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三言两语话前朝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
          生者可以死    死可以生
                    ——《牡丹亭》

文:筠心      图:网络(缪谷瑛百花图)

✤  关关雎鸠

看皇太极的画像,魁梧粗犷,一派武将作风。很难想像他竟是一个——因为心爱女子离世,一哭再哭的痴情男子。

海兰珠进宫已二十六岁,在当时,属于“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的年龄。要知道,她的姑姑哲哲、妹妹庄妃嫁给皇太极时,分别十五岁和十三岁。而且,据说海兰珠之前还嫁过人。照理说,这么个二婚大龄妇女,在皇太极一后五妃中,只能算凑数打酱油。可她居然宠冠后宫,无论生前或死后,没人能撼动皇太极对她的钟情。

她被册封为宸妃,“宸”指北极星,帝王所在;她的居所叫“关雎宫”,取自《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不言而喻,年已四十三岁的皇太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三年后,她生下一子,皇太极初为人父般欣喜若狂,以“皇嗣”称之。

只可惜,皇嗣未满周岁夭折。经此打击,宸妃心情抑郁,身体日渐衰弱。1641年秋天,正是紧张的松山战役中,皇太极得知宸妃病重,五内俱焚。他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奔回盛京,却未赶及见她最后一面。

从此,皇太极陷入无尽的哀恸中,难以自拔。曾连续六天不进饮食,以至昏迷;后又常常去宸妃墓前哭祭,即便清军取得重大胜利,都无法转移他对她的思忆。宸妃薨逝后两年,清军入关的前一年,皇太极暴崩。“情殇”二字,阻断了他问鼎中原的梦想。

✤  遥忆美人湘江水

清朝皇帝中,深情指数能与皇太极PK的,只有他的儿子顺治。董鄂妃是谁?冒辟疆之妾,秦淮名妓董小宛?满洲将军,抑或顺治异母弟博穆博果尔之妻?内大臣鄂硕之女?野史正史,人言人殊,聚讼纷纭。反正,顺治对她一见倾心,爱得天昏地暗。

顺治给董鄂妃娘家的聘礼,远超之前娶两位蒙古皇后;进宫才一年多,董鄂妃火箭般升至皇贵妃;顺治为她,甚至动了再次废后的念头;董鄂妃所生,四个月不到,尚未起名即夭折的小婴儿,被追封为和硕荣亲王。

同时代的后妃与皇子,活得真是悲哀,为人夫为人父的顺治眼里,除了董鄂妃母子再也看不见其他人。可是,天意弄人,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董鄂妃福薄,二十二岁香消玉殒。那之后,顺治疯了一般。

先是赐死三十名太监和宫女,让他们去阴间继续服侍董鄂妃;跟着顺治本人寻死觅活,搞得大伙儿不分昼夜看守;自杀未遂,又生一念,剃发遁入空门;孝庄竭力劝阻,好一番折腾,他才勉强答应蓄发还俗。

总之,董鄂妃一死,带走了顺治的心,徒留躯壳在世。他曾引唐诗悼念:“洞房昨夜春风起,遥忆美人湘江水。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半年后,年仅二十四岁的顺治在养心殿驾崩。临终他恳求母亲,死后与董鄂妃合葬,孝庄含泪应允。

史学家孟森评价颇公允,“世祖之于董鄂,事虽过中,不失为英主钟情佳话,弥可存也”。

✤  醒看泪雨犹沾枕

乾隆十三年是乾隆皇帝政治的分水岭。他由儒入法,由宽仁转为严峻,严惩贪污,并起用新人。这一年,也是乾隆个人生活的转折点,与他结缡二十二载的嫡妻富察氏病逝于东巡回途,德州的船上。

富察氏温婉贤能,系察哈尔总督李荣保之女,出身名门。虽贵为皇后,却非常节俭,《啸亭杂录》记载:“珠翠等饰,未尝佩戴,惟插通草绒织等花。”而且,她还特别懂得照顾人,对太后、乾隆体贴入微。乾隆对她又敬又爱,心里暗暗发誓,只要富察氏生下儿子,即刻立为太子。

但不幸的是,富察氏两度丧子,乾隆也跟着作废了两道立储谕旨。此时,富察氏已三十七岁,丧子悲痛加出巡劳累,她感染伤寒,撒手人寰。乾隆定的谥号是孝贤皇后,因她生前曾开玩笑说,将来愿得“贤”为谥。

或许因为悲痛过头,乾隆性情大变。他迁怒于人,屡兴大狱。他怀疑皇长子永璜觊觎储君之位,痛斥兼辱骂,对方受到惊吓,两年后抑郁而亡;因皇后祭文中小小纰漏,老臣张廷玉被罚俸一年;总督周学健在百日哀悼期内剃发,以大不敬罪赐自尽。

乾隆还把孝贤生前住的长春宫作为纪念馆,逢年过节必前往追思。众所周知,乾隆一生赋诗四万多首,远超全唐诗总量。哀悼孝贤的近百首诗,因为情真意切,可算其中精品。有一首《梦》云:“其来不告去无词,两字平安报我知。只有叮咛思圣母,更教顾复惜诸儿。醒看泪雨犹沾枕,静觉悲风乍拂帷。似昔慧贤曾入梦,尚余慰者到今谁?”

✤  惠质兰心并世无

咸丰的生母孝全皇后,绝对算得上道光朝宠妃,她十五岁入宫,最初封为全嫔。道光给的“全”字,意指美貌与智慧并存,要啥有啥,样样齐全。换作今天,她是世界小姐的人选。

道光性格优柔寡断,在鸦片的驰与禁,对外强的战与和,皇位接班人问题上,均表现得犹犹豫豫,忽左忽右。他也曾莫名其妙地贬斥过十名妃嫔,让人摸不着头脑。但唯有对孝全,始终不渝,长宠不衰,十二年间将其由嫔提拔为皇后,升迁速度不可谓不快。

有一首《清宫词》赞美孝全,“惠质兰心并世无,垂髫曾记住姑苏。谱成六合同春字,绝胜斑玑织锦图。”孝全幼年曾随父在苏州居住,多少感染了江南女子的心灵手巧。她仿照民间的七巧板,将木块拼成“六合同春”字样,为深宫大院增添喜庆气氛。

深宫女子,生前能获帝王宠爱,已属大不易。死后,依然能让对方怀念,甚至影响重大决策,更是凤毛麟角。可是,孝全皇后就办到了。她三十三岁暴亡,之后的十年,道光没有再立后。无论静皇贵妃干得多么出色,亦只能望“皇后”宝座兴叹,半级之遥,遥不可及。

道光明明知道,皇四子奕詝,即后来的咸丰能力远不如皇六子奕䜣;也清醒地认识到,国运衰微之时,亟需英主救世。可他还是因为对孝全的眷念,天平倾向了孱弱无能的咸丰。读读道光那封古怪的立储谕旨:“皇六子奕䜣封为亲王,皇四子奕詝立为皇太子。”向左是理智,向右是感情,道光这是有多纠结啊!

✤  金井一叶堕

光绪只有一后二妃,而终其一生,唯一爱过的,珍妃而已。娇俏可爱的珍妃很得光绪宠爱,对于长期心情压抑的他来说,这个爱穿男装,喜欢摆弄相机的少女,如同一丝春风吹进心头。

客观地说,珍妃初入宫时,慈禧也喜欢她。相比木讷的隆裕和瑾妃,珍妃真是清新可人。然而,很快慈禧就发现,不能再放任珍妃独宠专房。

因为珍妃的堂兄志锐,他居然敢弹劾慈禧的宠臣孙毓汶;而珍妃的老师文廷式借甲午战事,上书要求停办慈禧的六十庆典。在慈禧看来,这两人如此嚣张,皆因光绪和珍妃撑腰。正好逮到珍妃卖官鬻爵,慈禧对她实施褫衣廷杖。珍妃确实有错,但对于妃子来说,惩罚过重。慈禧意在敲山震虎,警示光绪。

戊戌政变后,珍妃再次遭褫衣廷杖,并被囚北三所,从此,她再没能见到光绪。庚子国变,八国联军兵临城下,慈禧胁迫光绪仓皇西逃。临走前,慈禧指使太监崔玉贵将珍妃推入井中溺亡,可怜她年仅二十五岁。

珍妃的死讯,光绪是在辛丑回銮的途中得知,慈禧亲口告诉他。听完,他一言不发,默默地望着远处的山。光绪卧室床上悬着的布帐,系珍妃的旧物。有时他呆呆地坐在床边,久久地盯着布帐,凭吊着逝去的美好时光。

光绪身边起居注官恽毓鼎赋诗,纪帝妃往事:“金井一叶堕,凄凉瑶殿旁。残枝未零落,映日有辉光。沟水空流恨,霓裳与断肠。何如泽畔草,犹得宿鸳鸯。”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同系列文章】

龙生九子不成龙|三言两语话前朝

一朝选在君王侧|三言两语话前朝

与师相依,如负冬日|三言两语话前朝

伴君如伴虎|三言两语话前朝

慈禧,她也是女人|三言两语话前朝

再见紫禁城|三言两语话前朝

朕就是这样汉子|三言两语话前朝

货与帝王家|三言两语话前朝

乾隆的心,天上的云|三言两语话前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