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熬


父亲去年9月17日住进人民医院,今年7月19日胃癌复发再次住进医院。

翻开病历记录本时,他与这三个数字的缘分让我震惊。

明显感觉两次住院在护理上的难度截然不同。

这次他不停的吐血,由开始的每天一次,到每天下午不停的吐,再到每天晚上也不停的吐。

吐血伴随着腹部不停的抽搐,一上一下一起一伏的鼓动。更糟糕的是,他竟然不能进食,一吃点东西,便觉恶心,呕吐,直到吐完为止。尤为难过的是7月23日大暑节这天。

7月23日,周一,大暑节,我要上班,不能像周末一样陪他。

02



二姐不明就里,发现他吐血的频率加快,忙不迭的与医生交换意见,说要出院。害怕他一口气上不来就死在医院,按照老家的习俗,凡属在外面去世的人都不能进堂屋。

于是,值班医生便给父亲开了出院证明,值班医生把电话打到父亲的病房,当时我们都不在场。

除了胃部患病外,父亲的听力与视力相当的好。父亲亲自接听了电话,伤心得不能自已。

他一听说要出院,便万念俱灰,悲从中来。母亲进去时,当着母亲的面哭,我进去时,在我面前泪眼婆娑。

父亲的伤心不是没有道理,他已吃不进任何东西,唯靠输液维持基本体能,一旦出院,便等同于断食断水,离死亡将会越来越近。

那些平时健康正常的人不时把死亡放在嘴上,可真当死亡来临之时,没有人能做到视死如归,包括自己的父亲。

四年前,父亲身体健康,秀儿去世时,他曾对我说:现在我们这老一辈,“财喜”一个一个的来了。

他把“死亡”当成是“财喜来了”,可见他并不是一个惧死之人。

03

当我把正在哭泣,瘦得仅剩68斤的父亲的头,埋进我的臂弯时,明显感觉到父亲情绪已渐趋平静。

再用手抚摸他的脸颊,边抚摸边揩干他眼角的泪,并对每一个进来的亲人,示意她们先出去,让父亲默默地垂泪,安静一会。

也让他保住男人的那点自尊,我做这些时,父亲像只小羊羔一样温驯可爱。

第一次亲眼目睹倔强不服输属虎的父亲居然也会当着我的面流泪。

我速速跑去医护室,嘱咐医生不到万不得已,决不允许父亲出院,并让护士继续给父亲打点滴,因为紧张,针扎了好几次都扎不进,双手满是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针眼。

我竟爱莫能助,去了趟洗手间。

在洗手间时,我面对盥洗室,突然意识到今天是大暑节。心里猛然一紧,听说老人去世常与节气有关,我连忙翻看大暑节是何时交节。

当翻到凌晨五时交节时,长舒一口气。

二姨父却说,虽然交节的时间点已过,但这一天还没过啊,我松弛的心又紧张起来,祈祷这一天快点过去。居然生平头一次这么期盼24小时快点翻过去。

04



也正是这一天让我无比眷恋与父亲相处的美好时光,生怕时光就永远定格在这一天,所有的美好都将变成记忆,触摸不到父亲的肌肤,听不到父亲的声音。

鼻头一酸,眼眶湿润,眼泪如决堤洪水翻滚而下。但在父亲面前我竟没有一滴眼泪,上帝执意不让我把脆弱的一面呈现给父亲,也许在父亲眼里我就是他的天。

再来到父亲病房,护士还在,针还是没有注射进去。便向远在广东从过医的专家咨询,哪知电话没打通,我只能用微信联系对方。

在等待对方电话打过来的时间段里,我如坐针毡。

可在父亲眼里,我仍显得那样淡定。他反倒像小孩般任性哭泣,我一边安慰他,一边再次拨打。

终于,专家哥哥告诉我让医生给他深静脉置管输液。医生让我征求父亲的意见。我把想法告诉父亲,他摇了摇头,怕因为呕吐,颈静脉置管不舒服。

见父亲已经平心静气,便对他说,我们再试一次留置针,万一留置针也无法顺利输液了,我们再考虑深静脉置管,好吗,但是你一定不要紧张,放轻松点好不好?

父亲像个小孩似的,很听话的朝我重重的点了点头。这让我感觉到信任有时候比生命更重要!

没想到护士居然很轻松的就把药液输进去了。

05

这让我懂得情绪紧张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输液,血管一收缩,容易脆,会有液体渗出,引起肌肉发肿。

这段颇为难耐等待顺利输液的时间段里,我居然召唤我的表哥表姐表姐夫一起来看我的父亲,我担心他真就这么走了,我也会精神崩溃,才意识到自己,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坚强。

等父亲情绪稳定,一切顺利,我来来回回的折腾得也累了。晚饭也顾不上吃,倒头便睡。醒来后,心暗想,这一天应该过去了,天亮了吧。

哪知打开手机一看,才晚上11点13分,离过完大暑节这一天足足还差47分钟啊。我再一次担心父亲就这样离我而去,翻来覆去的睡不着。

06



虽然他离今年农历9月15日满80岁仅差三个月。

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能活八十岁,足足赚了十岁啊。假如人的一生以60岁为界,父亲也整整赚了20岁。

我们在劝别人的父母亲时,常说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何况是八十岁的老人了,但换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哪怕他活个一两百岁,都还嫌少。

哪怕他什么都不做,都做不了,像个木偶,也仍希望他能活着。

毕竟推开门一看,头上的那片天还在,只要父母健在,自己永远是个小孩。就像头顶上的那把雨伞,头上的这片天永远有人给顶着,永远有人为你遮风挡雨,就不怕风雨来临。

时间好不容易过了零晨十二点,终于,天亮了!对着窗外泛起的白光,我深深的吸了口气,这一天熬过去了,这一夜熬过去了,这一页也翻过去了!

这一天,对父亲来说,是难熬的一天,对我来说 ,又何尝不是?

愿父亲熬过去,多熬几年!我不在乎你生命的质量有多厚重,只要你还活着!是的,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