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

(一)

在开始“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探讨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本书的两位作者。

莫提默·J·艾德勒是美国学界和出版界的传奇人物。他是《西方世界的经典》的主编,也是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他在1940年完成了《如何阅读一本书》的初版,一时洛阳纸贵,高居畅销书榜首有一年多的时间。

查尔斯·范多伦出生于书香门第,博览全书,才气过人,父亲是著名教授。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当教授,后来因故离任,然后和艾德勒一起工作。初版发行30年后,范多伦大幅增补改写了这本书,再版发行。

如此两位饱学之士来指导我们阅读,想必是有说服力的。

在探讨读书这一问题的时候,两位作者始终保持着一种极度严谨的科学态度。有时我们甚至会觉得作者过于的小心谨慎,从而导致行文拖沓,言语枯燥无味 (也许这和翻译也有关系)。但是,只要我们耐着性子读进去,就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

也正是出于这种严谨的态度,作者开篇就先声明了几个问题:

1.此书是专为那些想通过读书来增进理解力的人而写的;
2.主动阅读才能获得好的效果,本书正是在主动阅读的基础上来探讨问题;
3.所谓阅读的艺术,就是通过头脑把玩字句,以一己之力提升自我的过程。

(二)

作者把阅读由浅到深依次分成了四个层次,分别是:

1.基础阅读
2.检视阅读
3.分析阅读
4.主题阅读

基础阅读比较简单而基础,是指读者能够保证认识所读的字词,具备初步的阅读技巧。一般基础阅读的学习在小学阶段就完成了。

检视阅读分为两种:

第一种检视阅读方法是有系统的略读,包括:1.看书名页,2.读序言,3.读目录,4.检阅索引,5.选读与主题相关的篇章,6.随意翻阅,留意最后两三页。

第二种检视阅读方法是粗浅的阅读,即第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时,从头到尾先通读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下来查询和思索。

检视阅读的目标是从表面观察一本书,解决一本书所探讨的问题、基本结构、组成部分三个问题。

(三)

在本书第五章,作者谈到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如何在阅读中始终保持主动性呢?你必须在阅读时提出问题来,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去尝试回答这些问题。作者提出,关于一本书至少要提出四个问题,简单地说,就是这本书是:

1.谈什么的?
2.怎么谈的?
3.谈的怎么样?
4.书与你有什么关联?

另外,读书过程中要合理利用圈、画、记的技巧,还要适当地做笔记。

总之,本书所讲的阅读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而是一个由复杂的技巧和环节组成的过程,需要读者长期以往不断运作练习,才能学会阅读的技巧,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四)

本书第二篇用七章的内容论述分析阅读。这是本书最核心的部分。

分析阅读要求读者对一本书的完全理解,要全盘、完整、透彻地阅读,要咀嚼与消化一本书。

作者以论说性的书籍为例,把分析阅读分为三大阶段,十二个部分。分别是:

第一阶段:理解一本书

(1)给一本书分类——虚构类VS论说类、实用性VS理论性、哲学VS科学VS历史。

(2)概括一本书——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3)找出框架,列举提纲,并且能够叙述整本书的大意。

(4)找出作者要讨论的问题,发现作者的意图。

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

(5)准确把握关键词,与作者达成共识。

(6)抓出作者的重要主旨。

(7)找出作者的论述,明白作者的主张。

(8)找出作者对所提出的问题的答案。

第三阶段:评论一本书

(9)不要轻易批评,除非你已经真正读懂了。

(10)理性表达意见,避免无理的辩驳或争论。

(11)批评时要分清普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12)批评的四个角度——知识不足、知识错误、逻辑不通、分析与论据的不完整。

三大阶段紧密相连,层层递进。如果高质量地完成这三大阶段的每一项内容,读者一定可以完全吃透一本书了。

(五)

本书第三篇介绍了阅读不同类型的读物的方法,分别介绍了如何阅读

实用性书籍
想象文学
故事、戏剧与诗
历史书
科学与数学
哲学
社会科学

在分门别类地讨论这些的时候,作者又带领我们重新回顾了第五章所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然后根据阅读不同类型书籍的需要对这四个问题进行了合理的变形。

另外,作者指出了不同类型的书籍各自的特点,以及阅读它们时所要注意的种种细节。

(六)

主题阅读是最复杂最系统的阅读。我们需要阅读涉及同一主题的许多本书。主题阅读也是所有阅读活动中最有收获的。

在主题阅读中,检视阅读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需要通过检视阅读来厘清自己想要研究的概念,也需要由此来简化我们要阅读的数目到一个合理的程度。

主题阅读分为五个步骤:

(1)找到相关的章节——你关心的主题才是重点。

(2)带引书的作者与你达成共识——让作者跟你走,使用你的语言。

(3)厘清问题——建立起一组不偏不倚的主旨。

(4)界定议题——确保议题是大家所共同参与的。

(5)分析讨论——立足于顺序清楚的讨论,找到问题的答案。

主题阅读的目的,并不是给阅读中发展出来的问题提供最终答案,而是在于在追求理解的过程中,可以多贡献一种不同的形式,而这样的形式,必须是绝对客观又公正的。

简单地说,主题阅读就是要能够面面俱到,而自己并不预设立场。

(七)

主动阅读是良好的阅读的基础。而主动阅读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读好书,而不是摸到任何书都读。

“一本烂书不值得花时间努力去读,因为你读半天还是一无所获。读一本好书,却会让你的努力有所回报,你不只更懂得如何读书,还更懂得生命,你不只变得更有知识,还变得更有智慧。”

人的身体发育到30岁就到了巅峰,之后便每况愈下。而我们的头脑却能无限地成长与发展下去。但是,心智亦跟肌肉一样,如果不经常运用就会萎缩,这是在惩罚我们不经常动脑。

好的阅读,主动的阅读,不只对阅读本身有用,不只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