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秋收冬藏,此时已经立冬,大抵各家各户的粮仓也已充盈。至于秋收,在我故乡多为玉米、大豆、花生、棉花等,这些作物多需脱水,如花生,大豆收割后要经暴晒,脱壳,然后收藏。棉花暴晒后骨朵涨开,分四瓣,露出白色纤维,随后便可采摘,我家乡将此称“拾棉花”,分多次拾取,直至入冬,所剩棉花杆可留做冬天取暖,花柴易燃,烧火最妙。不过玉米就麻烦些,多且劳动幅度大,若一人收拾几亩,必须几天功夫,不过现有收割机,也就省很多事,但即便这样却仍不少焚秸秆的,也罢。近年玉米低价人民可不高兴。

 玉米更需暴晒,不然,脱粒很麻烦。将玉米编成串悬于墙头,若天好,过上一个月就有玉米从墙上落下。小时,我放学回家,一进门便想“我是不是应去告诉警察叔叔一下。”第二天,我和爷爷奶奶便开始脱粒,这两个老家伙家的玩意都很好用,比如小麦脱壳用的石磙,我长骑在上面“飞奔”,这次弄来的家伙更妙,棒子从上放入,粒便花花落下,玉米芯便从右侧弹出。这玩意有“牙”会咬人,我手指就被咬过,不过灵活掌握后就好了,“呀!嘟嘟嘟咣!”以此为乐消灭了所有“敌人”。

我家在大街的东边,正中间有个庙,俗称“关王庙”。两间土坯的茅屋,每到落雨便有三五人在此避雨,不过自从一次下大雨我放学快跑回家时,进去,才知里面与外面一样淋,只多了个睁大眼睛给我做鬼脸的关王像,所以就像电视上要杀头时蒙住的囚犯,不感觉淋了。这次,天好,放学后从这里过,围了一群人,我靠近些他们却往后退,把我差点挤倒。“咣”,我脸煞白,吓得那个心呀,所以关公这家伙绝不是什么善类。

 爆米花讲究的就是“爆”,“咣”的一声响,情与味就全有了,玉米、大米、小米、黄豆都可以爆,一声响,一团烟,一股绵绵清香。

上到一年级,我对这玩意就全了解了。一次,得知爆米花的又来,便忙抢过母亲手中刚簸净的玉米,飞跑,咦!一下摔个狗啃泥,满身土尘,手发麻,鼻子发酸,我不管这些,忙把撒了一地的玉米抓进碗里,跑到目的地,可想而知,下面的事有多洋相。不过,“咣”的一声,我便提一口袋爆米花回家了,前面的事全忘了,我还纳闷,半碗粒变一口袋,这魔力,高!一定要学。

 我表兄妹有八九个,所以冬天舅妈就会爆许多爆米花,放通风干燥处存着,每次去都有这玩意吃,每个家伙都能吃一大口袋,仍不会厌。当然,这玩意吃多了口渴,口渴就喝水,喝了水大玩一通,永不显累。有时爆米花也短缺,这不好办,因为不能一享清福,也罢,我们便你八个我八个,你五个我五个,你俩我仨的分吃,嘿!不够就有争议,有争议又大打一通,哭闹两个那是常事,所以,爆米花不多时就不可吃的太急,一次一粒或两粒,这样更妙,“这个甜,那个圆,这个长的像毛虫,那个吃着酥又软。”所以,爆米花要少吃,一粒一粒细嚼慢咽,有口感。

 上中学时我和同学在校门口买过一次,是事先已经爆好的。至于“咣”的一声响连带着那股热腾腾的喷香是没有感受到,不过,仍是那个味,十分好。

 后来,去外地上学,校门口仍有爆米花,用纸筒装,外表华丽,一份三到七元不等,有奶油味、盐味、巧克力味、香橙味、草莓味等。一次,与伙伴去买,眼看着师傅制作,与老家那方式完全不同,原料仍用玉米,不过要加调料,搅拌均匀后掷入一个铁筒炉中,三五分钟黄橙橙一团就有了,打包后我极兴奋,忙尝一粒,哇,好甜!又偿一粒,嗯,挺好。又尝一粒,不酥不软入口即化,全是调料味,勉强还有点玉米香,至于那声“咣”应是省略了。后在电影院见许多女生都带这种筒装爆米花,看电影时用手大把大把抓着往嘴里送,这玩意没嚼头,不能一粒一粒的吃,有味无感,不好,不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