰说:“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过的生活,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这样,当我们不在年轻的时候,回忆起自己有意义的一生,轰轰烈烈,任性自由,也算不白活一场。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的有意义,

我希望活的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然后从中学习,以免让我在生命终结时,

却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梭罗《瓦尔登湖》


璇说世间事原创文章,转载请私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城 隔膜的薄冰溶化了, 湖水是那样透彻, 被雪和谜掩埋的生命, 都在春光中复活。 一切都明明白白, 但我们仍匆匆...
    小王子的狐狸先森阅读 207评论 0 0
  • 1.Installation Directory:安装路径 静态库编译时,在Build Settings中Inst...
    Jason_Wong阅读 2,681评论 2 1
  • 彩虹,是你看得见的红橙黄绿青蓝紫。 红 红,是生日时吃的红鸡蛋,是婚礼时喜庆的礼服,是过年时噼里啪啦的炮竹,是你嘴...
    程意凉阅读 218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