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销售技巧实战案例分析:如何突破客户心理防线,让他忠诚于你?

案例一:抱着不成交的心态成交客户。

.

一家大型超市,客户是女老板。怀着聊天拜访的心态就上门搭讪了:

“老板娘,你好,我是百事可乐的销售。”我说。

“恩”老板娘答。

.

“我刚在进来前转了一圈,也看了产品的陈列,这里的品种很多并且销量应该蛮不错的,看来老板娘挺会选位置和做生意的哈。”我笑着说。

.

“百事的是吧?你这些销售都是不靠谱的~“老板娘板着苦瓜脸,很不耐烦地说。

“怎么说呢?我好像和你第一次见面吧?出啥问题了呀?”我回答。

.

…….老板娘之后一脸不理不睬的,看也不看我一眼。我心里就纳闷了,怎么回事,我可没得罪她,也没招惹她呀,是不是我是做销售的给人的推销感强烈还是什么方面不好,站在一旁愣着思考一会,开始做了一个动作:去冰箱摆摆货,然后顺手拿了一支百事来付款。老板娘看我又干活又买东西的,好像态度也转变了下。我乘胜笑着搭话:“大姐,我和你是第一次见面,之前你和百事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呀?能告诉我不?”

.

“你们百事没有一个好销售的,都是忽悠人的家伙,你的上一个销售员,说和我签了堆头费用,别说给了,人影都不见了。还有兑奖卷,突然有天过来和我儿子说过期了要回收兑奖卷,他那时候不知情就把兑奖卷给他了,那里几百块钱的兑奖卷啊,然后人也不见了。我真是瞎了眼信你们销售员啦。”老板娘生气地说。

.

“大姐先别生气哈,确实上个销售在这方面做得不足,这个真抱歉哈~”

.

“好了,这都过去了,反正你们销售员的话都是不可信的,算了算了你走吧。”老板娘态度依然冷淡。

.

“没事,我也是来了解下情况的,毕竟这个曾经的结还是要解的,我也想解这个结。要不这样,我利用我公司给予我的资源,你帮我陈列一部分产品,我给你返利,然后算是补偿你之前的一点损失,你看这样行不?”

.

“靓仔,不用啦,你还是找别家吧。”老板娘微笑着说。

.

“大姐,我是想帮你解决问题的,之前公司的问题如果一直存在,我心里也不安心啊,毕竟我还要在这市场上混,这样咯,你考虑一下,我回去看看能帮你申请些其他补偿吧。”我淡定地说。

“恩,随你吧。”

.

“好,那我先不打扰你了,下次我再和你详谈。”我抱着这次不会成交的心情回答。

.

正好我离开店没两步,老板娘突然喊我:“靓仔,你等下。”

“啥事呀,老板娘?”我微笑着说。

.

“靓仔看你态度很好,也挺有诚意的,这次我先和你拿些货吧,你按照刚说的陈列费用补偿给我一些就好了。”

“好的,谢谢老板娘的支持啊。”我开心地说。

.

后来,这店第一次聊天就成交了,并且往后成了我的大客户。

.

这次的聊天和销售动作我总结了三点

一是遇到拒绝和不搭理,应该主动想到为客户做点什么,减少客户的排斥感。

二是遇到客户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地利用自身优势帮她解决问题,一旦把问题解决,一切都好说。

三是心态上要稳,不急于成交,要先把客户问题和需求放在第一位。

.

.

案例二:数量级的拜访摧毁客户心理防线。

.

这也是一家地段不错,销量大的客户。我同样开始陌生拜访。

(第一次拜访)

“老板娘,你好,我是百事可乐的销售。”我说并且递给她名片。

“恩”老板娘答。

“我刚在进来前看了附近环境和人流量,为主非常好,看来老板娘挺会选店址的哈。”我笑着说。

“还好吧,有什么事情吗?”老板娘很冷淡。

“嗯~我是刚接手这片区域,又见到这家销量很好的店铺,忍不住要过来聊上几句。我没啥恶意哈。”我笑着说。

“哦~”老板娘态度依然冷淡。

“老板娘没啥事了,我先走了,下次再来拜访你。”我感觉气氛有点不对,赶紧撤了。

.

(第二次拜访,上周发了周末愉快,这次我带了一些礼品过来)

“大姐好,我上次来过一次,这次呢我带了些小礼品给你,希望给我个机会和你聊上几句。”我笑着说。

“这么客气呀,谢谢了哈”老板娘态度有所转变。

.

“最近天气都很不错,看来饮料卖的不错嘛。对了,百事卖的怎么样?一次下单能下个几件吧?”我开始有意地试探客户的反应并且收集数据。

.

“还不错吧,上次拿了3件中百,卖的也差不多了,百事在我这里还是挺好销的。”老板接我的话。

“哦,那我可放心了~对了老板娘听你口音像是湖北人呀?”

“是的呀,你怎么听得出来?我老家是湖北孝感的。”

.

“因为我认识一个女生也是湖北的,那声音和你有点像,我就猜猜呗,没想到猜中了。哈哈,我还听说湖北人特别聪明能干,而且精打细算,是个做生意的人呀。”

“靓仔你真会说话,看来你做销售做了挺久的哈~你是哪里的人?”

……就这样,麦凯了客户的一部分信息,聊了十来分钟,就结束拜访。

.

(第三次拜访,拿着公司的礼品杯给她了)

“靓仔呀,每次来都给我送东西,多不好意思呀。”老板娘笑得很开心。

“大姐,这没啥,只是公司的一些小礼物,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你能用得上,开心就好。”

“靓仔你人不错呀,要不这次我从你这里拿几件货吧,这次我也有缺,但是前期是价格方面要合理,可不能比我的拿货贵哦。”老板娘笑着说。

.

接着我们就开始谈产品和价格,但是由于我这边的价格略高,导致谈判和聊天时间比较短,中途就走了。合作第一次宣告失败。

.

(第四次拜访:继续做人情:领了杯子,外带一个特产)

“姐姐呀,这次我带点好吃的给你,这是我同学寄给我吃的,正好我今天路过这边,也想带些给你尝尝,试试这同学给的特产味道如何~”

.

“你太客气啦,又给我送杯子又送吃的,我都感觉不太好意思呀?”老板娘满脸羞笑。

“没事,因为和你聊天特别开心,就给你尝尝嘛,多聊一会嘛~”

.

我和老板娘边吃边聊,聊了十分钟后,我就说今天有任务先走了。刚出门的时候,老板娘叫住我说:“靓仔,给我下单吧,我看你人这么好,差那一块钱无所谓咯,我以后从你那里拿货吧。”我听着心里特开心。

.

就这样,几次拜访下来拿下大客户,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虽然销售动作还做得不咋地,但是起码模糊销售有了条件发射,并且运用到了销售当中,只有把人搞定了,事就成了。

.

小结:两个案例是我在三个月中的两次小小实践和过程,是我在销售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和人情做透的两个小案例,特别是第二案例中的大客户,由于客情关系好,我铺货进去了后,成了那条街的模范客户,影响了周边的一些客户,导致新品在这条街的铺货率达到90%,帮我成功打开了市场局面,检验了我的战略和战术思路都是有实战性,三大在这里的运用还需进一步加强。

我是“麦爷”,有十几年的销售经历,喜欢结交各行业的销售高手一起交流学习,每天免费为哥几个分享。想一起交流的进群,不许发广告、不许交流没用的东西,麦透维法,免费进群:283647380验证:688,赠送神秘干货,但求一知己,相伴五十年!

​麦透维法,梦想需要指引,《我把一切告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