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倒着看

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总觉得高潮部分带着满满的套路。当时主角吉塔比分远远落后于对手,而赛时已经所剩无多,女主只有尽快获得高分才能扭转颓势。而此时,女主就真的顺应观众心意给对手来了一个彩虹摔,成功获得了5分——这个连吉塔的父亲、曾经的全国冠军马哈维尔都觉得难的分值。

这不仅让后来的夺冠少了一丝出人意料的色彩,也让这场以弱胜强的比赛被无形的主角光环所掩盖。尽管在影片的最后,片尾用一张张像PPT一样的介绍向观众讲述这部电影的真实性,但总觉得高潮部分刻意营造的艺术情节已经让“来自真实故事改编”这一更重要的冲击效果大打折扣。

如果只是顺着看,那么这部电影更像是一部成人童话,主人公经历千辛万苦后终于功德圆满。但如果把这部电影倒着看,那么我们将看到的就不是一个被导演精心编排的喜剧,而是一部真实的充满血与泪的英雄传记。

影片的开头应当是这样的。

记者蜂拥而至,争相拍摄印度首个女子摔跤冠军的风采。只见一个英姿飒爽的短发女子身穿运动衣走向她素衣白布的父亲。她叫吉塔,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摔跤冠军,此时她的眼里充满泪水,将奖牌从身上摘落递给了父亲马哈维尔。马哈维尔激动地抚摸着奖牌,瞬时热泪盈眶。

时间回到了比赛前一天,吉塔跟马哈维尔相视而坐。此时的吉塔感到非常迷茫,明天她将要面对一个非常强劲的敌人。而当她急切地询问父亲明天该用何种策略时,马哈维尔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鼓励吉塔成为千万印度女性的榜样,以一种能让世人永远记得她的方式战斗。

画面一转,我们回到了半决赛的赛场,有了父亲的指导后,吉塔一扫之前的阴霾,成功地将对手击败了。她激动地向观众展示着她胜利的心情,新闻报道也开始对她有了改观。

接着我们可以看到,吉塔在大赛中屡战屡败,被教练羞辱后的她坐在长凳上与妹妹芭比塔谈心。吉塔问芭比塔,自己这辈子是不是无缘冠军了?芭比塔坚定地说,如果你都不行,那么我真不知道还有谁可以。

再继续看下去,我们将会看到吉塔在体育学院的生活、吉塔夺得邦级乃至全国冠军、吉塔在泥地上输给男孩、吉塔拼命锻炼、吉塔想放弃摔跤……等等情节。我们可以看到,在吉塔夺得国际大赛的摔跤冠军之前,有过非常曲折的体验。

她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出身普通家庭,在父母的压力下选择人生方向,面对困难想要放弃,抱怨现状抱怨父母。她也跟我们一样会迷茫和彷徨,有时为了小小成绩沾沾自喜,有时因为一时失败怀疑自己,也会在诱惑面前放纵自己,失去自制力。

实际上吉塔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丢在人群里都找不出来的平常女孩。但她成功了,我认为那是因为她拥有着以下三个能够帮助她成功的秘密武器。

首先,她懂得借助别人的力量,并结合自己的优势。实际上吉塔是不知道自己优势在哪里的,但是她能够找到清楚看清她的优势并帮助她的人——她的父亲马哈维尔。于是结合自身的优势,加上父亲的从旁指导,吉塔慢慢地走向了成功。

其次,她懂得接受他人的建议,并能够判断哪些建议是能够听的。吉塔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她很少固执己见,因此即使她后来走过“歪路”,也能很快听从他人的建议重新调整过来。同时在听过教练错误的教导后,吉塔能够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判断力,避免重蹈覆辙。

最后,她对失败的承受能力很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但吉塔并不是天生就有着很强的承受挫折能力,而是从无到有地、在不断地失败中锻炼出来的。

某种程度上,我认为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的成功史,因此这个真实故事除了充满着励志味道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在座观影的观众提供一个启发自身的机会。我们并不能像看待一个美国式英雄一样,以为主角成功全靠光环加持,过过眼瘾就完事。更重要的是从中发掘出一些良性因子,看看能否复制到自己身上。

我认为,能够对他人产生启发甚至改变,才是这部电影真正想要传达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