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和别人比,只要优于过去的自己——原圆9月复盘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实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海明威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月初制定了目标与计划,和上个月相比,我的目标更明确了,而且拖延的现象变少了,比如想到要做晨读笔记,马上就利用午睡前的20分钟给完成了;开始用笔记本记录每天完成目标情况,更好地跟踪和调整计划;把之前屯的课听了一部分,发现“听课”其实并不需要太多时间,利用碎片时间也可以完成;所以,这个月比上个月做多了好多事情。

以下是我9月的复盘。

一、目标与完成情况

9月目标完成情况

二、我的反思与改进

【读书】两本书,水湄物语的《30岁前的每一天》和大冰的《我不》,大冰的书属于故事类的,可以快些读,但时间安排上并不合理,定计划之初没有拆解目标,以至于有些懒散。而且有些三心二意,看完水湄的书后打算加入武志红老师的《为何家会伤人》,看了几天后就放下了。

改进:增加读书量,加快阅读速度,带着目的去读致用类书籍;拆解目标,合理分配到每日计划中。一本不读完,不看第二本,不要贪多,不能再三心二意。

【读后感】把写读后感这件事看得过高,想要写出好的、长篇读后感,以至于在写之初就把自己给难住了,列了框架写不下去,就被荒废掉了。

改进:对还没做过的事不要给自己太高的期望,看完书不一定要写什么长篇大论,重要的是对书中知识的吸收,而写读后感可以试着从自己最有感触的一个点写,哪怕是写一段话也是好的。

【写文】完成率较高,只是质量还有待加强,还需要继续不断练习。

改进:在写文的过程中常常觉得脑袋空就是因为输入不够,所以要多输入;不要对自己抱有过高的期望,先完成再说;心态很重要,摆正心态,为自己而写。

【锻炼】超标完成计划啦,继续保持!

【早起】完成度挺高的,不过有时候会觉得睡眠不足,以至于上班精神不是很好,而且这个月经痛得厉害,也是因为睡眠问题,所以早起的时间需要调整。

改进:制定睡觉时间和起床时间,晚不超过24点,早6点半左右起,在微信里发早安晚安语,形成仪式感和习惯。

【打字】制定之时对实际情况考虑不周,目标过高了。不过找到了一个规律:20分钟打字750字左右,之后的计划可以按照这个进行调整。

【听课】利用早起的30分钟听笔记课并做了笔记,完成目标;行动营的课程没完成是因为准备不够充分,手机内存不足,所以没有一次性下载音频到手机上。跑步的时候听了“一块听听”上的音频课,有一些收获,有些课程需要听多一两遍,并做课程笔记。

改进:清理手机内存,一次性下载行动营的音频到手机上,跑步所听的课程,下午或者晚上花半小时做笔记记录,加深印象并吸收为己用。

【复习笔记】听完保险课和基金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复习笔记迟迟都没有做,因为觉得课程知识多,整理起来不容易,需要完整的大片时间处理,自己给自己设限了,所以完成度很低。

改进:一节一节地会听课程并做笔记吧,然后再归纳汇总,不难的,开始去做就会有收货。

我想坚持的事情有四件:读书、写作、锻炼和学习。这四件事情坚持下来了,但结果不是很理想,主要是读书和写作不太理想——输入少,输出不精。所以,接下来,要在读书和写作方面加大力度,不断精进。

英德清水河

三、我的学习与实践

001.记事本计划

在《30岁前的每一天》中学习到的方法,用记事本做日计划和周计划,然后进行记录、分析和总结。

首先是制定日计划,日计划中包含当日任务,做事件等级分类,并且预估每件事需要用多长时间。然后进行时间记录,如此可以增加对时间的敏感度,并且清楚自己经常做的事所用的时间。比如跑步3公里需要22分钟左右;写一篇1000字的文大概用时2个多小时;做一个日常的工作表格需要半小时等。

在晚上睡觉前用15分钟左右对当天的时间用度进行反思和调整,看到不足之处然后及时改进,让自己每天都变得更好。

同时记录当日学习和实践,用以总结每天在工作学习中,从外部得到的可能有助于自己提升的小技巧、小知识。比如12日晨读分享中有一个观点——约定是为了让人开心;我的实践:换个好的角度去思考,让自己更快乐,又能把事情做好,何乐而不为呢?!

通过记录与反馈、总结,我能够更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了;而且每日做好计划,按照计划去执行,时间都会过得很快。把所学、所思、所行、所想记录下来,不断积累,从而形成自己的经验库。

002.冥想法

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心情烦躁,难以入睡。睡不着怎么办?以前我会爬起来看书,看累了再睡,但也有过累过头,不好入睡的情况,而且熬夜实在是伤身。

这个月用冥想法来调节情绪,睡不着之时就爬起来,冥想。刚开始时用“呼吸法”,就是数自己的呼吸,从1数到10,再重新数。后来是想象,想象自己身体里有能量,这样想象后每次身体都暖呼呼的。冥想几分钟然后躺下睡觉,一般很快就能睡着了。

003.觉得前方太遥远时,就不要看远处,而是只专注于当下。

这是今早跑步收获的感悟。

今早跑步3公里,最后一公里的时候觉得很难坚持,但又不想放弃,那怎么坚持呢?如果想着前面还有3圈要跑就会觉得难以完成而不想跑;那我就不看前面了,只看眼前1米以内的路,方向是对的,只管跑就是了。这样做之后,脚下似乎生风,跑得飞快,速度甚至超过了跑第一、二公里的速度,跑完也觉得很轻松。

选定一个方向,不问结果,专注地做好当下。

四、感悟

不和别人比,只要优于过去的自己

之前总是想要“赢”,写文想要获得最佳,而对一件事抱有太高期待时,结果往往不理想。我想,这是过于关注结果而忽略了过程的原因。

可是,别人是别人,你是你!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TA的情况你不了解,你不能妄下定论,况且,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想通了这一点,我不再和别人对比,而是开始关注自己成长的过程,努力做好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看到自己优秀之处,偶尔称赞自己,更多地鼓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自己,不断精进,期待在十月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