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和讲道理?!

    看了这张图片相信都会想起这么一个故事,狼孩的故事或者是狼人!狼孩讲述的是一个孩子被抛弃了,恰好这个狼也失去了孩子,然后就“顺理成章”的这个狼就养了这个孩子,从而成为了狼孩的故事。当我们小时候接受这么故事的时候,我们是没法去判断它的真实性或者是可靠性,也就是说在故事面前,我们是丧失了逻辑性,没法判断它在真实世界的存在与否,故事善于欺骗大众,麻痹我们的头脑的认知度!这也就是讲故事的最大魅力之处。

但为什么我们还是喜欢听故事呢?《疯狂动物城》里面兔子和狐狸就是最好的例子

兔子为了改变自己,而不是成为一个看守农场的小兔子去当了警察,途中艰辛她自己知道。而狐狸呢,大家都知道他善于欺骗还很狡猾。兔子朱迪和狐狸尼克误打误撞、不打不相识成为合作伙伴,但是这个是有前提,抓住了对方的把柄。而且还在牛头警长的施压下在48小时内找出失踪的水獭,不然朱迪就离开警局。就在这样故事的背景下,他两合作寻找失踪的水獭。就这么一个关于动物话题我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也只有是人类站在这样的高度去把这个预想的动物这样划分。看过动物城的都对这部电影评价甚高,不光是人物设置,还是里面台词,人物背景都发挥的淋漓尽致。特别是兔子和羊副市长,羊副市长利用朱迪去激发食肉动物的天性,这个在片头都有很好的解释,在后面又做了一次很好的铺垫。为什么要特别提到羊副市长和兔子朱迪这两个呢?羊副市长说了一句话:我们食草动物占了80%我们可以统治这个世界。这也就是羊副市长明知道狮市长把发疯的动物们关起来还要让这个兔子去查,就是想把狮市长搞下去,统治动物城!故事悬念的设置可以说一环扣一环,台词也颇具耐人寻味。

看看这段颇有意味台词突然让朱迪和狐狸尼克突然反目的对话,采访对话;

记者:what can you tell us about the animals that went savage?能告诉我们关于动物失狂的具体原因吗?

朱迪:well ,the animals in question....Emm。这。。。动物的失狂的原因(看了尼克一眼)

Are they all different species?Yes yes 。they are!是种族不同吗?是的,就是,他们是种族不同

记者:OK,so what is the connection?那么他们有什么关联呢?

朱迪:Oh,all we konw is that they are members of the predator family.哦,据我说知,他们都是捕食者的家族成员

记者:so predators are the only ones going savage?所以只有食肉动物是唯一会野蛮化咯?

朱迪:that is accu...Yes! that is accurate yes!

记者:why?why is this happening?-We still don`t know

朱迪:But emm It have something to do with biology.但是,恩 可能与我们的天性有关

What do you mean,biology?狐狸尼克瞬间脸色大变了。。。因为他也是属于食肉动物。。。后面就不要在过多的赘述。看截图就知道了。

这段台词就让他们关系直接破裂了,后面是为了揭露羊副市长的阴谋才又在一起了!

        那么我说了动物城这么一个故事,确切说是我转述故事,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人没看懂这部电影。这就是生活阅历和社会经历有关系了,很多大人带着小孩子去看了这部电影,小孩子完全不知道这个要表达的是什么东西,孩子会狐疑:狮子不是吃肉的吗?狐狸干嘛不抓了小兔子?羊怎么当上了市长了,哪个小老鼠还是黑社会老大?这些疑问不知道大人们怎么解答的。。。其实这部电影更是一部成人电影!动物也是一个社会群体,但是如果这个电影换做是人类出演的话,那就是大打折扣了,因为表达的内容和方式不正确,所以把这样的目标换做是动物了,大家都不喜欢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总是在别人身上找认同感和存在感!人类也是有天性的“高级动物”,有思想和作为,这个就是我们区别于其他的动物了,其他动物在人类眼中用生物学法则都是被食者。

       故事和道理就好比裸露的东西需要外表装饰一样,讲故事就是给裸露的道理加了一道华丽的外衣!换句话说就是人类总是善于换种方式来说服人,或者是“欺骗人”!

你是喜欢讲故事还是听故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ootopia”(疯狂动物城)是我看过所有动画影片中最值得人们深思的一部经典之作。幽默诙谐的故事情节赤裸裸地反...
    此之木阅读 5,922评论 0 7
  • 如果兔子和狐狸可以成为朋友,那么,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题记 第一眼看到《疯狂动物城》的宣传海报,我就被深深的...
    百里长歌阅读 1,108评论 1 11
  • 早上6:00晨跑5000步,感觉真好! 下午约好装修师傅去看房,发现钥匙没带,好马虎呀,回去拿吧,13:30分时间...
    陈诚chen阅读 143评论 0 0
  • 提不起精神来,做任何事都懒懒的,像一滩泥……这是怎么了?人生低谷? 突然想到,那些创业的人士会不会有与我当下一样的...
    Hao思嘉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是个独处的时候经常会反省自己生活的双子女。享受那一刻难得的清醒。,最近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轨迹了,夹杂着些许说不出...
    七月上的冥王星阅读 22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