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高效能人士的7习惯 全书总结

2018-01-30 高效能人士的7习惯 全书总结

全书的7个习惯,让我体验到了人生需要些什么,可以放弃些什么,学到了非常多,也固化了这些习惯。再次进行复习与巩固:1、积极主动;2、以终为始;3、要事第一;4、双赢思维;5、知己知彼;6、协作增效-统合综效;7、不断更新。

1、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的抉择,而不是外在的环境,人类应该有营造有利的外在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积极主动的人,不会把自己的行为归咎于环境、外界条件或他人的影响。他们根据价值观,有意识的选择待人接物的方式,不会因为外界因素或一时情绪而冲动行事。

除非你允许,否则没有人能伤害你。伤害我们的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越痛苦的经历,越能磨练意志,开发潜能,提升自如应对困境的能力。

专注于影响圈: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将时间和精力放在可以被掌控的事情上。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影响圈的核心是:做出承诺与信守诺言的能力。对别人有所承诺,然后从不食言。关注圈:去关注和紧盯他人弱点、环境问题或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不放,结果越来越怨天尤人,一味把自己当作受害者,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寻找借口。

行动胜过感觉:爱是一个动词,爱的感觉是行动所带来的成果,所以请你爱她、关心她、照顾她。

2、以终为始:

人生使命四大方向: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力量。

安全感代表价值观、认同、自尊自重与归属感。人生方向是生命的追求方向以及决断所依据的准则。智慧是对事务的认知、理解、与判断能力。力量则是采取行动、达成目标的能耐。这四方面是依赖--独立--互赖三阶段。若是最高阶段的互赖层次,则能肯定自我,处事泰然;确知自己的努力方向;深知待人接物的艺术;主动积极,不假外求。

正确的生活重心:以原则为重心,兼顾家庭和事业。确立总结的生活重心和个人使命宣言,做到葬礼上描述的各个方面的场景。

保持冷静客观的态度,不受情绪或其他因素干扰,从整体角度:包括工作需要、家庭需要、其他相关因素,不同决定可能造成的结果,都加以考量,经过深思熟虑,才做出正确的抉择。

3、要事第一:最重要的是把握重点做第二象限的事情,不要总忙于处理重要紧急的事情,而忽略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长期规划好,和具体实践形成自己的时间管理体系。多学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

4、双赢思维:

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是自制与自知之明。人贵爱己,爱人之前,必须先爱自己。修身是人际关系成功的基础。

领悟到了情感账户这个重要情商概念。情感账户:储存增进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信赖”,他人与你相处时的一分“安全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信用。越是持久的关系,越需要不断储蓄。六种感情账户存款方式:1.了解别人,2、注意细节,3、信守承诺,4、阐明期望,5、诚恳正直,6、勇于道歉。人的内心是敏感、脆弱的,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节,也最能消耗情感账户里的存款。坚定自持、深具安全感的人能够真诚道歉。缺乏自信的人唯恐道歉显得软弱,让自己受伤害,使别人得寸进尺。“弱者才会残忍,唯强者懂得温柔。”

无条件的爱:

无私的爱可以给予人安全感与自信心,鼓励个人肯定自我、追求成长。无条件的爱是有原则、有限度、有是非观念,无损爱心的。有条件的爱,会引起被爱者的反抗心理,为证明自己的独立,不惜为反抗而反抗。这种行为更显现出不成熟的心理,表示你仍受制于人。

一对一的人际关系:

为一个人完全奉献自己,胜过为拯救全世界而拼命。一个人在外务上多么了不起,却不见得能与妻子儿女或同济相处融洽。因为为群体服务,远不及建立私人关系需要更多人格修养。人际关系越亲密,越是维护不易。越需要多沟通,多把事情挑明的沟通。

人际关系六大类观念:

1、利人利己;2、损人利己;3、损己利人;4、两败俱伤;5、独善其身;6、好聚好散。

利人利己五要领:品格(诚信,成熟,豁达)、关系、协议、制度、过程。利人利己可以使双方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共蒙其利。要达到互利的境界:必须具备足够的勇气、与人为善的胸襟。培养这方面的修养:需要过人的见地、操之在我的主动精神,并且以安全感、人生方向、智慧、力量作为基础。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感情与信念,又能顾及他人的感受与想法;有勇气追求利润,也顾及他人的利益;这才是成熟的表现。有厚实的感情账户,彼此互信互赖。个人的聪明才智可以投注于解决问题,而非浪费在猜忌设防上。

5、知彼解己:

了解别人与表达自我是人际关系沟通所不可或缺的要素。想要有效的交流与发挥影响力,第一步就得了解对方,取得信赖。这得靠品德,良善的本性,来感动别人。

设身处地的倾听:透过言谈理解一个人的观念、感受与内心世界。要想影响别人,得先承受住他人的影响,享有内心的平静与抵御外力的力量。

沟通不良四大弊端:自以为是四种反应倾向:

1.价值判断:对旁人的意见只有接受或不接受。

2.追根究底:依自己的价值观探查别人隐私。

3.好为人师:以自己的经验提供忠告。

4.想当然:根据自己的行为与动机衡量别人的行为与动机。

心情不好的时候,最需要善解人意的好听众,如果你能适时扮演这种角色,将会惊讶对方毫无保留的程度。但前提是你必须真心诚 意为对方着想,不存私心。有时甚至不必任何言语,仅仅一分心意就足以感动对方。

6、统合综效:

集思广益的沟通,是指敞开胸怀,接纳一切稀奇古怪的想法,同时也贡献一己的浅见。

开辟第三条路:

如果双方感情深厚,彼此信任,沟通良好。而且都相信有两全其美的第三条路可走,又能真正了解对方的想法,那便是创造性合作 的理想环境。缺少安全感的人往往坚持己见,一意孤行,处处要别人顺从与附和,他们不了解,人际关系最可贵的正是接触不同的 观点。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

重视个人参与:越是真诚的投入,锲而不舍的参与解决问题,越能发挥个人创造力,所获成就也更能得到认同。我们可以整合左右 脑各自擅长的分析与创造能力,并借由其间的差异来刺激创新。即使在最不利的环境中,依然可以进行内心的整合,不必太在意旁 人的诋毁,应化解负面阻力,发掘别人的长处以补自己的不足,寻求第三种可能性。

7、不断更新: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炼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从身体、心智、精神、待人处事这4个方面 。严格要求自己;从日积月累的进境中,不但可拓展自我成长空间,也协助了他人成长。

准则四五六的成功关键不在于理智,而在感情,在厚实的安全感。而安全感来自内在,不假外求,外界权势荣誉均不足侍。增进内在安全感的方式:坚守原则,肯定自我;与人为善,相信人生不止输赢两种抉择,还有双方都是赢家的第三种可能性;乐于奉献,服务人群;燃烧增进,照亮别人。如果把工作当作一种奉献,再平凡的职业也会显得不同凡响。

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也就是产能。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自我总结:

进行全部总结的同时,再次回顾了整本书,再次加深了理解和感悟。也重新吸收到了其他东西。与大家一路学习阅读下来,不断的要求自己和固化这些习惯,真的改变很多,内心的安全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知道首先要懂得爱自己,让自己内心富足,有足够的安全感,再扩展影响圈,去影响更多的人和事。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到他人,积累与周围的人的情感账户。而且跟大家写了2018年的梦想版,也在不断实践完成,然后订立了个人使命宣言和人生目标,让自己前进的路上有灯塔指引,不至于让自己犹豫不决而徘徊不前。也让自己放下了非常多的东西,关注于自己能改变的事情,而坦然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这样子自己的内心过得充实与坦荡,也知道自己要什么和不要什么,有什么,可以放弃什么。真的特别特别感激凤儿和每一个小伙伴们的陪伴与支持,特别爱你们,有你们在,我觉得特别有动力和激情,特别喜欢跟你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固化好习惯。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