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力与提升情商作业(第三周)

1.继续进行关系力和提升情商主题阅读,本周继续围绕《社交天性》主题进行,要求同第一周。

2.本周完成2组RIA便签,要求同第二周。

片段一:

R:

《给予者:避开寄生虫、精神病患者和不良习惯者》

I:

生活中我们容易碰到三种类型的人——寄生虫、精神病患者和不良习惯者。

寄生虫简单来说就是那种索求无度并且自私自利的人。他们需要别人将大部分注意力放在他们身上,聆听他们的请求,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从自身利益出发,不考虑他人的感受。相反,如果需要他们帮忙的话,就会满口抱怨,提各种要求,像“吸血鬼”一样要这要那。对待这种人,我们最好第一时间和他们断绝关系。

精神病患者和寄生虫有一定的区别。他们本身可能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缺乏同理心,更多的时候会从自身的利益出发,说谎和欺骗对他们来说更是家常便饭一般。只有某件事涉及到切身的利益,他们才有兴趣采取行动。对于这类人,我们不能让其成为战略人脉。

不良习惯者是属于“说话不算话,为所欲为型”。他们可能在某些领域掌握专业知识,并且有一定的长处,但是他们永远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具有同情心,欺骗他人,不值得信任。远离他们,划清界限,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如果我们可以细心筛选人脉网网络,远离这三种人,对自己和周围的朋友才能起到保护作用,让人脉网延伸的更好。

A1:

高中的时候和一位女同学关系非常好,当时觉得她人美性格好,和我超合拍。高中同班,大学同校,经常跑到彼此的宿舍去住,穿对方的衣服,一起吃饭逛街,好闺蜜没话说。

但是毕业之后,彼此成家,好像有些事就变了。她比我晚一年毕业,之后和老公一起来上海找工作。

我当时觉得这么铁的关系,肯定得好好帮忙。提前租好房子,和他们住一起,想着彼此有个照应。并且介绍她去我工作的地方当老师(她美术专业),因为他们毕业不久,还和老公商量要么吃饭我们包了,让他们安心工作生活。老公开始对她印象也不错,就欣然同意。

谁知道住在一起之后,才发现,我根本就没有看清他们的为人。

到这边和我们住在一起之后,简直就是一派“大爷”作风。衣服不洗,鞋子不收,饭不做,菜也不买。每天要中午我老公做完饭再叫两人起床,吃完了就回自己房间上网聊天玩游戏,从来不说帮忙分担一下家务或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有时候吃饭没有肉,还会念:“今天怎么没有肉啊?光吃菜都不香。”气的我老公饭都不想做了,说自己就像个保姆一样。

最过分的是有一次,他们夫妻和我老公说,因为他们没有本地的银行卡,家里转账过来取现要手续费(当时支付宝、微信还没有这么普及),就商量能不能让我们先帮忙垫付一下当月的房租,他们随后让家里人直接转到我的卡上。

我老公当时没有多想,觉得很正常,就答应了。谁知道好长时间过去了,钱一直没有到账。后来去问他们是不是转错了账号或者家里有事情耽误了?两个人一口咬死说没有,肯定转的,再等几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至今不知道当年的房租在何方~

就这样过了半年。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和他们分开住,断绝来往。最开始我们觉得他们刚毕业不久不容易,尽可能的帮忙,但是没想到他们就是上述的“寄生虫,精神病患者和不良习惯者”。完全不考虑别人的好,只从自身利益出发,稍有不满就抱怨不停,把所有的问题都推到我们身上。

当时和同学断绝关系还是有点难过的,毕竟那么多年的朋友。但是现在想想,幸亏当时断的早,要不对我们肯定伤害更大。

A2:

最近有位家长不停的在提条件。今天要换到另外一个分店上课,明天要周末的时间,前两天还发微信非得让我把她女儿提到周日最早的时间,因为她们上完其他课可以直接过来,不耽误时间,完全不考虑其他学生没有办法调,她提前,原有的时间就要空掉,我就要在那傻等。

当时我回复她考虑一下,现在觉得不能什么事都按照她的要求来。

周日上课的时候我要坚定的否决她的要求。要么就跟着我的时间上课,要么就换其他老师的时间,我不可能事事都顺从你的心意。

片段二:

R:


《别独自用餐:未雨绸缪》


I:

从小家人老师就经常教育我们,要“提前做准备”。晚上做完作业要提前把第二天要用的书和作业理好;考试前要提前复习;春游秋游提前要准备好需要的东西等等。

虽然从小家长老师就耳提面命,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恐怕并没有很多。反而经常听说孩子因为丢三落四而忘记带作业和书本,考试以为不认真没提前复习而错题连篇,更有甚者,有家长反映每天早上上学之前都和打仗一样,紧张又慌乱,搞得家里人都神经兮兮的。这种习惯,很多时候也会带到长大后的生活中。

大学毕业需要找工作,才发觉自己没有什么人脉,更别说有头绪有目标,好不容易想到一个人才发觉当初没有好好维护,以至于真正到了需要对方帮忙的时候,反而因为关系不够深而不了了之。

作者笔下的乔治就是如此。他只看到自己眼前的一方天地,完全没有为以后考虑,不知道目标是什么,自然也没有具体的行动去提前培养人脉。

在做事情之前,我们更多的时候应该知道下一步要怎么走,往哪走,接触哪些人,建立怎样的关系。只有提前准备,未雨绸缪,才能打一场漂亮的有准备的仗。

A1:

年前一位学妹在微信找我,问我能不能把教师资格证借给她用一下。我说我不在老家,资格证在,但是我爷爷不见得很快能找到。

她让我一定找一下,借给她用用。我问她干吗,她说要办卡打折什么的,我没听太懂。

后来过了两天,我回复他说我爷爷年龄大了,一时想不起来放在哪里,让她再问问别人吧。

当时我的想法是,我们的关系貌似没有那么好。虽然有彼此的微信但是几乎就没怎么联系过,甚至过年过节也没有问候。毕业这么多年了,你有事情才想起我,你怎么就确定我会把教师资格证这种重要证件借给你用呢?

最后她也没有再提这件事了。

A2:

我不太习惯平时有事没事的和别人发微信啊,聊天之类的。只有大家有时候在群里或者单独和我说话,我会打开话匣子叨叨叨的说个不停。

后续的一个月,我会更积极的和群里的各位伙伴,还有家人,朋友多聊聊天~增进一下彼此的联系,交流交流感情~~


3.写下你运用提升情商的5个因素实践案例吧!

a)意识到我的情绪:说一个意识到自己情绪的最近经历。

周日晚上有个学生到上课时间没来,我以为他迟到了。后来教务老师检查聊天记录才发现,前一天和家长沟通的那位教务老师发错了时间,家长来了之后不依不饶,弄得大家手忙脚乱。我当时感觉很烦躁,因为这位教务老师已经不是新手了,算很有经验的,怎么连这种基本的事情都会搞错!

b)控制情绪:说一个最近控制情绪的一个经历。

周末上课有个其他老师那边转过来的学生,基本功很不好,折指,压腕,各种错音。连续说了好几遍都不改,当时真是一股火直冲脑门!

后来意识到自己情绪的变化,抓紧调整了一下,安慰自己她外面补课很忙,压力也很大,而且人家第一次来上课,不要太凶了,放轻松,她还是个孩子,给她一个机会~控制住了我自己······

c)激励自己:找到自己做某一件事的动力。

以前我是熬夜星人,困得只能睁开一只眼睛我也能熬到凌晨三四点。后来听了崔律的早期专栏,发觉原来早起有那么多好的习惯可以养成。运动,阅读,早餐,滋养自己等等,三周跟下来发觉身心都有很大的变化,精神状态也比之前好了很多,更愿意和他人分享生活中的美好~期待之后更好的自己

d)同理心:说一个你使用同理心感受他人的案例。

闺蜜上周发微信来抱怨遇到一位奇葩家长,不停的和她讲课时费能不能低一些,能不能去家里上课,各种要求,完全不考虑她的感受,压根没把她当老师,朝着她吆五喝六的,气的她整个人都发抖。

我说我太理解你这种感觉了,我也遇到过这种家长,自己孩子总迟到,就要推后面学生的时间,非得让给他们补课。小孩子撒谎她就觉得自己孩子说的都是真的,然后打电话找我麻烦,真是一肚子委屈没地方说啊~

但是没关系,生活总会给我们各种考验,我们还是要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如果实在无法忍受,就敬而远之~把自己的时间花在值得的人或事上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脚下的色彩 目 录 第七章少年犯们 陈锋的脚步声渐渐远去,夏雯很迷惑。幸福总是在她身边徘徊,却又稍纵即逝。 她...
    脚下的色彩阅读 314评论 2 6
  • 我们经常把自己对生活的不满放大成天生的不幸,甚至是巨大的灾难,从而忽略了萦绕在身边的各种幸福。“我”没有天生丽质的...
    性淡如菊阅读 180评论 0 7
  • 神州超然凡,已阅万重山, 天地成九段,华年悠闲湾, 宇外来鲜客,共在了然幡, 将叙这一语,已使良人还。huan —...
    祖龙汉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