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LaTeX排版环境

LaTeX是一个大名鼎鼎的论文编写和排版工具,在高端学术领域使用广泛。当然,我们也可以用它来编写普通的文章,效果也很不错。但是LaTeX的使用门槛稍微有一些高,配置和使用要求不低,纯英文的官网也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

安装LaTeX

首先访问下面的网页。

https://www.tug.org/texlive/acquire.html

点击图中的下载单个ISO文件链接,即可开始下载LaTeX的安装镜像。

下载ISO镜像

网站会自动选择最近的镜像网址下载。如果网站没有将你导航到镜像网站的话,你也可以手动访问北外的开源镜像站来下载ISO镜像。

北外镜像站的地址:

https://mirrors.bfsu.edu.cn/CTAN/systems/texlive/Images/

然后我们选择日期比较接近的ISO镜像并下载,因为是镜像网站,所以下载速度会非常快。为了保证文件下载之后的准确性,最好同时下载对应的md5或者sha512文件进行校验。这里我选择下载后缀sha512的校验文件。

选择镜像

下载完毕之后,打开powershell窗口,用Get-FileHash命令校验ISO文件的准确性。首先输入命令的前半部分(不包括最后的ISO文件部分),然后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找到下载好的ISO,拖动到powershell窗口中,这样就补全了完整的校验命令,然后点击回车开始校验。稍等片刻,等待命令结束之后,查看校验结果和校验文件(.sha512)里的校验码是否相同,相同说明文件无误,可以放心安装使用。

Get-FileHash -Algorithm SHA512 .\texlive2020-20200406.iso

然后挂载ISO,进入ISO文件夹,找到并以管理员权限运行图中的bat脚本,就可以打开安装程序了。

启动安装程序

安装程序这里大家可以根据喜好选择LaTeX的安装位置,如果选择全部功能的话,会占用大约7G左右的磁盘空间,如果C盘空间不足的话可以考虑放到其他分区。确认之后就可以开始安装了。如果不确定自己需要的功能的话,建议全部安装。

设置安装选项

镜像配置

安装的时候,大家可以发现TexLive由大量比较小的功能包组成,这些功能包支持各种功能,这些包共同构成了强大的LaTeX生态。将来更新的时候,我们无需重新下载巨大的ISO镜像。只需要通过软件源按需更新包即可。

但是默认的安装源下载速度不是很理想,所以推荐设置下载镜像源。方法很简单,用管理员权限的命令提示符窗口,运行以下命令即可。

tlmgr option repository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CTAN/systems/texlive/tlnet

之后就可以用命令行或者自带的Tex Live Manager管理Tex的包了。


包管理器

TexWorks编辑器

TexWorks是TexLive自带的编辑工具,使用体验还可以,而且现在也没什么好用的第三方编辑器。大家用TexWorks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了。虽然软件长得丑了点,但是功能还是够用的,我们改改字体就可以用了。

TexWorks编辑器

LaTeX的语法比markdown复杂一些,但是也不是非常难用。为了支持中文,第一行必须写成下面的样子,可以用usepackage引入一些其他的包,用以支持额外功能。例如amsmath包就可以支持数学公式和希腊字母等的编辑和排版。剩下一些就是排版和编辑指令,大家可以查询相关文档。

\documentclass[UTF8]{ctexart}
\usepackage{amsmath}
\title{关于XX的论文}
\date{\today}
\author{张三}
\begin{document}
\maketitle
\section{我是谁}
我是谁?Who am I?
\subsection{这是一个哲学问题}
This is a 哲学 problom.
\subsubsection{我从哪里来}

\subsection{我要到哪里去?}

Where shall I go ?

\section{一些基本公式}

加法交换律:
\[a+b=b+a\]

圆面积计算公式:
\[S=\pi*r^2\]
\end{document}

写完论文之后, 按左上角的排版按钮即可编译生成pdf文件,同时会弹出预览窗口查看效果。生成的效果着实不错,尤其是数学公式,非常赏心悦目,可谓是数学等领域论文的专业排版工具。

效果图

这样一来LaTeX的搭建就算完成了。这里推荐另外一篇大神的博文,介绍了很多LaTeX的基本概念和知识,对LaTeX的初学者来说很有帮助。

https://liam.page/2014/09/08/latex-introduct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