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扇阳光

阳光透过半扇铁窗,方方斜斜地射在地上。

“吴总,上次和你说的那个项目想得怎么样了?好几十个公司老总还在后面排队等着呢!你要是不快点做出个决定来,估计这好事就轮不到你喽!我是看在咱们之前有几个合作的份上,才一直想把这个项目留给你的!”铁窗那边传来了细腻湿润的声音。

“是贾总啊!这个项目我也考虑了很久,想插上一腿,但是最近资金周转不开啊!我觉得你还是应该再降百分之一的价格。”铁窗这边的声音响亮而干燥。

“那好吧!看在咱俩共事多年的交情上,就给你降百分之零点五。够意思了吧!”

“我发现你越是赚了大钱越是小气,你难道忘了上次和刘总的生意吗?要不是我赔本赚吆喝,还能让你和刘总认识?还能让你一下子净赚五个亿?”

“你这话就不地道了。咱俩是公平竞争,我又没对你使什么坏心眼。市场上要货比三家,我的货比你的更廉价,当然就没有你的市场份额了。”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这是从商的道理,你怎么能不懂?当初我把我的市场份额分给你三分之一,帮助你的公司起步。现在你的公司做大了,野心也更大了,连一点儿机会都不肯给我留了。”

“你还好意思说当初,当初你霸占着我公司百分之五十的股份,凡是有收益的项目,你都想办法弄到自己公司的手底下,你考虑到我的活路了吗?”

两人不语。

“那老哥我也算是对不起你了,买卖不成仁义在。这样吧!从现在开始,我把我的股份让出,今后你的公司再不受我的控制,怎么样?”

“这样很好,既然你已经退步了,那这笔买卖就按你说的方式来,不,我给你再降一个百分点。”

“我就说嘛!你我之间的情谊,怎么是几个买卖关系就能冲淡的?想当初咱俩一起共事,从一间小商店做起,慢慢才有了现在的辉煌。要懂得,一针一线都来之不易呀!”

“听你这么一说,我想起了咱们在从商之路上奋斗了好几十年的日子,这肯定不仅仅是因为你我主观上的努力,肯定还有政策的扶持和群众们的响应啊!现在咱们的公司也都做大了,我倒是觉得咱们得回报群众,这叫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咱们的财富从群众当中来,当然到最后也要回归到群众当中去嘛!!”

“我看你的提议不错,你有什么好想法?”

“咱们也不捐钱,捐钱是最没用的。咱们干点儿实用的。现在人口老龄化愈发严重,咱们应该在老年人这里入手。我出资建一个敬老院,你出资建一个医院。我的敬老院对老年人免费开放。”

“我的医院也对老年人免费开放。我再建一个中心公园,就把中心地段给买下来!多贵也买!这样大家用着方便,还能净化空气,改变城市生活质量。另外,咱这是不收费的,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也满足大自然的需求。”

“我再建一个世界文化博物馆,也是免费的,主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跟他们老外比比。”

“我再建一个幼儿园,世界最大,收费合理,请的老师都是有过当妈妈经验的。校车就按照奥巴马出行的防弹车制造,保安都是武警军官。”

“我再建一个人才培养中心,把那些有个性有特点的人聚在一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

两个人一直说呀说,说呀说!说到夜至,说到天明,说到口干舌燥,说到满嘴起泡,说到说不出来话为止。

“嘿!该换岗了,你去眯一觉吧!犯人家属要来探望了。”

铁门外一个人偷笑着说:“你快过来听听。”

来的那个人兴奋异常,问:“他们俩又说着呢?”

“可不是嘛!比看赵本山的小品都乐,比听郭德纲的相声都哏!”

“据说,这俩家伙从二十年前就被关在了这里,一直聊到了现在。原来看守他们的老头说,他们最早是从开商店开始说,现在估计都该说成世界首富了。他们也真够有一套的,也不知道原来是干什么的,二十年前也没有雾霾呀!他们两年前竟然说到雾霾治理的问题上了,真是吓人。”

“本来说要给他们送入精神病院,无罪释放的,可没有一个精神病院肯收下他们,他们每去一个精神病院就得说疯几个医生,上次那个院长都吐白沫子了。”

“咱俩赶紧换班吧!让他们家属赶紧看两眼来,一会儿别把咱俩也给说疯了。”

家属进来了。

“秘书!拿合同,让吴总签了。”

“秘书!倒杯水,让贾总喝了。”

家属出去了。

半扇阳光褪去,铁窗与黑暗融为了一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