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一天清晨

2050-2-19

我想让你知道,我曾经活过。

这是一份日记,来自不那么遥远的遥远未来的日记。

闹钟响了。

早在闹钟响起之前,他就醒了。因为昨晚睡的太晚所以睡不着,早上有点响动就早早的醒了过来。

三十年前的那场大火,谁能料到整整的影响了三十年,甚至还将继续为下一个三十年带来什么未知的灾难。

那场大火如同随后袭来的病毒对人类的肺造成的影响,对地球的肺造成了巨大的损伤。急速的肺部损伤急速的让地球的大气组成比例发生了变化。依赖地球大气的五界生物被迫快速的适应空气变化。甚至是最古老的病毒,也因为外部整个地球生化环境的变化,发生了变异。这一次变异直接导致了本应只在蝙蝠上携带的病毒,因为人类的食用,快速的感染了人类,并开始了大面积的传染。人类被关进了自己建立的刚劲混凝土的牢房中,依赖于之前的文明发展,整个社会进入了全面的数字移民,70%的人口进入网络空间生活。后世依据当时病毒的命名,将这一阶段称为轮状纪元。

J 机械的按掉了闹钟。在闹钟吵了三次后,J拿起枕边的眼镜和手机,开始起床。

J 已经60岁了,亲历了30年前的那场对人类来说巨大的灾难。在那场灾难中,J认识的人,有一半丧生于当时的病毒传播。剩下的一半又由于后续持续不断的各种自然气候灾害中去世了很多。因为巨大的变迁,时至今日,人们的生活水平基本保持在30年前的样子。

简单的洗漱完毕,J从冰箱拿出前一晚准备好的饭,放进用了三十年的袋子中。接下来的一整天,J只能吃自己带的饭,对比年轻时候工作总在外面的小摊吃的饭,J已经习惯了现在自己做的食物。虽然垃圾桶里的垃圾快要溢出来了,但是J 还是决定明天再倒,以节省一个垃圾袋。毕竟现在物资供应远没有三十年前那样方便购买。

J 走到小区门口,同以往一样禁止走出大门。不像其他高端的小区,J住的是三十年前同妻子在纪元前开始的一年买的老旧小区的一个小两居。随后大规模的建筑停工,新建的商品房已经很少了。但还是有之前已经存在的一些高档的小区。纪元开始后,为防止病毒的再次扩散,街道在类似小区门口这样易于控制的节点都设立了病毒的检查点。一旦发现感染人员,将被集中起来,送往特殊的地带进行隔离救治。但是向J 所在的小区这样的破旧小区,管控也并不严格,做做样子而已,何况检查员们可能也大体明白,现有的检查方式对于检查出真实的病毒携带者意义并不大。

虽然是轮状纪元了,国际联盟政府,对大众福利统一化及对支撑社会目前经济的大量中小企业给予了巨大的扶持,并一直以来积极的号召着所有企业全部迁往网络空间进行工作,但是J 所在企业的老板因为看不到员工的肉体在固定场所集合办公,心理总是无法承受,认为自己丧失了对自己企业的控制感。实际上,在轮状纪元开启前的那几年,对于集中办公,更多的只是形式上和心理上的一种安慰罢了。机器人和机械手的全面普及,在当时已经几乎覆盖了所有的生产生活活动,员工更多的只是通过控制器远程的操作这些人类肢体的延伸而已。至于其他商业和设计创新的活动就更不需要物理的聚集了,通过大家在同一时间同时登录固定的网络节点即可进行工作的协作。虽然把人都封闭在狭小的空间进行生活有悖人性,但是这是轮状纪元人类社会还存在的几乎唯一办法了。

与三十年前的熙攘与拥挤,完全是两幅图景。毕竟当前有外出需求的人大致仅剩类似J这样的企业的人员了,这写企业大概也就占总体的20%左右,这样考虑的话,J 心理略感不幸。

虽说公共交通当前还会有一些人聚集,但还算可以接受,毕竟享用私人交通服务不仅价格昂贵也并不太安全。J 机械而熟练的完成进站前的一系列检查进入程序。进入三十年前难以想象到的空旷车厢中,找了个靠门的位置坐下。车厢内大概只有三十年前人数的30%左右。在公共环境中每个人都使用呼吸过滤装置进行呼吸。虽然这并不影响正常的语言交流,但是被呼吸过滤装置罩住嘴的同时,也罩住了大家表达的欲望。所有人都麻木而呆滞的待在自己的位置上,并不想与任何人发生过多的交流。

在倒了一趟车后,J 到达了公司所在的地址。三十年前这里曾是都是的中心,在这样的清晨,人来人往,每个人都急匆匆的前往各自的工作场所,获取生活所需。路边依旧还有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供像 J 这样被要求实地办公的人员使用,但是显然很少有人会使用了。轮状病毒可以附着于物体表面很长时间不死亡,越多的触碰公开环境下的物体意味这更多的感染机会。

街道是安静的,但是熟悉的感觉还如同三十年前一样。J 开始享受这被迫出门的清晨。只有像J 这样从轮状纪元前活到现在的老人,依然眷恋儿时的清晨。纪元后出生的人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存方式,所以也不在对清晨的阳光有太多的需求。

J 在穿过一个无车的红灯时,看到了悬停空中的喜鹊。这些年来,他依然没忘古老的迷信:喜鹊会给人带来好的一天。但这又让他思绪泛滥......

6500万年前的一天清晨,小暴龙从蕨树的大片叶子下穿过,天空出现一颗本不该在这时出现的巨大的星星,越来越大,如同太阳一般耀眼。随后几分钟后,剧烈的撞击与爆炸发生在小暴龙的身边,小暴龙被转瞬汽化。随后大气成分聚变,大量的尘土遮蔽了天空,直至两百年后任然未曾散去。

在一处阴暗的地下巢穴内,原始的哺乳动物一家,与在末世中一同存活下来的轮状病毒,共同躲过了灾难,等待这下一个即将到来的一天清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纪元】 (《科幻世界》杂志 2001年4月第4期) 第一节 回 归 先行者知道,他现在是全宇宙中惟一的一个人了...
    万项科技小罗阅读 3,813评论 0 0
  • 定好的时间想要每天写下几百字,昨天又没写。只是隔天写了两篇。 应该很多人都一样,想要做一些事的想法每个经常都会冒出...
    蔡蔡家的鱼阅读 89评论 0 0
  • 由于竞争激烈和节奏快,很多科技公司都以长时间工作著称。比如所谓的“996工作制”,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
    丹青艺享阅读 293评论 1 0
  • 综合课:课程导入――来自楚梦老师的邀请 外出前的准备:准备课程记录本以及外出规则 外出&到达: 接洽环节: 1、楚...
    绿魇阅读 230评论 0 0
  • 小说家这一职业,至少对我来说,是无所谓胜负成败的。书的销量、得奖与否、评论的好坏,这些或许能成为成功与否的标志,却...
    海上书阅读 1,768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