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6天婴儿遭拍打:生而为人,别丢了良心

一段视频流传网络,引得网友议论纷纷。

视频中的主角是一名中年月嫂和一名刚出生6天的婴儿。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清晰地记录下来。

在视频里,大家首先看到婴儿不断挥舞手臂的画面。或许是嫌弃孩子太吵,月嫂开始挥手拍打婴儿的屁股、大腿和后背。

随后,便是孩子无助哭泣的画面。这时候月嫂突然抱起孩子,直接抛扔在床上。

刚来到世界6天的幼小生命,被人如此虐待。视频一出,引起网友一片愤慨和谩骂,“这还是人吗?”

确实,每一个新生命的降生都是上帝对父母、家庭的恩赐。即便是无关系的旁人,看见纯净可爱的小精灵,也会击中他内心柔软的一面,从而焕发爱心。

能对刚出生6天的无辜生命如此虐待,可以说是无良至极。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具备了人性,也就是良心。如果一个人丢掉了良心,那么他就失去了立身为人的资格。


01 生而为人,别丢了良心


小薛是一名女大学生。和不少女生一样,她也患上了低血糖的毛病。平时小薛会很注意随身携带糖果类零食补充糖分,也不会让自己太累。

但是这一天,意外还是发生了!

大脑中一阵猛烈的眩晕袭来,小薛意识到不好,想要呼救,可是喉咙已经无力发声了。随着眼前一黑,小薛便人事不知。

等到悠悠醒来,小薛身边已经围满了人。

原来小薛是在地铁中晕倒,周围的人看到一位小姑娘晕倒了,就纷纷对她展开了救助。

简单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小薛对所有人送出了由衷地感谢。同时,她也和所有在外意外晕倒的人一样,清醒过后,第一时间下意识地摸向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财物。

“没有!”触摸之下口袋空空,小薛心中便是一惊;“我的手机和身份证不见了!”

听她这么说,围在身边的人也是一愣。随即一位好心人表示:“刚刚你晕倒的时候我拍了视频,回放看看就知道谁拿了。”

随着视频的播放,一位花衣大妈的身影映入大家眼帘。在视频中,大家清楚地看到花衣大妈将小薛的手机等物揣进了自己的挎包。同时,大家还清晰地听到她的话语:“你们先走,我来照顾她。”

随后,这位“好心”大妈就趁着人流,逃之夭夭。

真凶浮出水面,小薛却陷入无可奈何的境地。人家已经拿着东西跑路了,她只能拨通自己的号码,尝试讨回失物。

电话打通了,结果,对方开口讨要800元酬金,付钱才能讨回失物。

偷盗他人财物,还需要失主酬劳,对于小偷的思维,常人实在难以理解。不过小薛还是勉强答应下来。

“毕竟手机和身份证都很重要,就当破财免灾了”小薛这样想着,匆匆赶到约定的会面地点。左等右等,却是不见花衣大妈的身影。

又急又气下,小薛只能选择报警处理这件事情。

随后,民警根据线索,顺利定位,赶赴大妈家里将人抓获,并索回小薛丢失的手机等物品。

那位“好心”大妈,终究因为自己的一时贪念付出代价。可以想见,民警到家抓人这件事,必将成为邻里间长久的谈资,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大妈是别想抬头做人了。

正如那句谚语所述:苍蝇贪甜,死在蜜里。贪心就像一座危房,虽富丽堂皇,诱人至极,但良心才是人最好的住所,让人住得心安。

良心,是做人的底线,也是兽性的枷锁。生而为人,难免滋生不良的欲望和情绪,它们就像居住在内心的野兽,时常暴动,择人欲噬。在良心的约束下,人性才能压制兽性,让人不会在欲望、情绪支配下,犯下恶行。

“月嫂”因为婴儿的哭闹烦躁,虐待孩子;“大妈”见小薛无意识,贪心作祟偷手机。丢掉了良心,人的行为就会变得不择手段。甚至在利益、情绪支配下做下可怕的事情。待回首,却是为时已晚。


02 无良的人,难得善终


一个人良心放得正,路才能行得宽;心歪了,脚下的路就偏了,最后难得好的结局。

世界上有辛苦劳作谋生的,也有捞偏门谋生的,例如职业碰瓷。A县张某从事碰瓷行业十几年,从豪车到摩托,甚至自行车,少有失手;大到几千块,小到几十块,乐此不疲。

常人可能为这样的行为感到羞耻,张某对此,却是反以为荣。随便往那儿一趟,钱就到手。这钱来得轻松。

十几年下来,张某在附近几十里范围内可谓臭名昭彰。人人见了都绕路走,遇见必戳脊梁骨。就算是当地派出所,拿这种无赖也没办法。

终于,前两年,张某一次碰瓷,失了手。

开车的是一个小姑娘,新学驾照没几天,看见一个人躺前面,一时着慌,手忙脚乱下忘记刹车,直接轧过去。张某当场进了医院。最后命保住了,两条腿彻底没了。

最后双方闹到法院,根据事故现场目击证人证词和交通现场调查,考虑到过往张某斑斑劣迹,法院最后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判赔了个营养费。

无良的人,自私自利,常对人报以恶意,最后往往难以得到好的结局。因为恶意只会招来恶意的对待。有良心的人,才能知分寸,识对错,知道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

人生路上,每个人都需要良心作为导航,为人生指引方向。良心是阳光,驱散人生迷惘,给人带来光明;良心是鞭子,当人们行差踏错时,受到良心的审判,将我们纠正到正确的人生轨迹上。

良心是每一个人的上帝,背叛了它,终将堕入无边地狱,难以善终。

 

03 善良的人,人生顺遂


你怎样对待世界,世界就怎样对待你。待世界以恶的人,世界报之以恶,因为恶意只会招来恶意;待世界以善的人,世界报之以善,因为善良会传递。

行政部新来了一位同事,学历一般,履历一般,能力平常,无背景。来公司不到半个月就转正了,三个月升主管。创造了公司最快晋升记录。

然而,奇怪的是,她的晋升,没有引来公司一个人说闲话。

有一次我在公司的电脑坏了,她为我打下手递工具。看着她把将一件件工具反过来拿,把尖端调整向自己,然后递给我。心里有些触动,为了掩饰,便笑着打趣她,我问:“你都这么温柔善良的呀?”

她明显愣了一下,“我只是换位思考呀!一些会让我不舒服的行为,不对别人做就好了。如果别人拿东西把尖端对着我,我第一反应是有点害怕。”

听她这么说,我笑了笑,没再说什么。但心里却是暖暖的,她的举动,她的话,让我好像被光照了一下,后来也就比较留意她。

渐渐的,我发现,她丢弃尖锐物品的时候会先用胶布包裹好;经手收发的快递,也会检查一遍,把裸露在外面的钉子尖端拗弯进去,避免伤到人。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

她做这些或许早已成为习惯,但我们这些身边的人,感受到的,却是良善的光辉。

好像也明白了,老板说的那句“事情交给她,我放心”的说法。一个懂得把善良当做本分,时刻会为他人着想;一个懂得慈悲,不忍心伤害别人的人,确实值得放心。

善良的人,身上自带光芒,照亮他人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带来光明。这样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受人欢迎,也值得所有人的信任和认可。

良心是善良的基础,以良心为根基立世,以善良的言行待人,人的一生都会变得顺遂。


04


良心是什么?

良心是温柔的枕头,在暴雨雷声里,也能助人安然入睡;

良心是坚固的护栏,下方是万丈深渊,避免我们行差踏错;

良心是夜间的烛火,给人带来光明,还能点燃他人心中的蜡烛;

良心是耀眼的太阳,以阳光抚慰万物,也让万物向阳生长。

良心是做人的底线,是做人的根基,是人区别于野兽的标志。它就像一个忠实的执法者,每当我们做下坏事,就会遭受来自良心的审判。它监督着我们别做出违心的事来。

做下坏事,或许能够逃脱法律的审判,逃脱别人的声讨,但是谁能逃脱自己良心的责备呢?

再也没有比自身良心的审判更公正、更痛苦的审判了。

人生如茶,或许各有各的泡法。我们没法管到别人的活法,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以良心为根本,用善良的言行对待身边所有人。这样的活法,温柔又坦荡!

生而为人,做人,别丢了良心;做事,别忘了善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