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和狗

疯子和狗

疯子的身上缠满铁链。

我一直不明白那些铁链是用来干什么的,也许人的野性的确需要某些东西的束缚。但我又怀疑有宇宙中无处不在的潜规则的引导和制约。若果真如此,那些铁链必定多余。可我无法确定那一点更接近真实。

疯子身上披着破碎的布条,他说那是最原始的衣服,这一点我仍然有些怀疑,按说人最早披在身上的东西是不会经过精细加工的。即使经过了加工也不会再故意撕碎。这样的衣服披在身上,我不知道能印证些什么。

疯子需要的是粗犷的野蛮的残缺的美,还是另外的开化和文明?我不知道。我不懂,也可以说我对疯子的本质一无所知。我所看见的只是眼前的疯子,关于他的内心,他的行为背后的思想及这些行为可能引发的后果,我没有足够的洞察力和预见力。我只知道疯子就是疯子。疯子没有姓,也没有名,在我的眼里他只是个疯子,就像在疯子眼里我也是和他一样的疯子。

关于疯子的传说有好几个版本,我所见的是我见到的那个。有人说疯子有冬眠的习惯,接近于冷血动物。可我却在冬天看见疯子在大街上溜达。在我的意识里可以把疯子劈成两半,一半放在心里,把他装饰的高贵而华丽,一半放在别人的嘴里,任唾沫飞舞在他的脸上。

不知有多少人看见过疯子,有多少人注意过他。他长着一张丑陋的脸,但不足以让人记住。也可能是人们平常看到的都是些陌生而相似的面孔,没有人能把他和别人分辨开来。

但是第一次见到疯子,他的头发引起了我的注意。他的头发似乎经过某种药剂的漂白,但能明显地看出曾经的色泽。长势像秋后的庄稼,眼瞅着不停地调枯却没有丝毫收割的意思。

疯子昏黄的眼眶内镶着两个不相称的眼珠,发出一种奇异的光,凝视他的眼睛,你会发现里面好似有无数蚂蚁在窜来窜去。我想那可以证明他的心思很复杂。这个世界是不是有点儿让人难以理解,连疯子都不是那么纯洁。

狗是一条好狗,可狗也有变得不好的时候。比如说年轻力壮的狗可以看家护院,可以追捕猎物,勇敢而又性情温顺。年老力衰的狗脾气大涨却爱在太阳底下打盹儿,主人家的东西被搬光了他也不会吭一声。主人回家发现东西丢了,拿起棒子把狗打了一顿,骂狗无用。狗反问你拿我当有用的看待吗?问得好。年轻的时候,看他有力可使,好吃好喝养着,一旦年老耳背眼花用处不大,便给一顿不给一顿,不拿他当回事儿。即使老狗还有三分才,不吃不喝也难为。可叹。

仔细想想,人就是这么短视。只顾着眼前的一点点利益,从不考虑今后。刚开始人有一大片林子,林中的枯柴足够用,可是人懒得去稍远处找寻,把近处的树伐倒当柴烧,烧完一片烧一片,近处的烧没了,往远处看,原本的枯材成了腐木,不能烧。小树苗还没长起来,好木材越来越少。这时候人本该清理远处的杂树,在近处种些小树,求得休养生息,可人见木材短缺,奇货可居,反把可用之材全部伐倒,换成了银子。没多久,林子便消失了。

若干年后,草原变成了荒漠,所有的动物失去了家园,他们背井离乡去寻找出路,饥寒交迫中,一批批的探寻者倒下了,一个个物种灭绝了。世界上最后的一只老鼠临终前愤愤地说:”人一直说我们目光短浅,依我看人未必比得上我们。”

以上的事实似乎还未发生,不过看似已不远。因为狗已经被赶出家门。

时间久了,主人发现缺少了狗的陪伴,家里的生活完全陷入了混乱。于是主人想了许多方法去找狗,可狗早已不知去向。明白了狗的好处再去宠狗,不知是不是已太晚。

疯子和人群

没事的时候,疯子喜欢在村子的角角落落搜寻别人丢掉的烟头。如果有人给他一支好烟,他也会迫不急待地点起来,认真地吸。有一次二狗给他一支好汉烟,他笑着接了。二狗给他点上,他就悠悠地吸,吸不动,烟里藏的小鞭炮却“啪”地一声炸响了。疯子似乎没有反应过来,瞬间的惊诧表情凝固在脸上,像冬日里坡上的野山杏树,风刮上去就嗖嗖的响。再往后,有人给他烟,他就不接了。他懂得怎么应对周围的变化,他也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像二狗那样,可他无法分辨。有些东西总是隐藏的太深,让人无法看清,于是大多数人选择了回避。疯子只是其中之一。

疯子在村里的每条道上晃悠,看见烟头的时候,眼睛会不由自主地一亮,接着马上恢复原来的神态。然后定定地盯着那烟头慢慢地靠近。先踢一脚,试试看见的是否真实。再踢一脚,确定它不会飞走,才迅速地用食指和中指夹起来,揣进早已准备好的兜。这个过程的动作足够狡猾,足够娴熟。也许在人群中只有这样才能生存。不过疯子的窘况依然很多。

等烟头攒多了,疯子把里面的烟丝拧出来,用纸卷了,点着吸。他没有火,得找人借。农闲的时候,村人喜欢聚在一起唠闲话,这时候疯子会慢慢地走向人群,而后怯怯地说:“借个火。”拴拴先起哄说:“找老董去。”老董说:“二娃有。”二娃又说:“拴栓就有,找他借去。”疯子无奈地在人群中转来转去,就像一只惊悸的鸟在人群中不知所措地飞。

疯子和人群的接触大抵如此。他也渴望和谐的相处,但是他做不到。不是他的缘故,也不是因为别人。他一个人的时候很安静,可是把他放在人群中,他就变成了不和谐的因素。我曾经反复告诉自己,这样的生存环境多姿多彩,有滋有味。可我始终无法明白:为什么当疯子走进人群,连天空也会变得如此灰暗?我问天,天不语。

狗和人群

狗咬人吗?

咬。

是狗就会咬人,可狗不会随便咬人,其实大多数时间狗在用他的声音警示人,可人们总是不爱听。

狗是条好狗,我早就说过。狗的名字叫四虎。纯黑色的毛皮缎一般光滑,四肢矫健,个性强悍,是狗中的绝品。可惜的是,平常他总被拴在院子里。偶尔溜出来,他也不会欺负小猫小兔子。人们一直以为他温顺可欺,况且有人说过好狗架不住人多,于是大伙儿都觉得人多点儿必定能占些便宜。等狗露面的时候我们十几个小子每人揣两大兜子石子,手拿棍棒迎去。先在远处用石子砸他,接着冲上去用棍棒招呼。一顿袭击之后,首领喊一声”撤”,便风一般溜回屋里。四虎在外面叫骂,我们只当是失败者的哀号,绝不理会。可是没几天,围攻他的小子每人屁股上新添了两排牙印。

狗每天都在说着:“妄,妄,妄”,可惜少有人能听得懂。

疯子和狗

疯子和狗都带着铁链,不同的是疯子的铁链是他自己缠上去的是为了他的尊严,他是在展示自我,他用他的规则来约束自己,以便获得更高层次的享受。而狗并不希望有东西缠绕着他,所以疯子以铁链为荣,狗以链子为耻。疯子想方设法找些链子缠在身上,而狗在不断地挣脱铁链。

四虎被铁链拴着感觉很不自在,便想了办法开溜。他先是把铁链绷紧不停地转来转去,使铁链摩擦、发热、变细,他费了不少功夫,火候一到,他便狂吠一两声,猛地一扑,铁链应声而断。他从矮墙上跳出来,脖子上留下一小段铁链,走路的时候发出轻微的声响。

他跟随人群到了疯子家。

疯子被他的父母兄弟用铁链绑起来了。他们用疯子身上的铁链把疯子绑在院子中间的一根柱子上。当身上的铁链由装饰变为束缚时,疯子的胸中燃起了火。偏偏这时四虎凑到了疯子跟前。疯子一看四虎脖子上的铁链,火往上窜了一丈,因为他对铁链的仇恨已深。而四虎看见疯子身上的铁链不免引发许多不快的回忆,于是他的胸中也升起一团火,因为他对铁链的仇恨已起。

两团火,这么近。两团火交融,必定会毁灭些什么。或者是铁链,或者是……

按理说狗是不善于用牙齿去对付铁链的,他也不该产生这种愚蠢念头,可他偏偏那样做了。四虎风一般扑向疯子身上的铁链,在他的嘴唇碰到疯子身上的铁链的那一刻,疯子的脚也已踹向四虎脖子上的铁链。嗷的一声残叫,四虎一个翻滚,倒在疯子面前,人们上前细看,四虎已经没了多少生气。有人纳闷,怎么会这样。如果一定需要一个解释的话,那是因为铁链离疯子和狗的要害都是那么近。

结局

我一直怀疑是否需要一个结局,就像怀疑疯子是否真是一个疯子。

如果有多种结局,我会选择一个,而不是被动地承认其中之一。

最坏的结局:狗死了

疯子死了

人群解散

狗和疯子成了敌人。狗的同类和疯子的同类也成了敌人。狗和疯子世代为敌。

最好的结局:一群疯子和狗愉快地生活在一起。

其他结局,等待演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想,我什么时候会死 疯疯癫癫,假装什么都看透的年纪 我跟我哥讲电话 开口就是人生其实没什么意义 真的无可救药 ...
    活的像自由的狗阅读 182评论 0 0
  • 第一篇文章做的是暑期将上映的新片的七月部分,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八月份上映的片子实在是太多,so跟上次一样,挑的都是...
    电影反光镜阅读 497评论 1 0
  • 爽慨人(微小说) 文/老吴 爽慨,鄂东方言,慷慨大方之意也。 同行施君,中层校管。共事廿载。初,留人印象,豪气爽慨...
    老吴所求阅读 668评论 12 14
  • 一直记得一个关于苏格拉底的故事。 有一个年轻人,他很想像苏格拉底一样成功,所以他找到了苏格拉底,并告诉苏...
    玫兰妮阅读 830评论 0 1
  • 对面的年轻男人打量着她,看到被刁难后苏筱依旧镇定,不禁在心里点了点头。 厉秣步子微微动了动,压低了声音,“这是除了...
    风眠花未歇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