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过的学校

        小学,我们从家到学校要走上一段路程,其实是大概20分钟的路程但记忆中比20分钟长的多,因为顺着一条河流一路弯延,河流边上是山是田,路边很多植物,可以看的风景很多。有时候追追蜻蜓 ,有时候偷挖一颗地瓜,还得看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路的各种表演,印象深的我哥是老大,他经常使唤小一点的同村的男孩,其中有两个兄弟都是我哥的“小弟”他们个性比较温和,总被我哥欺负,哥哥经常走到一半的路程时就给他们5角钱(5角只能买5根油条),可是哥哥要他们买6或者7根回来 ,而且还得在规定的时间跑回来,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就会受到惩罚,只见那位弟弟搜一下跑回去,又搜一下跑回来,他跑步的样子我都还记得,头抬得老高的,刺刺的平头向上竖起,他好像有点憋气涨得满脸通红,身体保持僵硬(其实是稳定核心)手脚快速灵活地摆动,大多情况都能顺利完成任务,有时候也会不知道什么情况被我哥惩罚,我记得的画面是他们身体纠缠了一会,我哥占了上风,手臂扣住他的脖子,他满脸通红,不知道是害羞呢还是被扣得呼吸困难,总之那个样子我看了特别担心,喊哥哥停手,他当然不会听我的,心里默默觉得哥哥太过分,欺负人,但哥哥却觉的是玩笑,有时候他们纠缠完又有说有笑,所以我也分不清到底是怎么回事,还是觉得我哥不好,心里很为那兄弟当心 。但其实我不比他们好到哪里,姐姐经常让我帮她背书包,背书包倒还好,我没什么不愉快的记忆,就是回到家妈妈见我小小的个子背两个书包,妈妈就会说我姐,下次姐姐依然让我背,只是快到家的时候会凶巴巴地说“把书包还给我,不然又要害我被妈妈骂。。。”说完从我肩上抢走书包。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感觉怪怪的,好像我并没有做错什么呀?总之呢,小学1-3年级我对学校的事情记得很少,放学回家的这段路却有很多的故事。四年级以后 因为原来的这所学校要搬进市里了,所以我们只能换一个离村里最近的小学,但这所小学开车也要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没办法,全部都要离开家,开始过上了寄宿的学习生涯,学校寄宿条件并不好,简陋的宿舍,简陋的厨房,我们需要每周带上咸鱼,咸菜,每顿饭自己用饭盒和老师们的一起在厨房的大锅里蒸米饭,上学前就得洗好米放在大锅里,有位大伯专门蒸饭,放学第一时间就去厨房取饭,有时候忘记就得蹭哥哥姐姐的饭吃了。那时候我仍然和姐姐同班级,(因为一年级时她留了一年)有时候还是同桌,姐姐叛逆的个性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学校都一样没有改变,只有随着年龄一步一步加重,她经常和班里的男生一起挑战不可能,比如跳很高的田埂,我仍然觉得她特别帅气,只是她不好好学习有时候会遭到老师的批评,我们的数学老师也是我们的校长,我看到他很耐心地给姐姐讲解数学题,做不好时也会批评,后来在姐姐就开始很抵触数学,讨厌数学老师,上课时经常看到她像珍珠一样的眼泪悄悄地滑落,我想她一定很难过,可是我也不知道该做点什么。同样生活的一日三餐比起学习来的记忆深刻。每周回家妈妈就会使劲给我们加菜,做好吃的。       

        中学时代,姐姐就再也无法忍受束缚,要寻死觅活地要求辍学了,后来妈妈也没办法就依了她,于是我独自开始自己的学习生活,离开了哥哥姐姐的影子,我开始发展自己的独立思想和朋友圈子,但我依然是一个怕事、冷静的姑娘,初中三年级的时候,少女少男们情窦初开,或许有了相互喜欢爱慕的人,但我比较迟钝。不知道哪天起被三班的一个女生吓到,比如她每次在三楼,看见我从操场向教室走去的时候就会用很大的声音喊我的名字,当然不是粉丝追星的那种,虽然没有恶意的语气,但气氛是很不友好的。我不认识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那段时间我就害怕她,躲着她,每次上下学我都偷偷摸摸紧张的要命,甚至她路过我们班级就会拉着她的那班小混混姐妹一起叫嚣,我像做了什么坏事一样羞愧和不解,听说她们几个是我们学校的社会小青年,不爱学习,逃课,在社会上活动比较多的孩子,我也没有勇气去质问她为什么要那么做,只能用躲的,直到快要毕业才知道原来她喜欢的一个男生偷偷给我写过信,但我完全不知道,即使收到过也不知道谁是谁,后来才知道那个男生是他们一伙的,样子很清秀,还算好看,虽然算个小混混但是很害羞,也不敢看我也不敢和我说话,算了,什么原因都不管了,我只希望时间快点过去,只要一毕业我就再也不用见到她们了。就这样,我也没有在学习上下太多功夫,就是循规蹈矩,安安全全地做该做的事情,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很多学科都是很有趣的,比如物理,化学,科学,自然,还有音乐,美术,这些都很好玩,可是学习的时候完全体会不到,只是任务式的学习而已。有点遗憾了。

      中考成绩肯定是不好的,我也无所谓,甚至没有参加考试,直到暑假过完同学们纷纷考上不同的高中,准备入学的时候,我才开始着急了,后来托姑丈找了关系进入我市名声最差的中专,随便报了自己想学的“服装设计”的班。我们班都是女生,只有两个男生,后来受不了了就都退学了。这时候的我才稍微有点进入状态,学习也好,和同学相处也好,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意识,个性也慢慢被打开,在班级里也算个活跃分子,老师,同学都相处不错,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什么歌手赛啦,篮球队之类的。算是找到了校园生活的美好。

        时间很快又毕业了,之后在社会上工作磨练了几年,后来又到北京清华美院进修摄影专业,再次回到校园,就特别懂得珍惜,现在的学习也都是为了自己的进步学习,学习的目标方向也很明确了,所以那两年真的算有在学习,除了对摄影的固定、教条式的知识有在排斥外,对艺术的修为很是专注,学校经常有厉害的人像陈丹青、黄小慧,还有我忘记名字的中国最高学府北大、北影、中戏的教授和国内艺术圈的大家来讲座,我都会参加,北京几乎所有的书店和图书馆也都是我周末呆的地方。记得我们班有一次去内蒙采风拍摄,回来后老师对作品点评,有一位年长的老师,看了我的作业对我十分担忧,说这位同学在走歪路。他无法欣赏大家到草原上拍的都是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地,牛羊,而我却把自己好好的一个姑娘拍成了埃塞俄比亚的难民,好好的蓝天白云的美图,我拍的确是一匹被人类捕捉将要驯服而给那匹马的两只前腿用木条固定,所有马群的马都喝完了水离开留下密密麻麻的脚印,而只有它还在艰难地去喝水的路上的一张悲凉的黑白照片。事实上虽然还是美丽的大草原,但去的路上,老师说他每年都带学生来这里,都看到被沙化的很严重,原来长势喜人的草,现在也是矮矮低低艰难地活着,我想表现的是环境悲观的一面。听老师这么一说,我也稍微为自己担忧了些,同学们也纷纷来安慰我,提醒我。直到下一节课,另外一位老师对我的评价反转了这个局面,这位老师很冷静地看我的作业,说“如果你们班要出一个腕儿的话,那就是她了。。。”老师很欣赏我的角度,从此同学们又纷纷投来仰慕的表情,开玩笑地喊我“腕儿”。这个事情让我真正看清楚事实,我不是像第一位老师说的那样令人堪忧,也不是像第二位老师说的那么厉害,大部分的人是不能自己对事物进行判断,他们都跟着一个向导,人们说好他就说好,人们说不好他就觉得不好,而我做我自己就行,从那时起,我确实不太关注别人对我的评价,而是把注意力放在找到自己真正想表达的东西,投入进去就好。

      就这样好啰嗦地讲完我的校园的全部生涯,但讲真,真正的学习其实是在社会上、生活中,独自面对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參加直播DIY創意研習目的就是看中DIY這個字 。每天在臉書上或Line 上寫稿已經習以為常 。從來沒想到有人這樣...
    會展公關達人阅读 106评论 0 0
  • 昨日船行至瞿塘峡,我们这趟溯水而上的旅程终于行将结束。游轮在昨天下午安排我们观看纪录片《古今三峡》,明明只...
    可瑞阅读 319评论 0 0
  • 涂鸦小白阅读 204评论 1 1
  • 大理,这个夏天我想要奔向你的怀抱。 想去大理好久了,因为美丽的景色,因为那里的天很蓝,梦...
    夏目的守护阅读 310评论 1 1
  • 一直有几个关注的公众号,每天都会有更新文章,标题都是关乎女性的爱情,婚姻。标题很煽情,内容很现实。对于一直...
    远归和一盏茶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