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TOP1《肖申克的救赎》——活着,离不开自由与希望10-21

1994剧情 美国

导演:弗兰克·达拉邦特

主演:蒂姆·罗宾斯

以下为文字部分,图解原文见头条号。链接:周末推影|豆瓣TOP1《肖申克的救赎》——活着,离不开自由与希望

剧情详解:

(注:复盘所有故事情节,介意剧透的慎看)

故事大约在20世纪40年代末的美国,对于处在铜墙铁壁、阴森恐怖的肖申克监狱的犯人来说,这只是灰暗日子里稀疏平常的一天,但是这一天却来了一个不平凡的人物。一个怎么也应该以“经济罪”或“政治罪”的名义被捕入狱的年轻有为的银行家最后却以“谋杀罪”被判处终身监禁。银行家名叫安迪,带着一身锋芒误入了人间炼狱——一个运行着另一套社会规则的小社会。起初,形单影只的安迪受尽了凌辱和百般折磨。紧接着,他开始渐渐适应并且和囚犯里因为“有门路”颇有声望的雷德熟稔起来,通过交往,他从雷德那里悄悄弄来了他想要的东西——一把小鹤嘴锤和当红女星的海报。也渐渐发现雷德和自己一样其实是监狱里难得的“冷面好人”,值得交心,两人建立了友谊。“因为像我们这种人,我们知道在超凡入圣与无恶不作之间还有第三种选择,这是所有的成年人都会选择的一条路。因此,你会在得失之间求取平衡,两害相权取其轻,尽力将善意放在面前。”(原著中的台词)

在此过程中,安迪凭借自己的机智果敢,更重要的是理财的硬实力,获得了狱警们的另眼相看,甚至在囚犯中有了一定的地位。在这座小小的监狱里声名远播以后甚至连典狱长都请他去私人给他做假账、洗黑钱。他利用自己的特权积极的为囚犯们谋福利,包括扩大图书馆,免费辅导囚犯,为他们提升学历。“而他所得的最大回报,是监狱里最有价值的东西——赢得所有人的善意对待。”

一切都庸常而井然有序的进行着,一晃眼将近二十年过去了,这一天,监狱里“初来乍到”一个毛头小伙子。小伙子想提高学历于是找到了安迪,没想到在两人相交过程中,他却无意中揭开了有关安迪的一个惊天大秘密——安迪的确是蒙冤入狱。而且,他还掌有能够指控真凶的关键线索。

安迪激动的找到典狱长,要求翻案。典狱长脸上笑嘻嘻,心里mmp。震惊之余,他果断做了“明智”的举动——关安迪一个月禁闭并且借故解决了刚刚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即将出狱的小伙子汤姆。前面说了,典狱长其实是个头枕《圣经》的伪教徒,保险箱里藏得都是见不得光的黑账,要想让自己的秘密永远是秘密,就要让知道秘密的人永远暗无天日。安迪怒了,于是又在狭窄的腿都伸展不开的小黑屋里被关了三个月。

是的,在毫无公平可言,只有肮脏勾当的监狱里,没有什么道理好讲。

“【希望】个好东西,也许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好东西永远不会消逝的。”

从小黑屋出来以后,安迪和雷德有一场看似平静实则波涛暗涌的谈话。他问雷德:“你知道墨西哥人怎么形容太平洋吗?”“他们说太平洋是没有记忆的,那是我想度过余生的地方。在一个没有记忆的、温暖的地方。。。。。。Get busy living,or get busy dying.”(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安迪越狱了!以一种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方式。典狱长不相信前一天晚上还在自己牢房里的一个大活人会凭空不见,又不是香妃能变蝴蝶。典狱长在安迪的牢房里大吼大叫,随手拿过安迪的小石子乱扔,意外的发现,小石子穿过了墙上的海报滚了进去。海报后面是个仅通一人过的幽深隧道。

原来我们的高材生安迪,一早就把墙上的土质研究透了。他用一把小锤,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凿穿了监狱,宛如有神明相助,那天晚上借着雷声,安迪砸穿了下水道,穿过了五个足球场那么长的污秽肮脏的下水道,终于,逃了出去。

“有些鸟是不能待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过光亮。”

安迪越狱成功后,以一个全新的身份,一个干净体面,光鲜亮丽的身份(替典狱长的假账做的假身份)从将近12家银行里提取了典狱长所有的黑账,办理了移民手续,并且临走前告发了典狱长。大快人心!

影片到这接近尾声,但是安迪没有忘记,监狱里还有一个他牵挂的人。瑞德,这个铜墙铁壁里能“弄来东西”的人,在安迪走后不久也被提前释放了,实际上整个故事都是以他的第一视角叙述的方式来讲的,难以想象,他的一生有四十年都是在监狱中度过的,此时,外面的世界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瑞德曾说过:“这些围墙很有趣,开始,你恨它,接着你适应了它们。时间久了,你开始离不开它们,那就是被体制化了(Institutionalized).”那是在老布鲁斯被假释出去濒临奔溃的时候说的,彼时老布鲁斯已经七八十岁,在监狱中度过了整整五十年,再也不能去习惯和接受外面的世界。

安迪一定也是考虑过雷德也会遇到这种情况,他不仅要救赎自己,也要救赎雷德。所以他一直在那个温暖的、没有记忆的地方召唤着雷德。




影片中一些可圈可点的巧妙情节:

典狱长一直宣称自己信奉《圣经》,其实是个伪教徒;安迪在典狱长面前拿着《圣经》也说自己有信仰,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确实有信仰,但他不是信基督而是信他自己,毕竟他的求生小锤就藏在《圣经》里。

雷德在出发寻找安迪的时候,重复了安迪说过的那句台词:“Get busy living,or get busy dying.”

斯蒂芬金的原著中并没有描写安迪和雷德重逢的片段,也就是说雷德去寻找安迪,能不能找到还未可知。据说是导演和编剧商量以后,坚持安排两人最后在蔚蓝的海边,温暖的金沙滩上相拥,反而让观众在最后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影片中安迪找到了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的唱片,他非常大胆的把它转成广播,当悠悠女声悠扬的从广播里传出来时震撼了所有劳作的囚徒,他们不自然的停下手里的动作,忍不住聆听,镜头从他们茫然的脸上扫过。显然这种高雅艺术与落魄囚徒的之间形成的冲击是巨大的,因此也给观众带来了震撼。而这一段也是原著中没有的。

因为放音乐的事,安迪受到了惩罚,也引出了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

——“我年轻时曾学过吹口琴,可是,现在我已经失去兴趣了,因为在这里没有任何意义。”(瑞德)

——“这里才是它最有意义的地方。你需要它就不会忘记它。忘记有一些地方,在这个世界上,不是用石头围成。有些东西在内心,不能到达,不能触摸,属于你。”(安迪)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Hop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