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健步如飞的“钟南山”:你有多自律,活得有多爽

文|张涔汐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在领奖的时候,健步如飞,这状态说是奔90岁的老人,没人相信。

那精气神,就如同四五十岁的壮年。

当晚,钟南山院士回到广州医科大学时,那才叫真正的“追星”现场,钟南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

领奖走红毯,我故意走快点儿,走快点儿就说明我还没老,还可以干点儿事儿。

有网友评论说:我能不能活到80岁都还是一个问题,更别提80岁还能健步如飞了。

话说长寿跟基因有关,钟南山院士保持着好身板,真的是遗传吗?NO 、NO、NO。

有一次,钟南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

曾在2004年因身体透支太厉害,得过心肌梗塞,放了一个支架。所以每个星期大概有两三次包括慢跑、单双杠、室内划船等等运动,使身体保持一定的强度,能够做工作。

看到钟老健身的视频,有网友留言说:我不到30岁,引体向上做不了2个。

奔90岁的老人,这精气神让我想到一个词“自律”。

01

我们再看看现在四五十岁的职场中年人,都是什么样的身材呢?

大腹便便的啤酒肚,一跳就晕,一跑就喘,搬点儿东西,腰受罪。让其健身运动,拿“我很忙”作借口。本质上,还是一个“懒”字在作怪。

事实证明,你有多自律,人生就有多爽,

网友留言说:我特么30刚出头,都没有钟老的身板。

自律的老人不单单是钟老,还有一位神仙奶奶。

提到国际模特鼻祖首先想到的是卡门·戴尔,但是中国的模特奶奶比卡门·戴尔还要年长1岁。

这位奶奶叫做盛瑞玲,60岁退休后,她开始颐养天年,养了一副富态的身材,但是68岁体检,查出她患有早期糖尿病。

罪魁祸首的病因就是“富态”。于是她开始了减肥之路,为了减重,身为四川人的她将甜的、味重的美食一律撤下餐桌,恨不得只吃清水煮白菜。

为了严格控制饭量和体重,盛瑞玲也买来了食物秤和体重秤,恨不得速战速决。医生说一天四两半,她就三两半。因为减肥心切,盛瑞玲对医生给出的饮食建议做得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饿得头昏眼花。

后来,她自己总结一套快步走路的减肥方法,挺胸、收腹、大踏步走等有氧运动疗法。

靠着自律减肥成功后,她不但三高没了,而且还拥有好身材,80多岁成为健康时尚类杂志的封面模特。

从60多岁的盛奶奶害怕上镜头,到80多岁的盛奶奶却是时装模特,知性优雅的形象,让很多姑娘们都感叹:我到80多岁,要是能活成这样,做梦都笑醒了。

02

这天壤之别,靠的是自律。

康德说过:“如果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那么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

自律的人是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而放纵的人只是在服从于不堪的人生。

神仙奶奶的自律让她的晚年风采依旧,还有一位“励志奶奶”,那可是自律中的王者。

先听一段话:

我在“啃”大学英语”,就差这一门了,其他课程我都是一次性通过的。50年前学过的英语,现在基本要从头捡起来,确实太难了。报了10月份的考试,希望能顺利通过。

说这段话的不是十几岁的高中生,不是20出头的大学生,而是一名头发花白70多岁的刘奶奶。

刘奶奶是江苏无锡滨湖区河埒街道协民社区的一条村的村民,70多岁接触自考,为了完成年轻时期的“美术梦”,刘奶奶走入了自考这条路,自学考完专科考本科。

初次去考场时,保安还不让她进,后来掏出准考证才勉强让她进去考试。

18年,励志奶奶在网络走红,有人问她考学的目的是什么?

刘奶奶的回答是:

“不都说活到老,学到老嘛。我这么大年纪,考大学不是为了将来找工作、赚钱,纯粹就是为了自己开心。我每天学到一些新知识,认知就提高一些,我就觉得满足一点。

活了这么多年,我觉得最好的朋友还是知识,它不会嫌弃你,只要你真正掌握,它就永远属于你。”

当年轻人们,连书都懒得翻的时候,70多岁的老奶奶为了自己的梦想,夜以继日的苦读书,18门课自学,一次通过,把知识当成最好的朋友。

与之相比,30多岁,40多岁的我们有什么借口说:我们老了,可以不用学习了呢?

《翻滚吧,阿信》里有一句直击心灵的话:“如果你一生只有一次翻身机会,就要用尽全力。”

03

彭于晏当时为了饰演好体操运动员阿信这个角色,真的是用尽全力,为了一个角色他苦练了八个月,几乎每天进行10个小时以上的体操练习。

单杠、吊环、鞍马无所不练,后来体操的所有项目他都学会了,为了八块腹肌的身材,只吃水煮餐,不加任何调料。

拍这部戏的时候彭于晏已经二十七八岁了,后来接受采访时,他自称影片中80%的动作都是他自己亲自完成。

拍《激战》的时候,他拼命减脂,拍《湄公河行动》的时候,他学会了缅甸语,拼命而自律的彭于晏,几乎每拍一部戏,就学会一项技能。

导演姜文评价:彭于晏这身体比古希腊雕塑还要漂亮的肌肉,他是一个灵魂可以控制肉体的人,非常的自律。

正是这份自律刻苦的劲儿,才让彭于晏从演艺事业的低谷,再次红上了荧幕。

萧伯纳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任何一个优秀的人,他们的骨子里对某一件事情,都有别人少有的自律。

04

前段时间,我去见了一个卖衣服的大姐。

一年没有见到她,我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瘦这么多呢?

她笑嘻嘻的回答:从武汉封城起,我就开始减肥,前后大半年减了25斤。去年,买衣服的小姑娘叫我“阿姨”,今年都叫我“大姐”。

我闲聊:疫情期间,人家都胡吃海塞长胖了,你怎么下的功夫,减肥成功了呢?

她莞尔一笑:我想换一种活法,我不喜欢以前的自己,太放纵了。饮食无节制,作息不规律,做事儿无计划。封城后我刚好就在家减肥,坚持大半年,现在的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啦。

看到她美滋滋的拍照发朋友圈,自己上阵当店里模特,相比于之前的老气横秋的模样,真是判若两人。

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我们一边羡慕钟老奔90的年龄健步如飞,一边胡吃海塞,熬夜通宵打游戏;一边惊叹励志的70岁刘奶奶逢考必过,苦学知识,一边从早到晚刷着短视频。

我们人生本质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挑战自己,战胜自己的惰性,战胜自己的颓废,战胜自己破罐子破摔的放纵。

只有自律的人,才知道人生有多爽。

张涔汐:头发虽长,见识不短;眼光虽毒,嘴巴不毒,以犀利的文笔,让你的认知突围。畅销书《你的努力,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