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党该如何管理时间?

提高效率才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最近,我一边上班,一边写作。

上班8小时制,每天还要写稿、学习,时间十分不够用。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考研的时光,才发现自己浪费了太多时间。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时间,只是不会管理时间。尤其是年轻气盛的大学生,很容易就因为各种诱惑,成为时间的奴隶。

而考研更是一项需要超强的自制力才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人照顾生活,也没有人安排学习,一切都要靠自觉。

稍不留神,本来有秩序的时间突然像自来水一样哗哗流走了。

(二)

有人说,上了大学,学生自制力就变差了。这个问题我深有体会。

一方面,个人自律性很差,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而且也不会平均地安排时间。另一方面,我的父母都是很强势的人,恨不得替我把24小时安排得清清楚楚、满满当当,这也导致我缺乏自主管理时间的能力。

直到某次看奇葩说的时候,看到了艾力发明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备受触动,就立刻开始实践,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四六级都一次过,日语N2的复习也很顺利。

“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其实很简单,也很容易上手,适合 “小白”级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也不要为了记而记,要专心于手头的事,而不是时间管理。

有一个小窍门是:在一天的最后,花半个小时做统计,回忆一天做的事并归类。既复盘了这一天,也为自己增添了动力。

(三)

时间管理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对于时间紧迫的考研学子显得尤为重要。

这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

比如在国外著名的问答平台quora上,针对大学生时间管理的提问有很多,我结合自己的经验,整理了其中一些很实用的技巧,非常适合考研党:

1.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思考一个问题:今天要努力完成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什么:它鼓励你从战略上思考自己的一天,让你专注于学习目标,迫使你优先考虑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你对自己的一个承诺。

怎么做:写下来。用大粗体字写在一张纸上,挂在卧室或浴室墙上。当你开始新的一天时大声朗读出来,并当场给出答案。然后,当这一天结束时,确保自己完成了这件最重要的事。

2.准备好自己需要的一切。

选择正确的位置:可以是卧室里的一张桌子,也可以是安静的地方,有充足的阳光或一盏适合阅读的好灯。或者,如果没有远离室友或家人的专用学习空间,也可以去图书馆找一张桌子放在旁边,这样就能离过路的访客远一点。

收集所有的参考资料:包括课本、笔记、电脑、参考资料(收藏需要的网站,或者把手写的笔记放在桌上),以及一天的工作计划(你需要完成的所有项目的清单,保存为word文档,或写到笔记中)。

准备好必需品:一瓶水、装有咖啡或茶的热水瓶、一件外套,以及一些小零食,如香蕉、花生或水果坚果混合物。

消除噪音:带上一套降噪耳机,播放能改善大脑功能的音乐(根据许多研究,古典音乐非常有效——比如莫扎特、海顿、巴赫、维瓦尔第的)。不想要音乐的话,一对柔软的硅胶耳塞也能让你安静地学习。

3.提高时间管理技巧。

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学习技巧——使用计时器将一天时间分成可管理的部分,这能让大脑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集中注意力。具体操作如下。

学习新知识和复习:将计时器设置为30或60分钟。当你完成一部分后,离开课桌,做一些与学习完全无关的事,让大脑有休息的机会——散步5分钟,看窗外,伸展身体,喝杯咖啡或茶。

做练习题:使用课本或其他课程材料中提供的复习题(如果没有,根据每章重点自己创建问题)。把问题写在一张纸上。然后,使用番茄工作法,短时间内回答问题。

记忆和回顾:大声读出答案。写下你想在答案中提到的要点,然后大声朗读出来。这可以帮助你回顾和记忆所学的东西。不要默默地看着学习资料。

4.尽早做最吃力和最重要的工作。

为什么:一天早些时候是大脑执行最复杂任务的最佳时间(这些任务可以是阅读、理解、运用知识、重复学习)。科学家称,一天大脑表现最好的时间,大约是我们醒来后的2 - 4小时。

怎么做:把清晨时间给最重要的工作。为了获得最大的利益,请将这段时间延长到中午,这样你就可以在午饭前,掌握最重要的概念。这样你就不会害怕累了一天,大晚上的还要学一些最难的东西。

5.从分心的事情中解脱出来。

为什么:分心会对注意力产生负面影响,降低工作效率,所以你要有意识地尽量避免分心。

怎么做:屏蔽电话,除非有紧急情况要回电话。

如果需要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学习,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

让其他人(家人、朋友、室友、伴侣)知道你接下来几个小时不会出现,这样他们就不会来打断你。

每天只检查电子邮件和社交app2 - 3次(大约吃午饭时、下午晚些时候和晚上)。不要告诉自己“我只看几分钟”,这很容易变成一小时,而你没有注意到!

避免浏览网页或阅读每日新闻;完成今天需要完成的学习后,再进行这些活动。

(四)

除此之外,卢卡斯·施韦肯迪克(lukas Schwekendiek)分享的:时间管理的10个小窍门也非常实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在学校学习。

你觉得自己可以在家学习,但这会浪费更多时间。

2.制定例行计划。

比如,每周二和周五是购物时间,每周六是洗衣日,每周三是整理开支和支付账单的时间。

3.计划学习和社交的时间。

不要让两者无意识地穿插,而是计划好。你应该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时间在学习、外出、聚会和提升自我。只有这样,你才能调整!

4.每周调整一次事情。

每周思考哪些学习比较顺利,哪些需要更多的时间,哪些需要更少的时间。重新调整时间安排。

5.保持你的收件箱干净。

每天检查一次,每天清理一次。

6.规避社交媒体。

还有许多其他事情要做。出去,加入俱乐部,参加活动,和朋友一起出去玩。

7.负责任地饮酒。

一个晚上的饮酒成本可能超过你的预期。负责任地喝酒。

8.知道教授的办公时间。

他们是来帮助你的,所以利用好他们提供的时间吧!

9.让你的手机保持沉默。

你在为大学教育买单,所以上课时间要听课,而不是看着手机。如果不想听,那就不要去。

10.制定详细的计划。

每天都应该被安排和计划。没有计划的每一分钟也是一分钟,不要浪费它!不要做得比自己能做到的少,努力实现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考研的时候非常需要时间管理,考完了以后这种时间概念也将让你受用终生。


尽早养成好的时间使用方式,你和他人的差距就在悄悄产生。


同样是24个小时,有的人已经飞了几个地方完成几单生意了,有的人已经完成阶段性学习任务了,有的人已经成为职业作家了,而你始终还在原地踏步。


如果不想让这样的困惑再困扰到自己,就从现在开始改变。

为接下来的人生负责最重要。

文:奇布舟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