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巷谈5】PERFECT BLUE,匠人精神与观众的矛盾

这部电影是由今敏指导的成人片,获得过97年的亚洲奇幻电影节最佳亚洲影片,连千禧年的梦之安魂曲中两个镜头都copy了未麻的浴缸镜头。今敏已经在采访中对未麻的部屋进行过深度解释说明,所以我只是自己总结一下剧情和看法。

讲述一位名叫未麻的女主是Charming Bird偶像团体的核心成员,因为事务所要求她转型,考虑到偶像歌星前景不景气,未麻同意从CHAM退役,成为一名演员。开始演员镜头不多,但由于未麻为艺术献身(就是露点之类的啦)和事务所的争取,未麻渐入佳境。然而未麻之前的愿望就是成为偶像歌星,直到现在,所以她的内心还是在斗争。曾经热爱偶像歌星时期的未麻的脑残粉ME-MANIA(狂热男)联手事务所的留美通过极端手段惩罚转型后的未麻,使得未麻周边的人频频遇难。狂热男是个跟踪狂,记录未麻的日常,并以未麻的名义创立名叫未麻的房间的网站,发布日记。狂热男最后想谋杀事务所长,无奈事务所长非等闲之辈,和他同归。留美已经精神失常,认为自己是真的未麻,狂热男失败后,按耐不住要杀掉未麻取代她,自己也是神志不清一会儿自己冲向玻璃被刺,一会儿又面向货车差点被撞,最后被送进医院。

其实对于今敏来说,未麻的部屋已经是一部剧情丰富的电影。之所以称其为成人片,是因为今敏融入美少女、色情、暴力、杀人、跟踪狂的商业元素,让电影火。但为了让其不成为俗不可耐的商业电影,今敏穿新鞋,走老路,采用了一些表现手法将一个故事构造得还算立体。片中有好几处相似体转场,有视觉冲击感,也能体现未麻游离于虚幻与现实的状态,以及与千年女优极其相似的节奏紧凑的蒙太奇,让观众目不暇接以至于觉得电影充盈饱满。

今敏在采访中提到了寓意:

为什么第一幕是超人打跑坏蛋的儿童情景剧?因为超人带着面具,这暗喻了贯穿全片的人性面具。

为什么鱼只剩两条活了下来?因为这暗喻了虚拟的未麻和真实的未麻。

为什么被打倒的角色叫king bug?king bug就是程式错误之王,程式错误之王被打倒,网络的和平与秩序就维护了。也就是说,活在闪光灯下的主角,因为错误的出现,即恶劣的歌迷,因为不正常的歌迷害得主角的人格产生许多bug。

为什么未麻隔着玻璃看留美?因为她是站在客观的立场,客观地看着留美。

......

然而今敏也说道:这只是他的自娱自乐罢了,不打算让观众知道。因此,影片真的想把深刻的寓意传达给被低级商业元素吸引的普通成年观众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他们不会通过翻阅文献及考察历史资料,进行动画和真人电影的结合去揣测影片的意象(就如同不想去解答“窗帘为什么是蓝色的”)。这些因为表现力不足,甚至今敏不打算传递出去的信息,就是观众无法获取的信息,只能一瞬即逝,转而去接收更直观的信息。要不是看到今敏的采访记录,谁知道导演在自我陶醉。一些辅助传递信息、正向促进理解的信息,比如家里的热带鱼死掉,遇难者的血迹藏在衣柜,表示幕后黑手就是身边人,是可以有的;最后一句“我可是货真价实的未麻”,也可以创造观众的想象空间。但是以上“十万个为什么”,他们的存在,满足了监督的表达欲,甚至有构图的考量,但将受众从核心观众扩大至一般民众后,会得到怎样的反响?这个答案,一定能在各大网站留言区找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